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在Windows上安装和使用Oracle数据库过程中的坑

1.安装Oracle

Oracle软件是免费的,可以去官网下载相应的安装包。但是如果用于商业用途需要购买License。官网上针对各种平台,32位和64位都有,如果在Windows一般会下载到两个文件。以Oracle 11g为例,有两个zip压缩文件,注意安装前将两个压缩文件的内容解压后合并。安装提示监视器配置至少必须显示256种颜色,可以忽略。其他安装前置项检查,可能会闪退,实在不知什么原因,只能更换操作系统。注意安装目录不能是带空格或特殊字符的目录名,可以如C:\Oracle\。目前本人在Server 2008 R2英文版和Sever 2012 R2 英文版正常安装。安装完成后可见如下。

Database Control可以通过网页查看和管理数据库,每个数据库都有一个,通过端口区分,网址如https://机器名:1158/em(em应该是Enterprise Manager的意思)。注意在Window Server 2008 R2上安装时,最后创建数据库会报错:Oracle 配置数据上载到资料档案库时出错,是由于Window Server 2008 R2通过网络访问本地机器名会返回IPv6地址,但是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只接受IPv4地址,即https://机器名,不会获得IPv4的地址。需要在host文件加上:

127.0.0.1 localhost
IPv4地址 机器名

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创建配置和删除数据库。

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网络相关配置,如监听程序。

SQL Developer开发管理工具,安装64位Oracle Database打不开,提示找不到JDK,即使正确指向Oracle自带的JDK也不行,搜索结果是需要32位的JDK,暂时忽略。

SQL Plus命令行工具,熟悉MySQL即很快上手。

image

Oracle还有个Oracle Client即客户端,Server上就不用了安装了,可以在其他需要连接Server的机器上安装,安装后会出现如上图一样的管理工具。

2.Oracle后台服务

每增加一个数据库就会增加一个Oracle实例,如下图有两个数据库ORCL和WIND情况下的后台进程

image

3.登陆Oracle

可以使用SQL Plus登陆测试,如果在创建数据库时没有创建专门的用户,那么可以使用SYS或SYSTEM账号登陆系统进行配置。SYS是最高权限,不能使用SYS直接登陆,会闪退。可以使用如下几种方式登陆让SYS使用别名登陆

C:\sqlplus
Enter user-name:sys
Enter password: yourpassword as sysdba

or
C:\sqlplus /nolog
SQL> conn sys/yourpassword as sysdba

or
C:\sqlplus sys/yourpassword as sysdba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qingspace/p/624431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