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武夷山“盆栽式”茶园

武夷山多悬崖绝壁,茶农利用岩凹、石隙、石缝,沿边砌筑石岸种茶,有"盆栽式"茶园之称。因为有"岩岩有茶,非岩不茶"之说,岩茶因而得名。武夷岩茶主要分为两个产区:名岩产区和丹岩产区。

茶园土壤发育良好,土层深厚、疏松,肥力好。优越的自然气候和土壤条件,为岩茶优异品质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臻山川精英秀气所钟,品具岩骨花香之胜”(徐夤),它印证了岩茶的品质和生态环境的关系。

如果要说岩茶最好山场在那儿,那就是名岩区的三坑两涧;而在哪儿可以买到最好的岩茶,那答案一定是天心村。天心村的茶产量占据了整个岩茶产量的60%,这是岩茶核心产区,也是岩茶品质最好的地方。

武夷岩茶经历代变迁,种类繁多,品质各异。采自正岩的称"奇种",采自偏岩的称"名种",在正岩中选择部分优良茶树单株采制的,品质在奇种之上的,称"单丛".名岩专选一二株品质特优的茶树单株采制的,称"名丛".着名的四大名丛有大红袍、铁罗汉、白鸡冠、水金龟。

武夷名丛茶树品种类别。福建武夷山地区选育的优良单株的总称。武夷山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境内,产茶历史悠久,所产武夷岩茶为乌龙茶珍品。元、明时代当地茶农就已开展单株选育、单株采制,并予命名。

慧苑岩附近的这棵茶树打那以后,长势特别旺盛,一股劲地往上窜,枝繁叶茂,比周围的茶树高一截。那满树的叶子也一天天地由墨绿变成淡绿,由淡绿变成淡白,几丈外就能闻到它那股浓郁浓郁的清香。制成的茶叶,颜色也与众不同,别的茶叶色带褐色,它却是在米黄中呈现出乳白色;泡出来的茶水晶亮晶亮的,还没到嘴边就清香扑鼻;啜一口,更觉清凉甘美,连那茶杆嚼起来也有一股香甜味,据说喝了还能治病。这茶树就是武夷名丛“白鸡冠”。

在武夷山所有的茶树中,唯有这种水仙茶只开花不结籽。人们见它斜插在土墙下也能活起来,也照葫芦画瓢地折下树枝迁插在土里,慢慢地,水仙茶在整个武夷山繁衍开来,满山满坡都是。因为水仙茶香味甘醇,爱喝的人多,被列为名丛,名气也就越来越大了。

经过武夷山新老茶人们的努力,大红袍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这些茶树,与母树具有同样的性状特征,正式通过了国家级品种鉴定。大红袍商品茶数量也不断增长。大红袍,终于从神话走向了现实,从高高在上走向了千家万户。

大红袍的传统特征应当具备的标准:香幽远,无涩味,耐冲泡,岩韵显,回味足。从大红袍的培火情形来说,拼配原料大部分必须选用名岩产区的原料。名岩的茶耐焙火。名岩产区的茶叶具有的特点:火焙得越足,其口感越好,韵味足,岩味显且汤水厚。

武夷岩茶和其他茶类比较,哪一种更好?这是人们经常发问的问题。各类茶叶在初制工艺中由于发醇程度不一,而形成不同品类。绿茶系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较高并带原始性质,刺激性比较强,对有胃痛的人来说不太适宜;红茶是全发酵茶,茶多酚含量少而且经过"熟化"过程,刺激性少,对脾胃虚弱的胃病的人较为平缓温和,故红茶有"和胃"之说,但其咖啡碱含量较高,若不控制饮茶浓度和时间,会引起失眠。武夷岩茶介于红绿茶之间,系半发酵茶,它能充分兼收红绿茶的优点,将其不利因素减少到最低程度,适合于绝大多数人饮用。

金骏眉最好用优质的山泉水、井水、溪水、纯净水等冲泡,水烧开后,需等开水凉到85-90度冲泡,第一泡是洗茶,第一泡至第十泡时长分别为:15秒、25秒、35秒、45秒、1分钟、1分钟10秒、1分钟20秒、1分钟30秒、2分钟、2分钟30秒。正品金骏眉可冲泡12泡。

想要欣赏茶芽在水中舒展的优美姿态,最好用玻璃杯来冲泡,使用中投法进行冲泡:先在杯中注入大约十分之一的水,然后投入3-5克茶叶,然后沿玻璃杯壁注水进行冲泡,茶叶在杯中舒展开,就会散发出其特有的馥郁清香。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jxiaomao/archive/2012/02/17/235586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