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笔记:模块——自定义模块的3种导入方式

一、定义

模块就是用一堆的代码实现了一些功能的代码的集合,通常一个或者多个函数写在一个.py文件里,而如果有些功能实现起来很复杂,那么就需要创建n个.py文件,这n个.py文件的集合就是模块。如果不懂可以先看下面这篇博文:
https://www.liaoxuefeng.com/wiki/0014316089557264a6b348958f449949df42a6d3a2e542c000/0014318447437605e90206e261744c08630a836851f5183000

 

二、类型

1、标准模块

  python自带的模块,不需要安装包,直接import就可以使用

2、第三方模块

  第三方开源模块通常需要自己去下载

3、自定义模块

自己写的实现自己某些功能的.py文件集合

 

二、标准模块

我们这里主要列举几个常用的标准模块:

import random  #随机数模块
print(random.randint(1,100))# 在1-100里随机取一个整数
print(random.uniform(1,900))# 取一个小数,顾头也顾尾

stus=['zhangsan','lisi','xiaohong']
print(random.choice(stus))#随机取一个元素
print(random.choice('sdfgadsgadfg'))

print(random.sample(stus,2))# 随机取两个元素

l=list(range(1,101))
print('洗牌之前的',l)
print(random.shuffle(l)) #洗牌,也就是打乱,没有返回值,只能传list,所以下面要在print一下
print('洗牌之后的',l)

 

三、第三方模块

大牛们开源共享许多模块也加快了大家开发的速度,许多开源模块可以在这里找到

https://pypi.python.org/pypi

1、安装第三发模块

pip install xxx

2、手动安装:

  (1)下载.whl文件

  pip install e:\\dowload\\pymysql.whl

    (2)下载 .tar.gz文件

  ---解压

  ---进入目录执行 python setup.py install pymysql.tar.gz

3、列出当前装了哪些模块

pip list

4、导出当前已经安装的模块

freeze > 第三方模块.txt

5、指定文件批量安装模块

pip install -r 第三方模块.txt

四、python自定义模块的导入方式

1、直接import

这里有个大前提,就是你的py执行文件和模块同属于同个目录(父级目录),如下图:

  • main.py 和 pwcong模块同在python目录
  • 执行文件为main.py
  • pwcong文件夹为一个模块

我把pwcong模块提供的函数写在 __init__.py 里,里面只提供一个 hi 函数:

# pwcong 模块的 __init__.py
# -*- coding: utf-8 -*-

def hi():
    print("hi")

执行文件main.py直接import模块:

# main.py
# -*- coding: utf-8 -*-

import pwcong

pwcong.hi()

 

接着我们运行一下main.py可以看到命令行窗口输出了一句 hi ,第一种方式完成。


2、通过sys模块导入自定义模块的路径path

如果执行文件和模块不在同一目录,这时候直接import是找不到自定义模块的。如下图:

  • 执行文件main.py在main目录下
  • pwcong模块在python目录下

sys模块是python内置的,因此我们导入自定义模块的步骤如下:

  1. 先导入sys模块
  2. 然后通过sys.path.append(path) 函数来导入自定义模块所在的目录。
  3. 使用sys.path.append()方法可以临时添加搜索路径,方便更简洁的import其他包和模块。这种方法导入的路径会在python程序退出后失效。
  4. 使用sys.path.insert(0,'r'/Users/PycharmProjects/my_python/')定义搜索路径的优先顺序,序号从0开始,表示最大优先级,sys.path.insert()加入的也是临时搜索路径,程序退出后失效。
  5. 导入自定义模块。

这时候 main.py 这样写:

# main.py
# -*- coding: utf-8 -*-

import sys
sys.path.append(r"C:\Users\Pwcong\Desktop\python")

import pwcong

pwcong.hi()

 

最后执行main.py文件,最终输出 hi ,第二种方式完成。


3、在环境变量中找到自定义模块

这个方法原理就是利用了系统变量,python会扫描path变量的路径来导入模块,可以在系统path里面添加。

模块和执行文件目录结构跟上图一样:

  • 执行文件main.py在main目录下
  • pwcong模块在python目录下

我们创建一个 module_pwcong.pth 文件,里面内容就是 pwcong模块所在的目录:

C:\Users\Pwcong\Desktop\python

将该 module_pwcong.pth 文件放到这里:
python安装目录\Python35\Lib\site-packages

例如我的:

 

然后 main.py 导入并使用自定义模块:

# -*- coding: utf-8 -*-

import pwcong

pwcong.hi()

 

最后执行 main.py 文件,可以输出 hi ,第三种方式完成。

 

注意:使用pycham可以把文件夹加到环境变量中

直接在文件夹上右键 mark directory as  选择 scorce root  直接把文件夹加到环境变量中。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aifeima/p/9799167.html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