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SQLserver数据库创建表ID字段的自动递增_序列

 

Oracle

将表t_uaer的字段ID设置为自增:(用序列sequence的方法来实现)

----创建表

Create table t_user(
Id number(6),userid varchar2(20),loginpassword varchar2(20),isdisable number(6)
);

 

----创建序列

 

create sequence seq_name

increment by 1 --用于指定序列增量(默认值:1),如果指定的是正整数,则序列号自动递增,如果指定的是负数,则自动递减。

start with 1   --用于指定序列生成器生成的第一个序列号,当序列号顺序递增时默认值为序列号的最小值 当序列号顺序递减时默认值为序列号的最大值。

nomaxvalue     --用于指定序列生成器可以生成的最大序列号(必须大于或等于start with,并且必须大于minvalue),默认为nomaxvalue。

nominvalue  --用于指定序列生成器可以生成的最小序列号(必须小于或等于starr with,并且必须小于maxvalue),默认值为nominvalue。

nocache --用于指定在内存中可以预分配的序列号个数(默认值:20)

/*用于指定在达到序列的最大值或最小值之后是否继续生成序列号,默认为nocycle。
 用于指定在内存中可以预分配的序列号个数(默认值:20)*/

 

 

 

----创建触发器

before insert on t_user
for each row
begin
select user_seq.nextval into :new.id from dual;
end;

 

----测试

insert into t_user(userid,loginpassword, isdisable)
values('ffll','liudddyujj', 0);
insert into t_user(userid,loginpassword, isdisable)
values('dddd','zhang', 0)
select * from t_user;

就可以看出结果。

对sequence说明:

increment by :用于指定序列增量(默认值:1),如果指定的是正整数,则序列号自动递增,如果指定的是负数,则自动递减。

start with :用于指定序列生成器生成的第一个序列号,当序列号顺序递增时默认值为序列号的最小值 当序列号顺序递减时默认值为序列号的最大值。

Maxvalue:用于指定序列生成器可以生成的最大序列号(必须大于或等于start with,并且必须大于minvalue),默认为nomaxvalue。

Minvalue:用于指定序列生成器可以生成的最小序列号(必须小于或等于starr with,并且必须小于maxvalue),默认值为nominvalue。

Cycle:用于指定在达到序列的最大值或最小值之后是否继续生成序列号,默认为nocycle。

Cache:用于指定在内存中可以预分配的序列号个数(默认值:20)。

在sequence中应注意:

1、 第一次NEXTVAL返回的是初始值;随后的NEXTVAL会自动增加你定义的INCREMENT BY值,然后返回增加后的值。CURRVAL 总是返回当前SEQUENCE的值,但是在第一次NEXTVAL初始化之后才能使用CURRVAL,否则会出错。一次NEXTVAL会增加一次SEQUENCE的值,所以如果你在同一个语句里面使用多个NEXTVAL,其值就是不一样的。

2、 如果指定CACHE值,ORACLE就可以预先在内存里面放置一些sequence,这样存取的快些。cache里面的取完后,oracle自动再取一组到cache。 使用cache或许会跳号, 比如数据库突然不正常down掉(shutdownabort),cache中的sequence就会丢失. 所以可以在create sequence的时候用nocache防止这种情况。

SQL server

int在SQL Server里取值范围很大,从-2的31次方到2的31次方减一。identity表示自增列的意思,而int identity(1,1)表示从1开始递增,每次自增1。

比如创建表语句是:

 create table table1(id int identity,t varchar(500)) 

表的第一列是id,它是int型的,并且是自增的,也就是你向表中插入数据的时候,不用给id列赋值,id列会自己复制。
比如:

insert into Table1(t)  

values('ok')  

尽管没有给id列赋值,但执行以后id列会根据原来的插入情况自己填充一个值。下一次再插入数据,id列的值会在这次插入的基础上递增或递减。

括号(起始值,增量)

注意:oracle中没有这个!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iaoshi657/p/411377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