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 共赴鸿蒙什么意思,不离不弃共赴鸿蒙是什么意思解释一下

不离不弃:

不离不弃(bù lí bù qì)意思是永远在身边,永不分离,永不抛弃。引自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中宝钗宝玉观锁这一情节。

共赴鸿蒙:

鸿濛指宇宙形成前的混沌状态。出处:战国·庄子《庄子·在宥》:“云将东游,过扶摇之枝,而适遭鸿蒙。” 翻译:云将到东方巡游,经过神木扶摇的枝旁恰巧遇上了鸿蒙。共赴鸿蒙便为一起走完余生。

扩展资料:

不离不弃出自《红楼梦》中薛宝钗的金锁上刻的两句话中的一句。 意思是永远在身边,不分离,不抛弃的意思。

您可以参考《红楼梦》的有关章节:

宝钗“挪近前来。宝玉亦凑了上去,从项上摘了下来,递在宝钗手内。宝钗看毕,又重新翻过正面来细看,口内念道:“莫失莫忘,仙寿恒昌。”

念了两遍,乃回头向莺儿笑道:“你不去倒茶,也在这里发呆作什么?”莺儿嘻嘻笑道:“我听这两句话,倒象和姑娘的项圈上的两句话是一对儿。”宝玉听了,忙笑道:“原来姐姐那项圈上也有八个字,我也赏鉴赏鉴。”

宝钗道:“你别听他的话,没有什么字。”宝玉笑央:“好姐姐,你怎么瞧我的了呢?”宝钗被缠不过,因说道:“也是个人给了两句吉利话儿,所以錾上了,叫天天带着,不然,沉甸甸的有什么趣儿。”一面说,一面解了排扣,从里面大红袄上将那珠宝晶莹黄金灿烂的璎珞掏将出来。

宝玉忙托了锁看时,果然一面有四个篆字,两面八字,共成两句吉谶:“不离不弃,芳龄永继。”宝玉看了,也念了两遍,又念自己的两遍,因笑问:“姐姐这八个字倒真与我的是一对。"

注意:“不离不弃”是在《红楼梦》中创作的一个短语,并不是一个正统意义上的成语,各大字典均无收录为成语。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不离不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