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态-如何理解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java多态,如何理解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要理解多态性,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向上转型”。

        我定义了一个子类Cat,它继承了Animal类,那么后者就是前者是父类。我可以通过   Cat c = new Cat(); 实例化一个Cat的对象,这个不难理解。

        但当我这样定义时:   Animal a = new Cat(); 这代表什么意思呢?     

      很简单,它表示我定义了一个Animal类型的引用,指向新建的Cat类型的对象。由于Cat是继承自它的父类Animal,所以Animal类型的引用是可以指向Cat类型的对象的。

     那么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因为子类是对父类的一个改进和扩充,所以一般子类在功能上较父类更强大,属性较父类更独特,   定义一个父类类型的引用指向一个子类的对象既可以使用子类强大的功能,又可以抽取父类的共性。 

    所以,父类类型的引用可以调用父类中定义的所有属性和方法,而对于子类中定义而父类中没有的方法,它是无可奈何的;   同时,父类中的一个方法只有在在父类中定义而在子类中没有重写的情况下,才可以被父类类型的引用调用;   对于父类中定义的方法,如果子类中重写了该方法,那么父类类型的引用将会调用子类中的这个方法,这就是动态连接。也可以叫做动态绑定。

     动态绑定是指”在执行期间(而非编译期间)“判断所引用对象的实际类型,根据实际的类型调用其相应的方法。

    看下面这段程序:

class Father { 
    public void func1() { 
        func2(); 
    }

    // 这是父类中的func2()方法,因为下面的子类中重写了该方法

    //所以在父类类型的引用中调用时,这个方法将不再有效,取而代之的是将调用子类中重写的func2()方法 
    public void func2() { 
        System.out.println("AAA"); 
    } 

class Child extends Father {

    // func1(int i)是对func1()方法的一个重载 
   由于在父类中没有定义这个方法,所以它不能被父类类型的引用调用 
    所以在下面的main方法中child.func1(68)是不对的 
    public void func1(int i) { 
        System.out.println("BBB"); 
    } // func2()重写了父类Father中的func2()方法   如果父类类型的引用中调用了func2()方法,那么必然是子类中重写的这个方法 
    public void func2() { 
        System.out.println("CCC"); 
    } 

public class Polymorphism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ather child = new Child(); 
        child.func1();// 打印结果将会是什么? } }

         上面的程序是个很典型的多态的例子。子类Child继承了父类Father,并重载了父类的func1()方法,重写了父类的func2()方法。重载后的 func1(int i)和func1()不再是同一个方法,由于父类中没有func1(int i),那么,父类类型的引用child就不能调用func1(int  i)方法。而子类重写了func2()方法,那么父类类型的引用child在调用该方法时将会调用子类中重写的func2() 
    } 
}

那么该程序将会打印出什么样的结果呢?       很显然,应该是“CCC”。     

    对于多态,可以总结它为:       

     一、使用父类类型的引用指向子类的对象;

    二、该引用只能调用父类中定义的方法和变量;

    三、如果子类中重写了父类中的一个方法,那么在调用这个方法的时候,将会调用子类中的这个方法;(动态连接、动态调用)

    四、变量不能被重写(覆盖),”重写“的概念只针对方法,如果在子类中”重写“了父类中的变量,那么在编译时会报错。

多态的3个必要条件:

        1.继承   2.重写   3.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uyuanjia/p/541128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