MDK软件仿真常见问题

一直不知道MDK该怎么仿真调试程序,之前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因为有个程序一直不知道里面的变量对应着外部怎么的模式,今天想起可以用仿真调试的方法查看当外部设置某种模式的时候,

内部变量的变化,这样想来,仿真调试真是太方便了,而且很实用,估计开发者当时开发这个功能的时候,估计就是出于这个目的吧,哈哈。

其实仿真并不难,就是有一点老是迷惑人,查了很多论坛,很多人都是因为这个问题不知道该怎么调试,就是进不去主函数,老是在systemint 里面徘徊,估计有情况,

其实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也就那么回事。而且这也不是大家的问题,这个开发者当时开发

MDK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有点小麻烦。

我主要是看到这个帖子,才知道了原来如此,这种大神真应该多发点文章,解决我们广大入门者的问题啊。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3c63d2bd0102vt9a.html

 

问题描述:使用MDK进行软件设计时没有使用ST官方的模板而是手动建立的工程,使用ST官方提供的3.5版本固件库。编译完全通过,在使用软件仿真时出现问题,表现为程序无法跳转到main入口,直接在SystemInit()函数就无法执行,调试窗口出现如标题所示的错误信息:

error 65: access violation at 0x40021000 : no 'read' permission

如下图所示,途中红圈分别表示了代码执行到的位置及相应的错误信息

网络上查找解决方案同时对比ST提供的3.5版本固件库中的工程模板,发现是工程配置选项中的debug选项卡的dialog dll和对应的parameter配置出了问题。选中MCU后默认的配置如下图:

可以看到dialog dll默认配置为DCM.DLL,而parameter默认配置为-pCM3,该种配置无法进行正常的仿真调试。

正确配置应该为dialog dll:DARMSTM.dll parameter:-pSTM32F103C8

这两个参数是根据你使用的MCU不同而不同的,例如本工程使用的MCU为STM系列,那么在dialog DLL选项中就应该使用DARMSTM.dll,名字中的STM就是指厂商,参数则是具体的MCU芯片型号,本项目使用STM32F103C8T6,因此选择为STM32F103C8,如下图所示:

为何使用的是STM32F103C8T6,参数却只能是STM32F103C8,这个原因是因为根据ST公司的MCU命名规则,到C8这个位置就已经完全规定了仿真所需要的所有参数,包括cpu频率,ram容量,flash容量,外设资源等内容。型号中后边的部分都已经和仿真无关了,例如后边的名字主要代表了MCU的封装,工作温度等。官方命名规则如下图:

当然还有一个更加直接的原因是DARMSTM.DLL这个动态链接库文件中没有详细的MCU型号,我们可以通过使用工具打开动态链接库文件查看证明,如下图所示,图中可以清楚的看到一个MCU的型号只有11个字符,不包括后边的其他参数字符。

总结:该问题的产生,归根到底还是keil IDE的问题,正常的情况,应该是通过工程向导建立工程的时候,配置参数就自动使用该MCU应该使用的dialogdll及相关参数。不得不感叹,KEIL有的时候也很傻啊!!

 

最后,上一下我的调试结果吧: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qsyll0916/p/7004221.html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