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根文件系统:/etc/inittab文件分析

1. /etc/inittab文件的作用

Linux内核启动完成后,内核通过启动第一个用户进程(init进程)来启动其他用户记的进程或服务,init进程是Linux系统中所有进程的父进程。

init进程将解析inittab文件,运行操作系统的配置脚本,对Linux系统进行初始化。

2. /etc/inittab文件的格式分析

inittab文件是一个不可执行的文本文件,它被按照固定的格式书写,以供init进程识别。inittab的每一行都是一个登记项,每个登记项的结构都相同,具体如下:

identifier :  run_level  :  action  :  process
(1)identifier  
identifier登记项标识符,最多为4个字符。用于惟一地标识/etc/inittab文件中的每一个登记项。

(2)run_level  

run_level系统运行级,用于指定相应的登记项在哪一个运行级中被处理。如果该字段为空,那么相应的登记项将适用于所有的运行级。在该字段中,可以同时指定一个或多个运行级,其中各运行级分别以数字0.1.2.3.4.5.6表示,且无需对其进行分隔。

runlevel   0             

让init关闭所有进程并终止系统。

runlevel   1

用来将系统转到单用户模式,单用户模式只能有系统管理员进入,在该模式下处理那些在有登录用户的情况下不能进行更改的文件,改runlevel的编号1也可以用S代替。

runlevel   2

允许系统进入多用户的模式,但并不支持文件共享,这种模式很少应用。

runlevel   3

最常用的运行模式,主要用来提供真正的多用户模式,也是多数服务器的缺省模式。

runlevel   4

一般不被系统使用,用户可以设计自己的系统状态并将其应用到runlevel。

runlevel   5

将系统初始化为专用的X Window终端。对功能强大的Linux系统来说,这并不是好的选择,但用户如果需要这样,也可以通过在runlevel启动来实现该方案。

runlevel   6

关闭所有运行的进程并重新启动系统。

(3)action

action字段描述其后的process的运行方式。常用的action字段如下:

respawn

init应该监视这个进程,即使其结束后也应该被重新启动。

wait

init应该运行这个进程一次,并等待其结束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once

init只运行一次该进程。

boot

系统启动时运行该进程。

bootwait

在系统启动时运行,init等待进程完成。

ctrlaltdel

当Ctrl+Alt+Del三个键同时按下时运行,把SIGINT信号发送给init。

sysinit

在运行boot或bootwait进程之前运行。

powerfail

当init收到SIGPWR信号时运行。

powerokwait

当收到SIGPWD信号且/etc/文件中的电源状态包含OK时运行。

powerwait

当收到SIGPWD信号,并且init等待进程结束时运行。

(4)process

process字段,表示所要执行的shell命令。任何合法的shell语法均适用于该字段。

3. 举例

简易的inittab文件,示例如下:

 

#first:run the system script file
::sysinit:/etc/init.d/rcS         #系统开机或重新启动,执行rcS文件
::askfirst:-/bin/login   #系统启动后,运行登录程序
::ctrlaltdel:-/sbin/reboot   #按下组合键“ctrl+alt+del”,重启Linux系统


#umount all filesystem
::shutdown:/bin/umount -a -r   #系统关机时,卸载所有文件系统


#restart init process
::restart:/sbin/init                    #重启init进程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nfeng-learning/p/928554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