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

DNS

    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系统), DNS通过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使易记的域名替代了枯燥的IP地址。在因特网中向主机提供域名解析服务的机器即为DNS服务器,端口号为53。

要掌握的要点:

  • DNS 是网络世界的地址簿,可以通过域名查地址,因为域名服务器是按照树状结构组织的,因而域名查找是使用递归的方法,并通过缓存的方式增强性能
  • 在域名和 IP 的映射过程中,给了应用基于域名做负载均衡的机会,可以是简单的负载均衡,也可以根据地址和运营商做全局的负载均衡

DNS服务器

DNS服务器应对大量的访问挑战,因此它是高可用、高并发以及分布式的,它呈树状的结构:

  • 根DNS服务器 :返回顶级域 DNS 服务器的 IP 地址
  • 顶级域DNS服务器:返回权威 DNS 服务器的 IP 地址
  • 权威DNS服务器 :返回相应主机的 IP 地址

DNS解析流程

负载均衡

站在客户端角度,这是一次DNS 递归查询过程。因为本地 DNS 全权为它效劳,它只要坐等结果即可。在这个过程中,DNS 除了可以通过名称映射为 IP 地址,它还可以做另外一件事,就是负载均衡。

内部负载均衡

  一个应用要访问数据库,在这个应用里面应该配置这个数据库的 IP 地址,还是应该配置这个数据库的域名呢?显然应该配置域名,因为一旦这个数据库,因为某种原因,换到了另外一台机器上,而如果有多个应用都配置了这台数据库的话,一换 IP 地址,就需要将这些应用全部修改一遍。但是如果配置了域名,则只要在 DNS 服务器里,将域名映射为新的 IP 地址,这个工作就完成了,大大简化了运维。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再进一步。例如,某个应用要访问另外一个应用,如果配置另外一个应用的 IP 地址,那么这个访问就是一对一的。但是当被访问的应用撑不住的时候,我们其实可以部署多个。但是,访问它的应用,如何在多个之间进行负载均衡?只要配置成为域名就可以了。在域名解析的时候,我们只要配置策略,这次返回第一个 IP,下次返回第二个 IP,就可以实现负载均衡了。

全局负载均衡

  为了保证我们的应用高可用,往往会部署在多个机房,每个地方都会有自己的 IP 地址。当用户访问某个域名的时候,这个 IP 地址可以轮询访问多个数据中心。如果一个数据中心因为某种原因挂了,只要在 DNS 服务器里面,将这个数据中心对应的 IP 地址删除,就可以实现一定的高可用。 另外,我们肯定希望北京的用户访问北京的数据中心,上海的用户访问上海的数据中心,这样,客户体验就会非常好,访问速度就会超快。这就是全局负载均衡的概念。

全局负载均衡示例:DNS 访问数据中心中对象存储上的静态资源

 

 

 更多学习资料参考:

DNS协议分析

DNS协议详解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kumata/p/924972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