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读php-常量及数据类型

本文主要讲解字符串的定义方式,数据类型和常量的相关内容。

一、字符串的定义方式

1、字符串的定义方式除了单双引号外,还有一种叫 heredoc newdoc 

在我们需要定义很长一段儿字符串的时候需要用到heredoc。它的格式如下:

$sql = <<<EOT
    ...
<<<EOT    
//结尾一定不能留空格,要放到文件的开头。
//heredoc的功能和双引号的功能类似,只是它常用于定义长文本。

newdoc 的功能和单引号的功能类似,它也主要用于定义长文本,格式就是在heredoc的基础上加上一个引号

$sql = <<<'EOT'
    ...
<<<'EOT'    
//结尾一定不能留空格,要放到文件的开头。
//newdoc就是在heredoc的基础上加上一个引号

二、数据类型

1、数据类型的分类(3类8大类型)

3类

8大类型

标量

整型

浮点型

字符型

布尔型

符合

数组

对象

特殊

NULL

资源型

2、浮点型不能用于比较运算中,即不能用在有 "=="的地方,例如:

//这个等式是永远不成立的,因为计算机在进行二进制转换时有损耗,0.3 + 0.5 的值为 0.7999....
if (0.3 + 0.5 == 0.8) {
    echo 'success'; 
}

3、布尔型 false 的 7 种情况:

// false 的 7 种情况
0, 0.0 , '0', '', false, array(), null

4、9 个超全局数组:

5、$_SERVER种需要记住的 9 点:

我以 http://www.test.com/index.php/user/login?username=chrdai 为例:

分类

$_SERVER里面的值

说明

举例

地址相关关

$_SERVER['SERVER_ADDR']服务器IP10.80.10.43
$_SERVER['REMOTE_ADDR']客户端IP192.168.18.123

请求地址相关

$_SERVER['REQUEST_URI'] index.php,包括前面的//index.php
$_SERVER['PATH_INFO']url路径部分,index.php之后,?之前/user/login
$_SERVER['QUERY_STRING']? 后面的一大串儿username=chrdai
$_SERVER['HTTP_REFERER']上一次请求的页面 
 $_SERVER['SERVER_NAME']服务器名称 
 $_SERVER['REQUEST_TIME']请求时间 
 $_SERVER['HTTP_USER_AGENT']头信息里面的user_agent信息 

三、常量

常量一旦被定义,不能被修改,不能被删除。

define 和 const 的区别:

  • 效率上const是语言结构,更快,define 是函数
  • const 可用于定义类常量,而define 不可以

8个预定义常量

  • __LINE__,文件中的当前行号。
  • __FILE__,文件的完整路径和文件名。如果用在被包含文件中,则返回被包含的文件名。
  • __DIR__,文件所在的目录。如果用在被包括文件中,则返回被包括的文件所在的目录。
  • __FUNCTION__,函数名称,返回该函数被定义时的名字。
  • __CLASS__,类的名称,返回该类被定义时的名字。
  • __TRAIT__,Trait 的名字(PHP 5.4.0 新加)。自 PHP 5.4 起此常量返回 trait 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Trait 名包括其被声明的作用区域(例如 Foo\Bar)。
  • __METHOD__,类的方法名,返回该方法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
  • __NAMESPACE__,当前命名空间的名称(区分大小写)

本文为袋鼠学习中的总结,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nblogs.com/chrdai/p/11067268.html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hrdai/p/1106726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