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的定义及评价

算力:企业所有可调用计算资源的总和,涵盖软硬件,本地及远程资源。

硬件包括PC,工作站和服务器等物理计算设备,智能仪器(比如示波器),以及其配套附件。软件包括操作系统(Windows系列,Linux等),开发环境(IDE,编译器等),行业软件(如Matlab,CAD等),办公等其他辅助类工具。

以上可以算作本地资源,远程资源是指虽然不由企业自己运营,但可以获取的计算服务,比如高速渲染,快速数据库检索,搜索引擎等。

从目前各行业的信息化程度来看,算力已经成为与人力,资本相比肩的一种资源。并可以与后两者进行相互转化,因此可以将算力等效成一种类似于货币的通用资源。

 算力的作用:

1.信息化的载体

所有的信息化系统,可以粗略划分为三个部分,即输入设备,运算设备,输出设备。无论是Office办公还是PS图像处理,是PSP游戏机还是高铁飞机的控制系统。不管前端多么五彩斑斓花样百变,其核心在于各种CPU(MCU,DSP,GPU,FPGA)参与的运算,然后以各种多媒体方式表现出来。

正是这些计算支撑这个信息化运作。

2.概念革新

传统的工业化设计和生产,以实物为基础,前期方案设计的准确性非常依赖于实物(物理样机)的反馈。而随着新型计算机集成设计工具的出现,数字样机的概念也应运而生。前期的设计优化的对象变成一系列的数据和模型,原来需要实际做出看得到摸得着的东西才能获取的参数,现在变成了计算机内存里的变量,而且只要有足够正确的模型,依赖可信的软件或算法,就可以得到足够正确的结果。在这个新的过程中,就不需要物理样机的参与,从而大大拓宽了知识的来源,减小了研发的成本。

3.智能化程度的体现

衡量一个产品或功能的智能化含量,可以从该产品或该功能的实现方式进行考量。即计算在该功能实现的过程中,贡献几何。这不仅包括最终实现的产品中的算力,更不能忽视,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管理过程中使用的算力。

 

算力的评价:

对于本地算力的而言,硬件部分可以简单的由CPU 性能和规模给出。

软件部分可以由其功能范围,计算速度,效率等给出。

远程资源与软件类似,但应适度考虑计算规模因素。

 

综上,信息化和数字化时代的核心在于运算,这已经可以视为一种基础能源,类似于工业时代的石油和煤,姑且称之为算力。像其他资源一样,算力的基础和规模,以及它的使用效率,也可以在一定程度影响企业运作的好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qiantuo1234/p/7097053.html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