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测试CPU性能

一、安装stress服务

1、下载stress_1.0.1.orig.tar.gz安装包

2、解压tar xvf stress_1.0.1.orig.tar.gz

3、进入解压目录执行./configure

4、make

5、make  check

6、make install

7、make clean

二、安装sysstat服务

1、下载sysstat-11.5.6.tar.gz安装包

2、解压tar xvf sysstat-11.5.6.tar.gz

3、进入解压目录执行./configure

4、make & make install

三、测试CPU密集型进程

1、在第一个终端输入以下命令:stress --cpu 1 --timeout 600

2、在第二个终端输入watch -d uptime实时查看平均负载的变化情况:

3、在第三个终端运行mpstat查看CPU使用率的变化情况:

 在第二个终端可以看到,1分钟的平均负载会慢慢增加到1.00,而从第三个终端可以看到正好有一个CPU的使用率为100%,但是它的iowait只有0。说明平均负载的升高正是由于CPU使用率为100%。

4、使用pidstat查看是哪个进程导致CPU使用率为100%

可以看到,PID为3938的stress进程导致CPU使用率为100%。

四、模拟大量进程

1、在第一个终端输入以下命令:stress -c 16  --timeout 600

2、在第二个终端输入watch -d uptime实时查看平均负载的变化情况:

 

由于系统只有4个CPU,明显比16个进程要少,因而系统的CPU处于严重过载的状态,平均负载高达16.05

3、接着再运行pidstat看下进程的情况:

 

可以看出,16个进程在争抢4个CPU,每个进程等待CPU的时间(上面的%wait列)高达70%多。超出CPU计算能力,最终导致CPU过载。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iaoxitest/p/10153185.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