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 下午

序列上的dp状态设计最基本的形式

F[i]表示以i结尾的最优值或方案数。

F[i][k]表示以i结尾附加信息为k的最优值或方案数。

当然可以有多维附加信息。

转移的话往往是枚举上一个断点。

F[i]=max { F[j]+ w(j+1,i) | j是一个满足转移条件的断点}。

另一个很常见的是:f[i][j]前i个位置分成j段/选出j个的最优值。

这是最简单的一类序列上的dp。

bzoj1003

有m个码头和e条航线,每天航线有成本。有连续n天需要从1号码头到m 号码头运输货物。每个码头会在某些天数区间内不许经过。每更换一次运输路线,要付出k的成本。

求这n天的最小总成本。

m<=20,n<=100

 

其实就是分成很多段,每一段选同一个运输路线,然后得到一个最优的划分方案使得成本最小。

f[i]表示前i天的运输最小成本。

f[i]=min{ f[j]+k+w(j+1,i)*(i-j) | j<i}

其中w(x,y)表示最短的在第x天到第y天都能用的路线长度,把能在这几天一直走的点加进图中,跑最短路径即可。

复杂度O(N^2 * m * log(m))

 

bzoj1296 粉刷匠

有n条木板要被粉刷,每条木板分为m个格子,每个格子需要被刷成蓝色或红色。

每次粉刷可以在一条木板上给连续的一段格子刷上相同的颜色。每个格子最多被刷一次。

问若只能刷k次,最多正确粉刷多少格子。

 n,m<=50,k<=2500

 

如果只有一条木板,那么设g[i][j]表示前i个格子刷j次的最多正确格子

g[i][j]=max{ g[k][j-1]+w(k+1,i) | k<i}

w(x,y)为第x到第y个格子的最多同色格子数,哪个颜色出现的多刷哪个,直接记一个前缀和即可。

有多条木板,设f[i][j]表示前i个木板刷j次的最大答案。

f[i][j]=Max{ f[i-1][k]+gi [m][j-k] | k<=j }

复杂度:O(n* m^3) O(n*k*n)

其实像这种一般的dp,就是把影响答案的信息用多维状态来表示,什么必要什么就放在状态里。 

 

括号序列模型及解法

Codeforces314E

给定一个长度为n的仅包含左右括号和问号的字符串,将问号变成左括号 或右括号使得该括号序列合法,求方案总数。

例如(())与()()都是合法的括号序列。

 n<=3000。

 

括号序列问题,往往就是把左括号看成+1,右括号看成-1,我们只需要保证任意一个前缀大于等于0,且总和为0,就代表是个合法括号序列了。

令dp[i][j]表示当前到第i个字符,前缀和为j的方案数。(j>=0)

那么分三种情况考虑。

若第i+1个字符是+1,则能转移到dp[i+1][j+1]。

若第i+1个字符是-1,则能转移到dp[i+1][j-1]。

若第i+1个字符是问号,则能转移到dp[i+1][j-1]与dp[i+1][j+1]。

最终dp[n][0]就是方案总数啦。

 

bzoj4922

给出一些括号序列,要求选择一些括号序列拼接成一个合法的括号序列,使得总长最大。

1<=n<=300,表示括号序列的个数

括号序列的长度len不超过300.

 

对于任意一个括号序列都可以化简成数对(x,y)表示去掉完整的括号后有x个)y个(

然后考虑假如我们的子集选好了,我们要按照什么顺序拼接才能拼成一个合法的括号序列呢?

这就转化成了另一个问题:BZOJ3709。

 

BZOJ3709

在一款电脑游戏中,你需要打败n只怪物(从1到n编号)。为了打败第i只怪物,你需要消耗d[i]点生命值,但怪物死后会掉落血药,使你恢复a[i]点生命值。任何时候你的生命值都不能降到0(或0以下)。

请问是否存在一种打怪顺序,使得你可以打完这n只怪物而不死掉。

N<=10^5

 

贪心:noip的贪心很多都是按照某种方式排序,然后依次选或处理。

我们来看看应该怎么排序。

关于本题:

1:如果a[i]-d[i]>0,说明打掉这个怪兽有血可恢复,那么血量会变多,明显我们按照伤害d[i]从小到大排序即可,然后一个个杀下来。因为这样才能保证尽可能不死。

2:如果a[i]-d[i]<0,说明会亏血。一个精妙的想法就是,最后剩余的血量值,假设是x,那么x是固定的。然后可以看作初始血量为x,怪兽的属性a,d交换,这样就和上一种情况一样了。因为是反着看的,所以最后在倒过来,按照血药的回血量从大到小排序就好了(如图) 

