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 阮一峰阅读学习

参考:

ECMAScript6入门

 

就是随便看看,了解一下。

 

一、ECMAScript6简介

1. 什么是ECMAScript6? JavaScript语言的下一代标准。2015年6月发布,正式名称是《ECMAScript2015标准》。

思考:编程语言和英语、法语语言差不多吧。其实就是语言的标准、规范之类,和英语语法差不多的东西吧 = =!

 

二、let和const命令

1. let

1.1 声明的变量仅在块级作用域内有效

1.2 不存在变量提升

1.3 暂时性死区:使用let命令声明变量之前,该变量是不可用的

1.4 不允许重复声明

let a = 1;

思考:其实就是var变量自动提升和作用域容易产生错误,而出现let这样一个严谨定义的“局部变量”。

 

2. 块级作用域

ES5只有全局作用域、函数作用域。ES6有了块级作用域,块级就是{ }, 花括号内就是块级作用域的范围

思考:这个作用域有啥子用呢,平时也不使用{}来当作用域。

 

3. const命令

1.1 声明一个只读的常量,常量的值不能改变(变量指向的内存地址的数据不得改动)

1.2 只在声明的块级作用域内有效

1.3 生命对象时,对象的值可改变,只是不能把变量指向另一个对象

const PI = 3.1415;

思考:这个const在其他语言里,用在比如事件名、模块名等等限制变量改变,比如publist static const LOGIN_EVENT:string = "LOGIN_EVENT"

           但是ES6里这个只能当成局部变量用...好想并没啥用...

 

三、变量的解构赋值

1.1 什么是解构? ES6允许按照一定的模式,从数组和对象中提取值,对变量进行赋值,这被称为解构。

let a ;
let b ;
[a,b] = [1,2];
console.log(a,b);  //1,2

思考:个人看这个赋值比较难读不习惯,感觉用在swap交换数值上很好用,不需要定义temp临时变量写3行了 = =!

let a = 1;
let b = 2;
[a,b] = [b,a];
console.log(a,b);  //2,1

 

 四、字符串的扩展

1.1  字符unicode表示法

以前超出\u0000-\uFFFF范围的字符需要双字节表示 "\uD842\uDFB7",现在只需要加个花括号就行了\u{1F680}。

1.2  codePointAt

以前的 var s =“吉” (上面是"土",不是"士",编码是4字节) 用chatAt(0)和charCodeAt(0)只能返回2字节,而codePointAt(0)可以正确处理4字节。

var s = "吉";     //实际码点是134071
s.charCodeAt(0);  //只能返回前2字节,55362
s.codePointAt(0); //能正确返回4字节,134071

1.3 String.fromCodePoint

同上,原来的fromCharCode只能处理2字节

String.fromCharCode(0x20BB7);  //返回不知名符号
String.fromCodePoint(0x20BB7); //正确处理4字节,返回"吉"(上面是"土")            

1.4 includes,startsWith,endsWith

1.5 模板字符串

以前
'There are <b>' + count + '</b>'
现在
‘There are <b>${count}</b>‘

就是以前是字符串+号拼接很麻烦,现在在多行字符串反引号(`) 内用&{count}来代入值很方便。

思考:基本都是String扩展了一些API,方便使用。

 

五、正则的扩展

思考:能不查表随手就写正则的是真男人,我就不受折磨了....

 

六、数值的扩展

1.1 二进制和八进制的表示法

二进制 0b1010

八进制 0o767

1.2 Number的扩展

基本就是Number扩展了一些API

1.3 Math对象的扩展

基本就是Math扩展了一些API

1.4 指数运算符

思考:就是对数值的处理上,在Number、Math等原数值处理的工具类上扩展了接口。

 

 

 待编辑...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amedaybyday/p/970427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