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 url()函数详解

Django url()函数详解

url()函数看起来的格式象:url(r^/account/$’, views.index, name=index) ,它可以接收四个参数,分别是两个必选参数:regex 、view 和两个可选参数:kwargs 、name ,接下来详细介绍这四个参数。

regex

regex代表一个正则表达式,凡是与regex匹配的URL请求都会执行到url()函数中对应的第二个参数view代表的视图函数中。需要注意的是:正则表达式不会匹配URL中的域名和查询参数,如:http://www.foofish.net/article/?page=3, Django只找article/ 。正则表达式在URLconf模块加载时就编译好了,所以在匹配的时候速度是很快的。

view

Django匹配正则表达式成功后,就会找到相应的视图函数,Django始终用HttpRequest对象作为第一个参数传递给视图函数,此外使用regex参数中携带的参数作为可选参数传递给视图函数。如:url(r’^(?P<article_id>\d+)/$’, views.detail, name=’detail’) ,,括号对(?P<article_id>\d+) 里面的参数将作为第二个参数传递给视图函数detail(request, article_id),这里参数的名字必须一模一样。因为你在url函数中显示的指定了该参数的名字,当然你也可以不显示的指定,如:url(r’^(\d+)/$’, views.detail, name=’detail’) ,这样在视图函数里,第二个参数的名称就随便命名了。它根据位置参数的位置来匹配。

name

讲name之前,先说说Django template的内建标签url,{% url path.to.some_view%} 可以返回视图函数对应的URL(相对域名的绝对路径),比如url(r^/account/$’, views.index, name=index) ,使用{% url view.index %} 将返回/accout/ ,这样做可以提高模版的灵活性,如果是使用硬编码的方式,模版难以维护。

使用标签url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对于:

urlpatterns = patterns('',
    url(r'^archive/(\d{4})/$', archive, name="full-archive"),
    url(r'^archive-summary/(\d{4})/$', archive, {'summary': True}, "arch-summary"),
)

同一个视图函数有多个urlconf,此时模版系统想通过视图名archive获取URL时,就不知所措了,name参数就是用来解决此问题的。name用来唯一区一个视图对应多个urlconf的场景。通过name来反向获取URL。
如:

urlpatterns = patterns('',
    url(r'^archive/(\d{4})/$', archive, name="full-archive"),
    url(r'^archive-summary/(\d{4})/$', archive, {'summary': True}, "arch-summary"),
)

在模版中可以使用:

{% url arch-summary 1945 %}
{% url full-archive 2007 %}
kwargs

kwargs就是一个字典类型的参数,它的使用方式如:

url(r'^archive-summary/(\d{4})/$', archive, {'summary': True}, "arch-summary"),

这里的kwargs 就是 {'summary': True}

视图函数中就是这样使用:

def archive(request, archive_id, summary):

注意:

  1. 如果在url.py中有url(r’^comment/(\d{1,9})/delete/$’,'delete_comment’) ,的配置,如果不存在delete_comment这样一个函数视图,如果在模版中使用了{% url path.to.some_view %}这个标签,那么抛出 ViewDoesNotExit错误。仔细想想很有道理,如果视图不存在,即使匹配到了URL,当访问这个URL的时候,还是会抛ViewDoesNotExit的异常,这里Django只是在加载解析URLConf的时候就做了检查。
  2. 如果在根url.py文件中使用了url(r’^people/’, include(‘people.urls’, namespace=’people’)) ,这里people是一个app,那么在people这个app中的url.py中url(r’^(\d{1,9})/$’,'index’, name=’index’) 必须指定了name=index才能正常使用{% url ‘people:index’%} ,否则:
    NoReverseMatch at /
    Reverse for 'subjects' with arguments '()' and keyword arguments '{}' not found

    当然如果你确定不是上述问题抛出的此异常,那么可以看下这两个答案: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9649587/reverse-for-with-arguments-and-keyword-arguments-not-found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4882491/django-release-1-5-url-requires-a-non-empty-first-argument-the-syntax-change

 

 

 

From   http://foofish.net/index.php/django-url%E5%87%BD%E6%95%B0%E8%AF%A6%E8%A7%A3/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virusdefender/p/3514880.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