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态的作用

  我们知道,封装可以隐藏实现细节,使得代码模块化;继承可以扩展已存在的代码模块(类);它们的目的都是为了――代码重用。 那么,多态的作用是什么呢?多态是为了实现另一个目的――接口重用!而且现实往往是,要有效重用代码很难,而真正最具有价值的重用是接口重用,因为“接口是公司最有价值的资源。设计接口比用一堆类来实现这个接口更费时间。而且接口需要耗费更昂贵的人力的时间。”
    
    其实,继承的为重用代码而存在的理由已经越来越薄弱,因为“组合”可以很好的取代继承的扩展现有代码的功能,而且“组合”的表现更好(至少可以防止“类爆炸”)。因此笔者个人认为,继承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作为“多态”的基础而非扩展现有代码的方式了。
    
    什么是接口重用?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设我们有一个描述飞机的基类(Object Pascal语言描述,下同):
    type
        plane = class
        public
            procedure fly(); virtual; abstract; //起飞纯虚函数
            procedure land(); virtual; abstract; //着陆纯虚函数
            function modal() : string; virtual; abstract; //查寻型号纯虚函数
        end;
    
    然后,我们从plane派生出两个子类,直升机(copter)和喷气式飞机(jet):
        copter = class(plane)
        private
            fModal : String;
        public
            constructor Create();
            destructor Destroy(); override;
            procedure fly(); override;
            procedure land(); override;
            function modal() : string; override;
        end;
    
        jet = class(plane)
        private
            fModal : String;
        public
            constructor Create();
            destructor Destroy(); override;
            procedure fly(); override;
            procedure land(); override;
            function modal() : string; override;
        end;
    
    现在,我们要完成一个飞机控制系统,有一个全局的函数 plane_fly,它负责让传递给它的飞机起飞,那么,只需要这样:
    procedure plane_fly(const pplane : plane);
    begin
        pplane.fly();
    end;
    就可以让所有传给它的飞机(plane的子类对象)正常起飞!不管是直升机还是喷气机,甚至是现在还不存在的,以后会增加的飞碟。因为,每个子类都已经定义了自己的起飞方式。
    
    可以看到 plane_fly函数接受参数的是 plane类对象引用,而实际传递给它的都是 plane的子类对象,现在回想一下开头所描述的“多态”:多态性是允许你将父对象设置成为和一个或更多的他的子对象相等的技术,赋值之后,父对象就可以根据当前赋值给它的子对象的特性以不同的方式运作。
    
    很显然,parent = child; 就是多态的实质!因为直升机“是一种”飞机,喷气机也“是一种”飞机,因此,所有对飞机的操作,都可以对它们操作,此时,飞机类就作为一种接口。
    
    多态的本质就是将子类类型的指针赋值给父类类型的指针(在OP中是引用),只要这样的赋值发生了,多态也就产生了,因为实行了“向上映射”。
    
    应用多态的例子非常普遍,在Delphi的VCL类库中,最典型的就是:TObject类有一个虚拟的Destroy虚构函数和一个非虚拟的Free函数。Free函数中是调用Destroy的。因此,当我们对任何对象(都是TObject的子类对象)调用 .Free();之后,都会执行 TObject.Free();,它会调用我们所使用的对象的析构函数 Destroy();。这就保证了任何类型的对象都可以正确地被析构。

  本文转自邪恶二进制的博客

  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zhangtaolmq/articles/1372961.html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iaoyusmile/archive/2012/03/11/239017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