 

回到这个题

我们还是把左括号看成+1,右括号看成-1,同样是保证任意一个前缀大于等于0,且总和为0。

那就是每一个给定的序列都是 先-Li再+Ri,Ri是对消后左端右括号的数量,Li是对消后右端左括号的数量。然后依次拼起来之后任何一个前缀都大于等于0

我们按照上一题的做法排序即可,排序后我们从左往右做dp。

 

dp[i][j]表示考虑了前i个括号序列,当前的前缀和为j

设f[i][j]为前i个的前缀和为j时选出括号序列最长的长度和。

也就是前i个括号序列左括号比右括号多j个时的最长的长度和。

转移时考虑下一个括号序列选不选即可。

Len[i]为排完序后第i个括号序列的长度。

f[i+1][j-L[i+1]+R[i+1]]<--f[i][j] + len[i+1] (j>=L[i+1])

f[i+1][j]<--f[i][j]

最后答案就是f[n][0]. 复杂度O(n*len*len)

 

一套有趣的题目

1:1,2,3…n 依次进栈,求有多少种可能的出栈序列。

2:由n对括号形成的合法的括号序列有多少个。

3:n个节点共能构成多少种二叉树,左右子树是认为不同。

4:凸多边形的三角划分的方案数:把一个凸多边形用n-3条直线连接n-3对 顶点,共形成n-2个三角形,求方案数。

5:一个n*n的格子,从(0,0)走到(n,n),求不跨过(0,0)->(n,n)这条直线的路径方案数。

 

N<=10^5

f[n]表示n对括号的方案数

f[n]=Σf[i]*f[n-1-i](i=0~n-1)

 

卡特兰数

我们设f[n]表示n个数依次进栈所能形成的出栈序列数。

似乎和之前不一样,好像不是划分成一段一段那样的简单形式。

我们可以考虑另一种形式的状态转移方式,以转移到子问题。

注意一段一段划分我们可以枚举最后一段的起点,但是这里不是一段一段的,我们要考虑另外的转移方式。

实际上我们发现我们可以枚举1这个数是什么时候出栈的。

那么我们可以得到

注意n的卡特兰数是n+2边形的方案数

 

有n个数,选择其中若干数,使得每连续k个数中都至少有一个数被选中,且选出的数的和最小。

k<=n<=1000。

k<=n<=100000。

 

dp[i]=min{dp[j]|j>=i-k}+a[i]

滑动窗口问题,单调队列优化

 

 

Vocabulary简化版

给定3个等长的只包含“?”或小写字母的字符串s,其中“?”表示可能是任意一个小写字母。

已知3个字符串的字典序是升序的且互不相同。

问方案总数。

|s|<=1000。

|s|<=100000。

 

|s|<=1000。

设dp[i][0/1][0/1]表示前i个前缀,第一串和第二串是否相等,第二串和第三串是否相等的方案数

枚举每一个?填什么即可

 

|s|<=100000。

辅助数组优化

f[i][j][k][0/1][0/1][0/1][0/1]

表示下一个位置,第一个串字符是i,第二个串字符是j,第三个串字符是k,由于可能出现”?”的情况,我们用0 表示”?”。前两个[0/1]表示之前的位置1和2串是否相等,2和3串是否相等,后两个[0/1]表示将下一个位置所有”?”用字母代替后,第1个串的与第二个串的是否相等,2和3串是否相等,在转移时直接拿f数组转移。

利用这个转移系数的数组做dp的时间复杂度就是O(n)的了。

预处理:枚举前五维,枚举问号是什么

 

区间dp状态设计的一般形式

区间dp一般就是设dp[i][j]表示区间[i,j]所能形成的最优答案或者方案数。

或者像序列一样,多加几维表示附加的信息。

 

poj3280

给你长度为m的字符串,其中有n种字符,每种字符都有两个值,分别是插入这个字符的代价,删除这个字符的代价,让你求将原先给出的那串字符变成一个回文串的最小代价。

M<=2000

 

dp[i][j]代表区间i到区间j成为回文串的最小代价,那么对于dp[i][j]有三种情况:

1、dp[i+1][j]表示区间i到区间j已经是回文串了的最小代价,那么对于s[i] 这个字母,我们有两种操作,删除与添加,对应有两种代价, dp[i+1][j]+add[s[i]]或dp[i+1][j]+del[s[i]],取这两种代价的最小值。

