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组-17通信1班-023-抓包分析

目录

一.应用层3

1.http协议 3

二.传输层4

1. UDP协议 4

2. TCP协议 4

三.网络层9

1.ARP协议 9

2. IP报文 10

四. 数据链路层11

1)MAC帧格式 11

2)MAC地址分析 12

五. 总结13

 

一.应用层

1.http协议

1)http请求报文

HTTP协议是运行在TCP协议之上的,该报文是实验主机向IP地址发出的HTTP请求。端口号为周知端口号80,主机上的源端口为55513,Next sequence number为311。

2)http回复报文

这是目的主机给实验源主机发的HTTP回复报文,此时 SequenceNumber 为162Acknumber311,表示源实验主机发送的该号之前的字节它都已经收到。

 

二.传输层

  1. UDP协议

观看直播,抓取UDP包,如图所示,源端口49632,目标端口8000,数据报长度是227,校验和是0x5f80。

 2.TCP协议

(1)建立连接

先找出GET/HTTP/1.1,右键追踪TCP流,上面三个就是TCP三次握手

第一次握手数据包:客户端发送请求报文段,源端口为49875,目的端口为80,序列号seq为0,标志位SYN=1,表示客户端请求建立连接

第二次握手数据包:服务器发回确认包,确认号ack=0+1=1,标志位ACK=1,SYN=1,选择的序号seq=0,表示收到连接请求,发回确认.

第三次握手数据包:客户端再次发送确认,ACK=1,发送序号seq=0+1=1,确认序号ack=0+1=1,TCP连接就此建立了

(2) 释放连接

第一次握手数据包:客户端给服务器发送TCP包,并停止再发送数据,主动关闭TCP连接。FIN=1,seq=372,ack=568

第二次握手数据包:服务器发出确认,确认号ACK=1,ack=372+1=373,seq=568

第三次握手数据包:服务器通知TCP释放连接,FIN=1,ACK=1,seq=568,ack=373

第四次握手数据包:客户端确认之后,发回ACK=1,seq=372+1=373,ack=568+1=569

三.网络层

1.ARP协议

1)广播请求

由图可看出,硬件类型(hardware type)是以太网(0x0001)。协议类型(protocol type)为IPV4(0x0800),表示使用ARP的协议类型为IPV4。硬件地址长度(hardware size)为6。协议地址长度(protocol size)为4,操作类型(opcode)为1,表示报文类型为ARP请求。请求报文广播说:“谁有192.168.191.1的mac地址?告诉192.168.0.23”,这个报文为请求包,源ip地址是192.168.0.23,但是不知道目标ip地址192.168.191.1的mac地址

(2)单播应答

如图所示,操作类型(opcode)为2,表示报文类型为ARP应答。响应的报文对请求的地址单播说:“192.168.191.1的mac地址是4e:a0:67:1d:0e:8d”

2.IP报文

Version:4 是指版本为IPv4。

Header Length:20bytes(5) 是指首部长度为20字节。

Total length:129 代表ip报文段总长度是129。

Identification:0x55f3(22003)表示标识符

1=Don’t fragment:Set 表示不能分片

Time to live:128 表示生存时间为128bits

Protocol:TCP(6) 表示上层的协议为TCP

Header checksum:0x537e[validation disabled] 表示首部校验和为0x537e

Source:192.168.0.23和Destination:121.51.23.19表示源地址是192.168.0.23,目的地址是121.51.23.19

四.数据链路层

1)MAC帧格式

第一行表示3965号帧,线路480字节,实际捕获480字节。

Frame Number:3975 表示帧序号

Packet Length:60 bytes 表示帧长度

Capture Length:60bytes 表示捕获长度

[Frame is marked: False] 表示此帧是否做了标记:否

[Protocols in frame: eth:ip:tcp] 表示帧内封装的协议层次结构

2)MAC地址分析

表示是IPv4版本(十六进制0x0800)

五.总结

  本次抓包实验让我收获良多。通过本次实验,首先我熟悉了使用Wireshark的使用方法,学会了Wireshark软件捕获各协议报文包括协议序列和报文内容,并观察研究其工作原理,其中一些过滤统计的技巧也让实验变得更容易。我透过对报文格式和各报文协同工作的分析,更加深入的ARP协议、HTTP协议、UDP协议以及TCP协议工作过程。在此次作业中,我遇到的问题有:

1.不懂得UDP协议是如何抓包的

解决方法:通过百度寻找资料,先是找到了UDP协议是用于直播等方面的,便从网页上打开一个直播,之后通过wireshark去筛选UDP协议。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ntingting1/p/1089307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