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vim的几种模式和map映射之间的联系

vim的几种模式

1、Normal Mode 普通模式

功能:在这种模式下可以移动光标等。

进入:默认进入vim之后,处于这种模式。在其他模式下狂按ESC后进入此模式。

 

2、Visual Mode 可视模式

功能:在这种模式下可以选定一些字符、行、多列。

进入:在普通模式下,按v进入。

 

3、Insert Mode 插入模式

功能:在这种模式下可以编辑输入等。

进入:普通模式下,可以按i、a、o等进入。

 

4、Command-Line 命令行模式

功能:可以输入各种命令。

进入:普通模式下按冒号(:)进入。

 

5、Ex Mode Ex模式

功能:多行的Command-Line模式。

进入:普通模式下按Q进入Ex模式。

 

6、Select Mode 选择模式

功能:在gvim下常用的模式,用鼠标拖选区域的时候,就进入了选择模式。和可视模式不同的是,在这个模式下,选择完了高亮区域后,敲任何按键就直接输入并替换选择的文本了。

进入:普通模式下,可以按gh进入。

 

map映射

在vim配置文件中经常会看到map、nmap、imap、vmap、vnoremap、nunmap、nmapclear等,都是什么意思呢?

map前的n、v、nore、un等表示下列含义:

nore—— 表示非递归。

n ——表示在普通模式下生效。

v ——表示在可视模式下生效。

i ——表示在插入模式下生效。

c——表示在命令行模式下生效。

un——后面跟按键组合,表示删除这个映射。

clear——表示清除相关模式下的所有映射。

 

       

映 射 与 运 行 模 式


有五种映射存在
- 对于普通模式: 当输入命令时.
- 对于可视模式: 当输入命令并且 Visual 区域已被设置为高亮时.
- 对于 Operator-pending mode: 当一个操作符正在进行中 ("d", "y", "c",等等之后)
  例如: ":omap { w" 会使 "y{" 和 "yw" 一样, "d{" 和 "dw"一样.
- 对于插入模式: 也被用于替换模式.
- 对于命令行模式: 当输入一个 ":" 或 "/" 命令时.

没有独立针对选择模式的映射.  和可视模式在 |Select-mode-mapping|
中的一样.

特殊情况:当在普通模式里为一个命令输入一个数时,对 0 的映射就会禁用。这样
在输入一个带有0的数字时不会受到对 0 键映射的干扰。

                                                *map-overview* *map-modes*
每个映射命令工作的模式概况:

    命令:                                   模式:
                                            普通      可视  Operator-pending
:map   :noremap   :unmap   :mapclear        yes        yes        yes
:nmap  :nnoremap  :nunmap  :nmapclear       yes         -          -
:vmap  :vnoremap  :vunmap  :vmapclear        -         yes         -
:omap  :onoremap  :ounmap  :omapclear        -          -         yes

                                            插入     命令行        Lang-Arg
:map!  :noremap!  :unmap!  :mapclear!       yes        yes         -
:imap  :inoremap  :iunmap  :imapclear       yes         -          -
:cmap  :cnoremap  :cunmap  :cmapclear        -         yes         -
:lmap  :lnoremap  :lunmap  :lmapclear       yes*       yes*       yes*

 

 

 

参考:http://man.chinaunix.net/newsoft/vi/doc/map.html#abbreviations

http://haoxiang.org/2011/09/vim-modes-and-mappin/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elloweworld/p/352590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