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针运算——算术运算、关系运算

    是不是对指针的任何运算都是合法的呢?答案是它可以执行某些运算,但并非所有的运算都合法。除了加法运算之外,你还可以对指针执行一些其他运算,但并不是很多。

    指针加上一个整数的结果是另一个指针。问题是,它指向哪里?如果你将一个字符指针加1,运算结果产生的指针指向内存中的下一个字符。float占据的内存空间不止1个字节,如果你将一个指向float的指针加1,将会发生什么?它会不会指向该float值内部的某个字节呢?

   答案是否定的。当一个指针和一个整数量进行算术运算时,整数在执行加法运算前始终会根据合适的大小进行调整。这个“合适的大小”就是指针所指向类型的大小,“调整”就是把整数值和“合适的大小”相乘。为了更好的说明,试想在某台机器上,float占据4个字节。在计算float型指针加3的表达式时候,这个3将根据float类型的大小(此例中为4)进行调整(相乘),这样实际上加到指针上的整型值为12。

     把3与指针相加使指针的值增加3个float的大小,而不是3个字节。这个行为较之获得一个指向一个float值内部某个位置的指针更为合理。下表包含了一些加法运算的例子。调整的美感在于指针算法并不依赖于指针的类型。换句话说,如果p是个指向float的指针,那么p+1就指向下一个float,其他类型也是如此。

 1.算术运算

    C的指针的算术运算只局限于两种形式。第一种形式是:    指针+-整数  标准定义这种形式只能用于指向数组中某个元素的指针,如图所示:

并且这类表达式的结果类型也是指针。这种形式也适用于使用malloc函数动态分配获得的内存。

对一个指针加1使它指向数组中的下一个元素,加5使它向右移动5个元素的位置,依次类推。把一个指针减去3使它向左移动3个元素的位置。

第二种类型的指针运算具有如下的形式:   指针—指针

只有当两个指针都指向同一个数组中的元素时,才允许从一个指针减去另一个指针,如下所示:

两个指针相减的结果的类型是ptrdiff_t,它是一种有符合整数类型。减法运算的值是两个指针在内存中的距离(以数组元素的长度为单位,而不是以字节为单位),因为减法运算的结果将除以数组元素类型的长度。

如果两个指针所指向的不是同一个数组中的元素,那么它们之间相减的结果是未定义的。程序员无从知道两个数组在内存中的相对位置,如果不知道这一点,两个指针之间的距离就毫无意义。

2.关系运算:   <   <=   >   >=  不过前提是它们都指向同一个数组中的元素。根据你所使用的操作符,比较表达式将告诉你哪个指针指向数组中更前或更后的元素。标准并未定义如果两个任意的指针进行比较会产生什么结果。

2011-11-26   10:19:13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andyming/archive/2011/11/26/2263090.html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