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开发MVC与MVVM的区别

MVC的定义:MVC是Model-View- Controller的简写。

即模型-视图-控制器。M和V指的意思和MVVM中的M和V意思一样。C即Controller指的是页面业务逻辑。

使用MVC的目的就是将M和V的代码分离。

‘MVC是单向通信。也就是View跟Model,必须通过Controller来承上启下。

MVC和MVVM的区别并不是VM完全取代了C,ViewModel存在目的在于抽离Controller中展示的业务逻辑。

而不是替代Controller,其它视图操作业务等还是应该放在Controller中实现。

也就是说MVVM实现的是业务逻辑组件的重用。

由于mvc出现的时间比较早,前端并不那么成熟,很多业务逻辑也是在后端实现,所以前端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MVC模式。

而我们今天再次提起MVC,是因为大前端的来到,出现了MVVM模式的框架。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WJDD/p/1146498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VCMVPMVVM是常用的软件设计模式,用于分离应用程序的不同组件,提高代码的可维护性和可重用性。以下是它们的概念和区别: 1. MVC模式(模型-视图-控制器):MVC模式是最古老也是最常用的设计模式之一。它将应用程序分为三个组件:模型、视图和控制器。模型负责处理数据和业务规则,视图负责展示数据给用户,控制器负责处理用户输入并更新模型和视图。MVC模式通过分离关注点,使得修改一个组件对其他组件没有依赖,增强了代码的可维护性。 2. MVP模式(模型-视图-展示器):MVP模式是基于MVC模式的演化,主要用于桌面和移动应用程序的开发。它与MVC的不同之处在于,视图和控制器被合并成一个展示器,展示器负责处理用户输入、更新模型并更新视图。MVP模式通过与视图分离,使得视图的变化不会影响展示器的逻辑。这样,在测试时可以更轻松地独立对展示器进行单元测试。 3. MVVM模式(模型-视图-视图模型):MVVM模式是一种用于构建用户界面的设计模式。它将视图的状态和行为抽象成一个视图模型,视图模型负责处理用户输入、保存视图状态、与模型进行交互,并通过数据绑定将数据自动更新到视图上。MVVM模式通过数据绑定机制,使得视图和模型之间的通信变得更简单,提高了可维护性和可重用性。它常用于Web前端开发和桌面应用程序的现代界面开发。 总结来说,MVCMVPMVVM是三种常见的软件设计模式。MVC模式是最早的一种,将应用程序分为模型、视图和控制器,用于分离关注点。MVP模式是基于MVC模式的演化,通过将视图和控制器合并成一个展示器,便于测试和维护。MVVM模式是用于构建用户界面的设计模式,通过视图模型和数据绑定机制,实现了视图与模型之间的解耦。每种模式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适用场景,根据具体需求选择合适的模式可以提高开发效率和代码质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