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惠券优惠的思路以及实践

   前言:最近做关于优惠券的开发,但是发现优惠券量大了之后,性能完全跟不上,库中存200万条优惠券,发一张券竟然需要5分钟之久,然后我就着手优化,最终到发一张券只需要15毫秒左右,现在把整个思路以及代码贴出来,供大家一起讨论和学习。

简介

主要实现优惠券促销活动,首先创建活动,然后创建券组,采用预处理的方式提前进行制券,在第一版本主要实现,功能的基本业务。然后在分支实现,大数量和高并发问题。

分支1.1

1:解决优惠券编码重复问题,原先采用的是获取数据库所有的券,然后去比对是否重复,如果库数据量达百万的时候就会出现非常缓慢,而且会 出现经常制券失败等,所以此版本舍弃原先采用随机数的模式,通过推特的雪花算法来避免唯一,但是依然保留优惠券前缀和后缀。
2:由原来的异步采用线程修改为线程池,以为高并发时候存在大量的线程占内存空间。
3:由原来制券采用for循环模式修改为批量制券,而且采用分配插入优惠券,一批次目前定为5000.
4:加入消息队列(采用rabbitMQ)对于某一批次添加失败,把失败的放入对列中,通过队列进行补救,已到达高可用。避免大批量优惠券来回重新导入 消息队列对于异常信息拒绝解决并重返消息队列中,配置2个消费者以避免其中一个服务异常,消息处理出现死循环

分支1.2

1:加入操作日志
目的:跟踪热点数据,查询日志快速跟踪应用程序中的慢查询或慢操作,为后面的优化奠定基础
2:加入异常日志
目的:快速的获取线程的异常问题,通过日志中的数据能快速修改
3:采用技术 通过aop和rabbitmq中间件来做,这样减少由于日志问题给程序带来的效率问题

未做优化效率统计

采用数据库mysql
数据:添加25个有效活动,每个活动下分别有2个券组,每个券组下制券是5万张。优惠券表中250万条记录
业务:一个会员消费同时满足这25个活动要送50张优惠券。
统计:整个发券过程经过10次统计得出大约消耗是306s,其中每次获取优惠券耗时6s。如果多次循环必然带来性能的瓶颈
更新优惠券状态大约耗时是0.5s,从上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性能问题主要出在获取优惠券上。所以才1.3版本主要通过程序来解决这个问题

分支1.3

目的:通过程序代码和优化数据库来提高性能
具体方案:
1:以前获取券组下所有的优惠券现在修改为每次只获取100条(经测试统计得出发送50张券消耗时间是106s,每次获取优惠券大约耗时是2s多,整体性能提升近3倍)
2:优化sql,加入组合索引(统计得出发送50张优惠券消耗总时间是2.5s,每次获取优惠券大约耗时是0.015s,整体的性能提升了近42倍)
3:加入本地缓存(如果一次性获取的优惠券先放入map中,那么下次如果还有就不需要从库中获取优惠券。统计发现:10件商品,每件商品发50张优惠券
不加本地缓存效率耗时是7.5s,加入本地缓存后耗时约5.5s,整体性能提升了2s)
效果分析:
4:对于发券采用批量更新来替代for循环(由上面的约5.5s性能提升为大约4.8s)

分支1.4

目的:通过异步和消息队列来进行发券
具体方案:
1:通过异步进行发券,这样可以提高cpu的利用率,同时通过消息队列来保证稳定性,避免出现异常导致返回前端发券成功,但是异步制券时候出现异常在发500张优惠券的时候效率大约提升了0.5s
2:对代码进行一次重构
原则:把大方法修改小方法,每个小方法处理一个业务,比如获取活动,那么这个方法的职责就是获取活动,同时每个小方法尽量有返回值,这样可以增加代码的可读性

分支1.5

1:采用redis做缓存,取当天有效的活动,活动下券组,券组下500张券存入缓存中。
2:加入定时任务,在每天12点时候更新缓存(这个时间可以通过热点数据来监控)
3:统计结果发现:
加入缓存后发送500张优惠券耗时只有2.7s,比之前的4.8s快了2.1s,大大的提升了性能

总结:代码我就不贴,大家可以自己去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这个基础继续研发学习。在版本1.6可能加入分库分表,目前想采用的是当当的sharding-jdbc

源码地址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peiNet/p/6379579.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