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F 页面布局(Layout with Panel)

这里主要讲述在WPF中一些常用panel的使用方法,从而理解页面的布局原理:

一、Canvas(不太常用)

是最基本的布局面板,仅仅支持显示坐标定位(是与设备无关的像素)元素。

他是通过设置到面板的上下左右的像素来控制在panel中元素的位置。

如控制一个button的位置:我们可以设置附加属性:Canvas.Top="" Canvas.Left="".....从而来定位元素,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我们同时设置两个相对的属性如Canvas.Left="" Canvas.Right="" 这样的话Canvas.Right就会被忽略,如果不这样的话又怎么显示呢

这个容器能够对元素做准确的定位,但同时也是其创建的页面不够灵活。

二、StackPanel

最大的优点是:他会顺序的对他的子元素进行排列显示。(没有任何附加属性)

要注意的是:他有两个属性:Orientation和FlowDirection从而可以设置子元素的排列显示形式

Orientation的值设为Horizontal则为水平排列,设为Vertical则垂直排列。

FlowDirection的值设为RightToLeft,则从右向左排列。设为LeftToRight,则从左向右排列。

三、WrapPanel

类似于StackPanel,具有StackPanel的属性和功能(也具有FlowDirection属性的设置)。

同时,它还具有向我们通常用的windows资源管理器一样,会随着窗口的大小,从而将子元素进行合理的分行显示,而不会出现因为窗口变小从而是一些子元素无法显示。

四、DockPanel

与Cavas相似的是,他也是从容器的边缘来定位子元素的位置。不同的是,它只能让子元素简简单单的停靠在容器边缘,然后拉伸来填充整个panel,

他会根据子元素出现的先后顺序来填充他所能填充的空间。通过设置子元素的附加属性:DockPanel.Dock 的值:Top,Left,Right,Buttom,从而实现控制子元素显示的结果。

这个控件常用于布局windows和page,如包括菜单,状态栏,隐藏的面板等布局,(Visual studio 集成开发工具)

五、Grid(最常用)

类似于HTML中的Table

1、通过<Grid.RowDefinitions>             <RowDefinition Height="auto"></RowDefinition>             <RowDefinition Height="2*"></RowDefinition>             <RowDefinition Height="3*"></RowDefinition>             <RowDefinition Height="4*"></RowDefinition>         </Grid.RowDefinitions>

   <Grid.ColumnDefinitions>             <ColumnDefinition Width="auto"></ColumnDefinition>             <ColumnDefinition></ColumnDefinition>         </Grid.ColumnDefinitions>类似于以上的语法来为Grid添加行和列。

2、每个单元格可以设置为空,也可以放多个元素。

3、RowSpan和ColumnSpan来设置单元格的跨行跨列属性。

4、行和列的高度和宽度的设置:auto:自动尺寸监控

                                        (像素):绝对尺寸

                                        (带“*”的数字)比例尺寸

5、GridSplitter 

将GridSplitter放到一个一个单元格中可以通过鼠标改变该单元格的大小:

它的两个属性:设置为VerticalAlignment="Bottom" HorizontalAlignment="Stretch"时,就会在单元格的下方显示可以改变单元格的高度。

VerticalAlignment="Stretch" HorizontalAlignment="Right" 就会改变单元格的宽度。

值得注意的是: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有一个的值必须设为Stretch,否则的话是一个小点,就无法实现其功能。

                   GridSplitter必须有一个显示的Width和Height这样才能看到,并且启到作用。

6、共享行和列的尺寸。

ColumnDefinition 和RowDefinition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SharedSizeGroup 它的值是一个自定义的值,这样被标记的具有同样值的行和列就会一直有相同的呈现形式,其中的一个改变,另一个也会改变。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这个属性的时候,要将grid的共享开启:       <Grid Name="parentGrid" Grid.IsSharedSizeScope="True">....</Grid>

 

六、处理内容溢出

1、剪切(clipping)

大部分面板都有一个Boolean的属性ClipToBounds并且它们的值都设为true,所以只要是溢出面板的都会被剪切掉

只有 Canvas面板的这个属性可以设置,并且ClipToBounds的值默认是false。

2、滚屏(scrolling)

只需将所有的元素(或面板)放入到一个<ScrollViewer >.....</ScrollViewer>内即可。他有属性:VerticalScrollBarVisibility(默认值Visible)和HorizontalScrollBarVisibility(默认值Auto)可以设置他们的值:Visible,Hidden,Auto,Disabled

3、缩放(scaling)

将内容放置到<Viewbox>...</Viewbox>之内即可实现缩放。

属性Stretch:值

Uniform(默认):显示整个元素到窗体的空间上,会随着窗体的大小而自动缩放,(但是某个方向上可能因为比例不合适而无法填充剩余空间)

UniformToFill:在保存外观比例同时缩放子元素来完全填充viewbox内的空间(但是某个方向上可能因为比例不合适而要截断部分显示)

None:不进行缩放,与不用viewbox没什么区别。

Fill:显示子元素到viewbox中,各个方向都要拉伸以填充所有空间。

属性StretchDirection值

Both(默认)扩大或缩小内容。DownOnly:如果合适缩小内容。如果内容足够小,viewbox保持当前内容大小不变。UpOnly:如果合适扩大内容,如果内容足够大,Viewbox保持当前内容大小不变。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ryuu/archive/2012/05/25/251779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