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Tomcat使用HTTP/2

转自: https://zhuanlan.zhihu.com/p/21349186 

前情提要:

Tomcat高效响应的秘密(一) Sendfile与Gzip

Tomcat高效响应的秘密(二) keep alive


前面高效响应的两篇,我们分析了Sendfile的特性以及HTTP1.1的keep-alive特性,基于这些功能,Tomcat可以更快速的响应请求。

而在keep-alive的特性分析时,我们发现是服务端与客户端在keep-alive未超时的时候,一直保持TCP的连接,这样在新的请求到达时就避免了重新握手和断开连接。


为了进一步提升性能,Google率先发起并推出了Spdy,许多主流的浏览器都允以支持。最终IETF以此为参照,提出了HTTP/2的标准。


在减少延迟,加速页面加载方面,维基百科上有如下描述:


  • Data compression of HTTP headers

  • HTTP/2 Server Push.

  • Pipelining of requests

  • Fixing the head-of-line blocking problem in HTTP 1.x

  • Multiplexing multiple requests over a single TCP connection



我们来试用一样HTTP/2,直观感受一下它的特点。


需要的材料有:

  • 版本要大于 Tomcat 9.0.0 M4

  • OpenSSL

  • 使用OpenSSL生成的证书文件



观察新版本的Tomcat配置文件server.xml,其中包含如下内容:


<!-- Define a SSL/TLS HTTP/1.1 Connector on port 8443 with HTTP/2

This connector uses the APR/native implementation. When using the

APR/native implementation or the OpenSSL engine with NIO or NIO2 then

the OpenSSL configuration attributes must be used.

-->

<!--

<Connector port="8443" protocol="org.apache.coyote.http11.Http11AprProtocol"

maxThreads="150" SSLEnabled="true" >

<UpgradeProtocol className="org.apache.coyote.http2.Http2Protocol" />

<SSLHostConfig>

<Certificate certificateKeyFile="conf/localhost-rsa-key.pem"

certificateFile="conf/localhost-rsa-cert.pem"

certificateChainFile="conf/localhost-rsa-chain.pem"

type="RSA" />

</SSLHostConfig>

</Connector>

-->


由于HTTP/2只支持在HTTPS中使用,因此证书是必须的,制做证书的原理,各位请自行Google。


在Tomcat中,要配置其支持HTTP/2,需要以下步骤:


  1. 使用openssl,执行如下命令生成证书

openssl genrsa -out server.key 2048

openssl rsa -in server.key -out server.key

openssl req -new -x509 -key server.key -out ca.crt -days 3650



2. 官网下载Native的dll文件,拷贝到c:\windows\System32目录下,以支持Apr Connector


3. 修改server.xml,将支持http2的https Connector配置去掉注释,修改其中对应的证书路径为第一步生成的路径。

<Connector port="8443" protocol="org.apache.coyote.http11.Http11AprProtocol" maxThreads="150" SSLEnabled="true" > <UpgradeProtocol className="org.apache.coyote.http2.Http2Protocol" /> <SSLHostConfig> <Certificate certificateKeyFile="conf/server.key" certificateFile="conf/ca.crt"/> </SSLHostConfig> </Connector> 

4. 重启Tomcat


5. 使用访问


6. 查看logs目录下中对应日期的accesslog, 默认情况下,tomcat的配置中默认开启了accesslog ,此时我们发现,请求使用的协议已经是HTTP 2.0



7. 为了观察更加细致,可以配置Tomcat的日志级别,从而输出更加详细的日志。设置org.apache.coyote.http2.level = FINE,关于日志的原理,可以参考之前两篇文章:

Tomcat的Logging

Tomcat的Logging -- 内部实现方式


8. github 下载一个测试的demo GitHub - jfclere/h2_demos

下载后需要在本地执行.sh文件,生成对应的html文件和相应的images。

9. 部署第8步生成的文件到某个特定应用中,或是新建一个空应用将其添加进去,访问这个应用,查看页面对应的执行时间。


通过上面的这些步骤,我们可以更直观的体验一把HTTP/2带来的性能提升。我们后面的文章再分析其实现原理,各位可以先看之前的这篇文章

服务器推送之WebSocket--原理及Tomcat的实现,了解协议的upgrade


在Youtube上,有Tomcat 的commiter 之一 Mark 介绍Tomcat 的Http/2的视频,墙外的朋友可以直接访问该链接:

墙内的朋友,可以回复关键字http2,获取下载地址


相关阅读

Tomcat的Connector组件

Tomcat高效响应的秘密(二) keep alive

Tomcat高效响应的秘密(一) Sendfile与Gzip

服务器推送之WebSocket--原理及Tomcat的实现

Tomcat的Logging



猜你喜欢

  1. 深度揭秘乱码问题背后的原因及解决方式

  2. WEB应用是怎么被部署的?

  3. 怎样调试Tomcat源码

  4. IDE里的Tomcat是这样工作的!

  5. 重定向与转发的本质区别

  6. 怎样阅读源代码



本专栏由曾从事应用服务器核心研发的工程师维护。文章深入Tomcat源码,分析应用服务器的实现细节,工作原理及与之相关的技术,使用技巧,工作实战等。起于Tomcat但不止于此。同时会分享并发、JVM等,内容多为原创,欢迎关注。

推荐关注同名公众号: Tomcat那些事儿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ifenglou/p/939494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