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上的Shell之FAQ

转自:http://blog.chinaunix.net/u3/93926/showart_1874897.html

为什么使用Shell编程?
简单快捷,适用性广

 

什么是Shell
Shell是用户和Linux系统之间的接口程序,你可以通过它输入命令以使操作系统执行。

 

文件描述符012分别表示什么?
Shell中, 0表示标准输入,1表示标准输出,2表示标准错误输出。

 

>>符号的作用?
在文件后添加时,使用>>,如:ps >> output.txt,这样ps的结果会添加在output.txt文件的最后,而不会冲掉文件中原有的内容。

 

Shell命令中常见2>&1,这是什么意思?
Shell中,>符号常用来表示重定向输出,前面可用文件描述符表示重定向什么输出,默认为1(即标准输出),如果是重定向标准错误输出,则使用2>,后面如果为&1,则表示将标准错误输出重定向到与标准输出的同一位置。

 

/dev/null的作用?
如果在Shell命令中,你希望把输出的结果丢弃,那么可以直接扔到Linux的垃圾桶里,/dev/null就是这样一个垃圾桶。例如:kill -l 214 > /dev/null

 

怎样重定向输入?
shell中重定向输入使用的是<符号,例如:more < ex.txt

 

为什么需要管道?管道怎么使用?
Shell中管道(pipe)功能很强大,可用来链接命令,实现流水线操作。管道这个名字很形象,它就是命令之间的连接渠道。在使用管道时,你把前一个命令的输出和后一个命令的输入对应地接在一起就行了,使用的符号是“|”。例如:ps | sort | grep -v init | more

 

Shell中的通配符
Shell中的通配符功能也挺强大的,主要有如下几类:
1*:匹配任意字符
2?:匹配单个字符
3[集合]:匹配集合中的字符
4[^集合]:匹配不在集合中的字符
5{}:匹配{}中的内容

 

` `符号的作用
Shell中,一对` `符号表示把包含其中的内容以Shell命令的方式执行,注意与普通引号之间的差别。例如:more `grep -l POSIX *`

 

关于Shell脚本的写法
Shell脚本的编写需要注意如下基本要点:
1)第一行以注释开始,实际上这是一行特殊的注释,#!表示其后列出的是执行该脚本的程序,例如:#!/bin/bash,表示该脚本用/bin/bash程序来解释执行。
2)最后一行使用exit命令结束,以确保脚本能以正常方式退出。

 

Shell脚本赋予执行权限
刚编辑好的Shell脚本是不能直接运行的,如果你希望通过./shellfile的方式运行它,就需要给脚本赋予执行权限,通常的做法是:chmod +x shellfile,也可以根据不同的权限要求,对指定的用户授予权限,如:chmod 766 shellfile(另一种格式:chmod o+x shellfile),则该shellfile文件只有其所有者用户(owner)才能直接执行。

Shell中变量的表示方法是什么?
Shell中,一般在名字前加$表示变量,例如:
$ first = Hello
$ echo $first
Hello

 

Shell中可否直接从标准输入读入变量?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实现的方法也很简单,用read命令就好,例如:
$ read yourname
Wang Tian
$ echo $yourname
Wang Tian

 

Shell中引号使用时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Shell中使用单引号和双引号要特别注意如下一个区别:单引号所包含的字符串里若含有变量($var),不作替换处理,而双引号所包含的字符串则会自动进行变量的替换。例如:
$ myname = “Li Xi”
$ echo “My name is $myname.”
My name is Li Xi.
$ echo ‘My name is not $myname.”
My name is not $myname.

 

Shell中的环境变量有哪些?它们各有什么作用?
环境变量在实际Shell编程中广泛使用,是需要重点掌握的。现在只介绍几个主要的常用的变量:
1$HOME    当前用户的主目录
2$PATH         命令的搜索路径
3$PS1            命令提示符,就是你在Linux命令行下那个总出现的提示符,通常是$,也可能定制成其他类型。
4$PS2            第二命令提示符,比如当你输入的命令需要接受输入时,也会给出一个提示符,通常为>
5$IFS             输入字段分隔符,就是当你读入信息时用来将字符串分隔为单词的符号,通常为空格、制表符以及回车符号。
6$0                所执行的Shell脚本的名字
7$#                Shell脚本(命令)传递的参数个数
8$$                所执行的Shell脚本的进程号,通常用来生成唯一的临时文件名

 

