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erver学习之存储过程

前言:对于存储过程一直有一种抵触的心理,因为毕业至今所在的公司开发组都不是很规范,对于开发的一些注意事项并没有很多的规定,只是在知乎上查找相关知识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对于在程序里使用存储过程的不好之处都有很多介绍,碧如逻辑不清晰,调试难等,在项目中也不需要些存储过程,所以我也没有认真学习过相关知识,但是最近准备面试,发现还是有很多公司对于存储过程是有要求的,今天写点东西记录一下自己的学习过程,其实也就是对别人的博客进行一个自己的汇总。

 

什么是存储过程?

  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存储过程是在大型关系型数据库中,一组完成特定功能的Sql语句集,在数据库中,经过一次编译之后调用不需要再次编译,用户通过指定存储过程的名称并给出参数(如果有的话)来执行它。

 

存储过程的优点?

  1、响应时间上有优势,普通sql,程序需要验证语句是否正确,以及编译优化,如果有很多业务逻辑需要进行处理,可能会多次链接数据库,但是使用存储过程的话,就只需要一次(预编译之后会被存储到高速缓存里),而且运算过程中不需要把数据取出数据库,数据库的IO通道效率很差,大量数据取出来很浪费时间;

  2、对于系统的稳定性有帮助,程序可能会出BUG导致系统不稳定,而存储过程则只要数据库不出现问题,基本上不会出现问题;

  3、减少了网络流量,只需要传输存储过程的名称和参数即可,从而降低了传输量;

  4、增强系统安全性,参数化的存储过程可以防止SQL注入,只授权部分用户修改存储过程的权限;

  5、可可重复使用,使得服务器端开发和数据库开发同时进行,加快开发速度;

  6、发布程序方便快捷,如果使用常规的sql语句来处理业务逻辑,业务修改,需要重新编译,然后停止程序进行发布;但是如果业务逻辑写在存储过程中,只需要修改存储过程即可,提高了程序的可移植性。

不过现在有些框架支持把Sql写到配置文件里面,只需要修改配置文件就可以修改业务。

 

存储过程的缺点?

  1、移植困难,不同类型的数据库存储过程语言差距巨大,基本上无法直接移植;

  2、存储过程本身运算性能很差,而且无法进行封装,不符合OOP的思想;

  3、对于开发和维护的的成本较高。

 

存过过程的写法

无参无输出的存储过程:

Create procedure 存储过程名
as
SQL语句

带参无输出的存储过程:

Create procedure 存储过程名
@参数  参数类型
as
SQL语句

带参带输出的存储过程:

Create procedure 存储过程名
@参数  参数类型
@返回值 返回类型 output
as
SQL语句
CREATE  procedure  proc_Test
@orderNum int,
@flag bit OUTPUT
as
if exists(
select * from SaleOrder where OrderNumber = @orderNum)
select @flag=1
else
select @flag=0


//执行
DECLARE @re int 

EXEC proc_Test 10,@re output

SELECT @re as '返回值'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yuchenghao/p/10645554.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