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释 —— 《clean code》读后感

     注释并不一定都是好的,事实上,在实际开发过程中,注释还很可能是坏的。因为代码可能一直在变,在多久以后,代码也许已经面目全非,而工程师往往只顾改代码,却并不会去同步更新注释。注释可能在腐化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名不符实,给工程师以错误的向导。也正是因为如此,如果注释做得不好,往往还会失去注释的意义,迫使工程师不得不每次都重新过代码,不相信满嘴谎言的注释。

     高质量的注释有以下原则:

1)不要依赖注释,更好的做法是提高代码的表达能力——好的命名,简短的函数都可以帮助做到。如果能用改善代码的方式解决的,都不要用注释去解决。什么也不会比乱七八糟的注释更有本事搞乱一个模块,什么也不会比陈旧、提供错误信息的注释更有破坏性。真实可靠的地方只有一个:代码。

2)注释不能美化糟糕的代码。别给糟糕的代码加注释——重新写吧。

3)不要给复杂的代码配以注释,干脆把代码封进一个短小的函数里,然后给函数起一个清晰易懂的名字。

不好的:

// check to see if the employee is eligible for full benefits

if((employee.flags & HOURLY_FLAG) && (employee.age>65) )

好的:

if(employee.isEligibleForFullBenefits())

如果是ruby这种可以带谓语的语言,你甚至可以给断言加?号。

4) 好注释包括哪些呢? 法律信息这种必须有的注释、对复杂代码实现方法的解释(解释你的意图)、警示(非常重要的地方,加以提醒)。

5)不好的注释呢? 喃喃自语(含糊不清,完全写给自己看的,别人很难看懂的)、多余的注释(从代码上一眼就能看出作用的注释,完全是废话)、误导性注释、注释信息过多

6)有些注释我们可以利用版本控制软件完成,没必要在代码中再表现了。例如:代码的最后修改时间,修改的人,修改的地方等等。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ly84920/archive/2010/03/29/442681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