Shell中的参数变量有哪些?它们各有什么作用?
参数变量与环境变量同样重要,当你编写的脚本需要调用参数时,系统会自动为你创建这些参数变量,如果不需要传递参数,上面的环境变量$#的值会设为0。参数变量比较简单,就有三个而已:
1$1, $2, …             传递给脚本的参数1,2,…
2$*                          所有参数的一个列表,参数之间用IFS中所定义的第一个分隔符分隔
3$@                        $*的一个变种,它不使用IFS环境变量的分隔符,即使IFS为空,也不影响其表示。所以这是比$*更好的一种表示方式。

Shell中的布尔测试命令是什么?其用法怎样?
Shell中的布尔测试与一般编程语言有所不同,有两个命令可以表示(它们其实是同一个命令,只是表示方法不同而已):test[(这不是左括号吗?也算命令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信你可以去检查ls -l /usr/bin/[。还要注意一点的是,通常使用[表示时,会在测试完成后加上一个],其实这只是为了可读性而增加的,没有实际意义)。例如:
if test –f my.txt if [ -f my.txt ] 都表示测试文件my.txt是否存在。(注意[-f之间必须有空格)
使用布尔测试符测试的条件类型包含三类:字符串测试/算术测试/文件测试,具体分为:
1)字符串测试
string1 = string2           测试两字符串是否相等
string1 != string2                   测试两字符串是否不等
-n string                          测试字符串是否不为空
-z string                           测试字符串是否为空
2)算术测试
expr1 -eq expr2             测试两表达式是否相等
expr1 -ne expr2             测试两表达式是否不等
expr1 -gt expr2             测试expr1是否大于expr2
expr1 -ge expr2             测试expr1是否大于等于expr2
expr1 -lt expr2               测试expr1是否小于expr2
expr1 -le expr2              测试expr1是否小于等于expr2
!expr                                测试表达式是否为假
3)文件测试
-d file                                测试该文件是否为目录
-e file                                测试该文件是否存在,但该选项可移植性不好,通常改用-f
-f file                                 测试该文件是否为常规文件
-g file                                测试该文件是否设置了set-group-id
-r file                                测试该文件是否可读
-s file                                测试该文件是否不空
-u file                                测试该文件是否设置了set-user-id
-r file                                测试该文件是否可写
-x file                                测试该文件是否可执行

 

Shell中的条件控制结构是怎样的?
编程语言中的条件控制结构通常是if..then之类的,Shell也不例外。其格式如下:
if 条件1
then
  语句A
elif 条件2
then 
语句B
elif 条件3
then
  语句C
else
  语句D
fi

 

Shell中的循环控制结构是怎样的?
Shell中的循环结构也与其他编程语言类似。基本格式如下:
1for循环(适于在字符串集中循环,注意其与通常的for语句的差别)
for 变量 in 值集   
do
  语句
done
2while循环(适于在数集中循环或条件测试)
while 条件 do
  语句
done
3until语句(与while的条件判断正好相反)
until 条件
do
  语句
done

 

关于case语句的用法是怎样?
case的结构比较复杂,所以在这里单列出来。其基本格式为:
case 变量 in
  模式 [ | 模式] …) 语句A;;
  模式 [ | 模式] …) 语句B;;
  …
esac
看个例子吧:
case “$dayofweek” in
  1) echo “Today is Monday”;;
  2) echo “Today is Tuesday”;;
  3) echo “Today is Wednesday”;;
  4) echo “Today is Thursday”;;
  5) echo “Today is Friday”;;
  6) echo “Today is Saturday”;;
  7) echo “Today is Sunday”;;
  *) echo “Sorry, your input is wrong!”;;
esac

Shell中的语句链表是怎样的?
Shell中有一项比较特殊的用法,就是将多个语句串联在一起,这样可以使编程更为简洁。这些语句的串联通常是条件测试语句,一般用两个符号来组织它们:&&(表示与)和||(表示或)。&&链表可以连接一组命令,当&&前面的命令都成功时,才执行&&后面的命令。而||链表则当其中一条命令成功时,即退出。这两个符号甚至还可以链接语句集,只要你把这些语句用{}包围就好了。

 

Shell中怎么使用函数?
Shell中的函数定义很简单,基本格式为:
函数名()
{
  语句体
}
函数的使用需要注意的几点:
1)函数必须先定义才能调用
2)当函数调用的时候,原来脚本的参数,如$*,$@,$#,$1,$2等会被函数的相应参数所替换,函数调用完成,它们的值则回归到原值。
3)在函数内部,可以使用local来定义局部变量,该变量仅在函数内部有效。如果局部变量与全局变量同名,局部变量会在函数内部替换全局变量。