2、dp[i][j-1]表示区间i到区间j-1已经是回文串了的最小代价,那么对于s[j] 这个字母,同样有两种操作,dp[i][j-1]+add[s[j]]或dp[i][j-1]+del[s[j]],取最小值。

3、若是s[i]==s[j],dp[i+1][j-1]表示区间i+1到区间j-1已经是回文串的最小代价,那么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考虑dp[i][j]与dp[i+1][j-1]的大小

然后dp[i][j]取上面这些情况的最小值即可。

 

括号最大匹配

给你一串()[]括号,要你求出这串括号的最大匹配个数,如'('与')'匹配,为 2个,'['与']'匹配,为2个,其他不能匹配.......

允许有杂质即( [ ( [ ] ] ) ] 应该是 [ ( [ ] ) ]//去掉杂质

就是选出一个最长合法子括号序列。

序列的长度小于等于100。

 

dp[i][j]代表从区间i到区间j所匹配的括号的最大个数,首先,假设不匹配, 那么dp[i][j]=dp[i+1][j];

然后查找i+1~~j有木有与第i个括号匹配的,

有的话,dp[i][j]=max(dp[i][j],dp[i+1][k-1]+dp[k+1][j]+2)//其中c[i]与c[k]匹配。

为什么和上一题不一样?

因为()()()()….而非仅仅是(((())))

 

bzoj1900

折叠的定义如下:

1. 一个字符串可以看成它自身的折叠。

2. X(S)是X(X>1)个S连接在一起的串的折叠。记作X(S) = SSSS…S(X个S)。

3. 如果A = A’, B=B’,则AB =A’B’ 例如,因为3(A) = AAA, 2(B) = BB,所以

3(A)C2(B) = AAACBB,而2(3(A)C)2(B)=AAACAAACBB

给一个字符串,求它的最短折叠。例如AAAAAAAAAABABABCCD的最短折叠为:9(A)3(AB)CCD。

输入字符串长度小于等于100。

 

f[l][r]表示,把l~r这个区间折叠的最短长度,然后我们想,对于一个区间来说,我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把这个区间它自己来折叠,另一种是两块已经折叠的区间接起来。

对于第二种情况,直接枚举断点(区间dp中很常见),找最小的一种方案,第一种则是,找出它所有的折叠方案,在折叠方案中取一个最优的。

 

思路的整理类比和分析:整体的思路都是对于一段区间,两类决策

1:枚举点,由子问题更新的最优决策。

2:该区间本身进行压缩(进行处理)的最优决策。

一般1000考虑边界,100枚举断点

 

环形问题

环形问题有一个很常见的处理办法是,断环为链,然后把这个链复制一遍接在原链的后面。

然后做区间dp,最后取答案就是找dp[i][i+n-1]里面取最优的即可。

 

能量项链

在项链上有N颗能量珠。能量珠是一颗有头标记与尾标记的珠子,这些标记对应着某个正整数。并且,对于相邻的两颗珠子,前一颗珠子的尾标记一定等于后一颗珠子的头标记。如果前一颗能量珠的头标记为m,尾标记为r,后一颗能量珠的头标记为r,尾标记为n,则聚合后释放的能量为 m×r×n(Mars单位),新产生的珠子的头标记为m,尾标记为n。

需要时,Mars人就用吸盘夹住相邻的两颗珠子,通过聚合得到能量,直到项链上只剩下一颗珠子为止。显然,不同的聚合顺序得到的总能量是不同的,请你设计一个聚合顺序,使一串项链释放出的总能量最大。

◦N<=100 

 

在读入的时候现将珠子们复制一遍放到后面,断环成链

◦设f[j][i]表示左端点为j号珠子,右端点为i号珠子的区间所能得到的最大能量,转移就枚举最后一步聚合的位置即可。

 

给定n堆石子a[i],排列成一个环,每次可以消去一堆石子,代价是这堆石子两边石子数的最大公约数,直到最后只剩两堆时,代价为这两堆石子数的最大公约数,这两堆石子直接消除。请问消去所有石子的最小代价是多少。

◦ n<=100

 

首先也是断环成链,同时倍长一下。

◦然后设dp[i][j]表示区间[i+1,j-1]全部消掉的最小代价是多少,剩下a[i]a[j], 枚举最后一次消掉的数转移即可。

 

 

◦ dp[i][i+1]=0.

◦最后只需要枚举剩下的两个珠子xy即可,取dp[x][y]+dp[y][x+n]的最大值 即可。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cezych/p/1131090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