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概论

  • 数据库相关知识

  数据库(DataBase,DB)是存储数据的仓库。

  为了便于用户组织和管理数据,专门提供了数据库管理系统(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DBMS),其可以有效管理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数据。MySQL就是一种非常优秀的数据库管理系统。

  数据管理,是指对各种数据进行分类、组织、编码、存储、检索和维护。

  到目前为止,数据管理技术经历了三个阶段,人工管理阶段、文件系统阶段、数据库系统阶段。

  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前,数据由计算和处理它的程序自行携带。该时期被称为人工管理阶段。人工管理阶段的特点有:数据不能长期保存;程序本身管理数据;数据不能共享;数据不具有独立性。

  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出现了程序文件和数据文件,这个时期就是所谓的文件系统阶段。文件系统阶段的特点有:数据可以长期保存;数据由文件系统来管理;数据冗余大,共享性差;数据独立性差。

  20世纪60年代后期,出现了数据库技术,特别是关系型数据库技术,其可以管理规模巨大的数据。该阶段就是数据库系统阶段。数据库系统阶段的特点有:数据实现结构化;数据实现了共享性;数据独立性强;数据粒度变小。

  数据库是指长期保存在计算机的存储设备上,按照一定规则组织起来,可以被各种用户或应用共享的数据集合。

  数据库管理系统是指一种操作和管理数据库的大型软件,用于建立、使用和维护数据库,对数据库进行统一管理和控制,以保证数据库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用户通过数据库管理系统访问数据库中的数据。

  当前比较流行和常用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有Oracle、MySQL、SQL Server和DB2等。

  数据库系统(DataBase System,DBS)是指在计算机系统中引入数据库后的系统,通常由计算机硬件、软件、数据库管理系统和数据管理员组成。

  数据库管理系统提供许多功能,可以通过SQL(结构化查询语言)来实现。那么数据库管理系统所支持的SQL提供哪些功能呢?
  1、数据定义语言;2、数据操作语言(增删改查)。3、数据库控制语言。

  数据定义语言(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主要命令有CREATE、ALTER、DROP等,其主要用在定义或改变表(TABLE)的结构、数据类型、表之间的链接和约束等初始化工作上,他们大多在建立表时使用。
  数据操作语言(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主要命令有是SELECT、UPDATE、INSERT、DELETE,主要用来对数据库里的数据进行操作的语言。

  数据库控制语言,(DCL,Data Control Language),主要用来设置或更改数据库用户或角色权限的语句,包括grant、deny、revoke等语句;默认只有sysadmin、dbcreator、db_owner或db_securityadmin等人员才有权力执行。

  SQL其发音为字母S-Q-L或sequel,是Structure Query Language(结构化查询语言)的缩写,是目前广泛使用的关系数据库标准语言。

  该语言是由IBM在20世纪70年代开发出来的。

  SQL具有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所有功能,主要功能如下:数据定义语言、数据操作语言、数据控制语言。

  SQL具有如下优点:
  SQL不是某个特定数据库供应商专有的语言,几乎所有重要的数据库管理系统都支持SQL,所以只要学习了SQL就能与所有数据库进行交互。
  SQL简单易学,该语言的语句都是由描述性很强的英语单词组成,而且这些单词的数目不多。
  SQL高度非过程化,即用SQL进行数据库操作,只需指出“做什么”,无须指明“怎么做”,存取路径的选择和操作的执行由数据库管理系统自动完成。


  •  MySQL整体把握

  在计算机发展的早期阶段,软件几乎都是开放的,任何人使用软件的同时都可以查看软件的源代码,或者根据自己的需要去修改它——这是开源精神的源头。

  在开源文化的强力带动下,产生了强大的开源操作系统Linux、还有Apache服务器、MySQL数据库、Mozilla浏览器等。

  目前:虽然获取开放软件的源码是免费的,但是对源码的使用、修改却需要遵循该开源软件所作的许可声明。

  MySQL数据库按照用户群分为社区版(Community)和企业版(Enterprise),这两个版本的区别是:社区版可以自由下载且完全免费,但是官方不提供任何技术支持。企业版不仅不能自由下载而且还收费,但是该版本提供了更多的功能,可以享受完备的技术支持。

  MySQL为客户端提供了不同的程序接口和链接库,如C、C++、Java、PHP等。

  到目前为止,市场上几乎所有的数据库管理系统都是基于客户端——服务器(c/s)模式的。基于该模式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分为两个不同的部分,分别为服务器软件和客户端软件。服务器端软件是负责处理所有数据访问的一个软件,而关于数据添加、删除等所有请求都来自于客户端软件。

  注意:客户端软件和服务器软件可能安装在两台计算机或一台计算机上。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ike_Chang/p/668513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