 

Shell中是否也有break命令,是否也有continue命令?
答案是肯定的,和其他编程语言一样,break用来直接跳出for, whileuntil循环,而continue用来跳出for, whileuntil的当前循环。

 

Shell中出现:在单独一行是什么意思?
有时我们可以看到,Shell脚本中出现一行仅包括一个冒号,它的意思其实很简单,这个冒号就等于布尔变量true。实际上,它运行的速度比true还快。

 

Shell中的.做什么用?
别小看这个.符号,它实际很有用处,这是Shell中一个特殊的命令符,用来在指定Shell脚本环境里执行命令(脚本)。这有点类似于C中的#include,它可以切换到某个脚本环境下来执行后续命令。其使用方法为:. ./script

 

Shelleval命令的作用?
eval命令用来求值。它会给出后面所接变量的值,这在多次赋值时很有用。

 

Shellexec命令的作用?
exec也是Shell中常用的命令,一般有两个作用:
1)用不同的程序名替换当前Shell脚本(主要功能)
2)修改当前文件描述符(次要功能)

 

关于exit的用法还有什么?
我们常见的exit用来退出脚本运行,exit 0表示成功退出,如果在exit后面加状态码1-125则表示有错误发生,这些错误可由程序指定,另外Shell还保留了一些状态码:
1126                       文件不能执行
2127                       命令未找到
3128及以上        收到一个信号

 

Shellexport命令的作用?
export命令的主要作用是导出环境变量,使得该环境变量能被其他脚本和程序所用。

 

Shellexpr命令的作用?
expr的主要作用是将其后的参数看作表达式来求值。它可以完成许多表达式的运算。

Shell中关于set这个命令的用法是怎样的?
set这个命令主要用来设置参数变量,这在输出以空格分隔的值时很有用。

 

Shell中关于shift这个命令的用法是怎样的?
顾名思义,shift命令是用来移位的,具体来说,它可以让参数变量向后移1位,比如,$2变成$1$3变成$2,等等。需要注意的是,移位一次都会丢掉一个参数值。

 

Shell中关于trap这个命令的用法是怎样的?
trap命令用来指定当接收到某种信号时采取什么行动,可用来处理中断信息。其基本格式为:
trap 命令动作 信号
最常用的几种信号:
1HUP(1)                          挂起;通常当终端断开连接时,或用户退出登录时发生。
2INT(2)                            中断;通常在键入Ctrl+C时发生。
3QUIT(3)                         退出;通常在键入Ctrl+\时发生。
4ABRT(6)                        放弃;通常因遇到某种严重执行错误时发生。
5ALRM(14)                     警告;通常由于计时器超时而发生。
6TERM(15)                     终止;通常当系统关闭时发生。
如果将trap设置为默认动作,可以在命令处设置为-,如果要忽略该信号,可将命令设置为空串’ ‘

 

Shell中关于unset这个命令的用法是怎样的?
unset命令用来在环境变量表中删除一个变量,它对系统定义的只读变量没有作用。

 

Shell中出现$((…))是什么意思?
$((…))的表示是与expr同义的,用于表达式求值,但是它比expr更新,效率也更高。例如:
x=0
x=$(($x+1))
注意其与$(…)的区别,$(…)是用来得到括号内所执行的命令的输出结果。

 

Shell中什么是参数扩展(Parameter Expansion)?
参数扩展是Shell中比较有特色的一项内容,它为参数的设置提供了额外的方法。通常形式是${参数}。常用的方法有:
1${param:-default}      如果param为空,则设置其值等于default
2${#param}                    求得param的长度。
3${param%word}         从末尾开始,删除param中与word匹配的最近部分,然后返回其余。
4${param%%word}      从末尾开始,删除param中与word匹配的最远部分,然后返回其余。
5${param#word}          从起首开始,删除param中与word匹配的最近部分,然后返回其余。
6${param##word}        从起首开始,删除param中与word匹配的最远部分,然后返回其余。

 

Shell<<有什么特殊作用?
注意这个<<,它的作用很有意思,其后跟随的是一个特殊的字符序列,此后的内容就看作是从文件或键盘输入的一样,在这些内容的末尾再加上一个与开头相同的字符序列。这在Shell中称为“here document”。例如:
cat <<!nomeaning!
This is my book
!nomeaning!
输出为:
This is my book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itech/archive/2009/08/11/154356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