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Alwayson原理

 

 流程

 

 

 

1.异步提交模式

 

主副本无须确认该副本已经完成日志固化,就可提交事务。

主副本不受辅助副本的影响

辅助副本上的DB处于SYNCHRONIZING

 

2.同步提交模式

 

主副本要确认副本已经完成日志固化,才可提交事务。

 

 

步骤行为
1.提交事务在主副本上运行COMMIT TRAN命令来提交事务
2.写入到本地日志记录

在主副本上,COMMIT TRAN 命令会被写成一条日志记录(此时记录还在主数据库的日志缓存中)。

然后主副本上的log writer工作线程会把直到COMMIT 命令为止的所有日志记录组成一个日志块从缓存写入到磁盘上的LDF文件中。

当日志被写入到磁盘之后,主数据库就开始等待来自辅助副本的消息来确认日志在辅助副本上被成功写入磁盘。在这之前,该事务提交操作会保持等待。

3.扫描日志

当日志开始被从缓存写入到磁盘上时,他也会发信号给Log Scanner工作线程,告诉Log Scanner"日志已经准备好了,可以被发送到辅助副本"。

Log Scanner从缓存中取出日志块,把它发送给alwayson的日志块解码器,一旦日志块被解码完毕,整个日志块也会被作为消息发送给辅助副本。

4.处理日志块消息日志块消息在辅助副本上得到处理。固化线程负责将日志固化到磁盘上。然后日志被保存到辅助数据库的日志缓存中,重做线程从缓存中获得日志块并开始执行重做操作。
5.反馈进度

每当辅助副本收到3条来自主副本的消息时,就把固化和重做的进度作为一个消息返回给主副本。

如果超过1秒还没有收到3条消息,进度消息也会被返回。进度信息中包含了当前那些LSN被固化,哪些LSN被重做了。

由于重做线程晚于固化,所以被固化的LSN会多于被重做的LSN。

6.完成提交主数据库收到了辅助副本发来的消息,完成事务提交并向客户端发送一条确认的消息。

 

 

名词解释

 

连接状态

DISCONNECTED

主副本与辅助副本之间 ping 消息如超时则连接进入DISCONNECTED,

1.如果主副本发现辅助副本断开了和它的连接,在主副本上会将那些辅助副本上的辅助数据库标记为未同步,主副本等待辅助副本重新连接。

2.当辅助副本检测到它和主副本的连接断开后,辅助副本会尝试重新连接主副本。

 

CONNECTION

辅助副本和主副本间连接正常

 

可用性副本状态

可用性副本角色:primary ,secondary,resolving

resolving:既不是主副本也不是辅助副本。

 

 

NOT SYNCHRONIZING

副本中有一个或多个数据库未同步或未连接到AG

 

 

Synchronizing

正在同步副本中的一个或多个数据库

 

Synchronized

 辅助副本中的所有数据库都与主副本的数据库同步

可用性数据库状态

NOT SYNCHRONIZING

无论什么模式如果一个事务在辅助数据库上重做失败,就会导致辅助数据库进入SYNCHRONIZING状态,此时主副本事务直接提交,无须等待。

1.如果主数据库处于该状态,说明该数据库未做好准备将其事务日志与相应的辅助数据库进行同步。

2.如果是辅助数据库处于该状态,原因如下:

                    1.由于连接问题或者重做失败,不在进行日志同步。

                    2.和主数据库的日志同步被挂起

                    3.由于角色切换,正处于装换的中间状态

 

Synchronizing

 

1.如果主数据库处于该状态,说明该数据库已做好接受来自辅助数据库的同步请求的准备

2.如果是辅助数据库处于该状态,说明该辅助数据库和主数据之间有正在进行同步的数据

 

 

Synchronized

 

1.如果主数据处于该状态,说明他至少同步了一个辅助数据库

2.如果辅助数据库处于该状态,说明该数据库与相应的主数据库保持同步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JinweiChang/p/11310117.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