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计算机大赛acm,浙大三位学生获全球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总冠军

据说大赛获奖者马上会被IBM、谷歌、英特尔等高薪抢走

美国佛罗里达州当地时间5月30日下午2点,第35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结果揭晓,浙大三位学生组成的团队获全球总冠军,这个消息马上成为浙大内网论坛“cc98”上最热的话题之一。

三位学生分别是巫泽俊(计算机学院研一男生)、欧阳嘉林(计算机学院研一男生)和莫璐怡(数学系大四女生),现在还在美国。浙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越昨天下午接受采访时特别开心,由衷地为学生感到自豪。

编写计算机程序

用最少的时间解决问题

陈越曾担任过ACM计算机竞赛的带队老师。她说,ACM计算机竞赛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大学生国际级计算机类赛事,被誉为“计算机领域奥林匹克竞赛”,由计算机界历史悠久、具有权威性的美国计算机协会(简称ACM)主办。

比赛中,各大学组团参赛,每队由3名队员组成。只能使用1台电脑,在5个小时内用C、C++或Java中的任意一种程序语言编写程序,解决11个问题。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用时最少的队获胜。

这次比赛,浙大代表队用最少时间解决了8个问题而夺冠。第二名美国密歇根大学安阿伯分校也解决了8个问题,但用时比浙大多。第三名是清华大学,第四名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第五名是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

“解决一个问题,笨的办法可能要算几个小时,而聪明的算法也许只要几分钟。ACM计算机竞赛就是要用最聪明的办法算出题目。”陈越说。据说总决赛冠军证书上有“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的字样。

这一比赛由IBM赞助,获奖的同学马上会被IBM、微软、谷歌、英特尔等IT企业高薪抢走。陈越说,薪水具体多高她说不上来,不过浙大计算机学院的优秀学生,毕业时年薪50万元人民币是没问题的。

帮矿主设计逃生通道

这届比赛,原定在埃及举办,后来临时改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所以,有很多题目还是和埃及有关。陈越老师为我们翻译了几道题目:

写程序翻译古埃及的象形文字;

对于狂爱咖啡的人群来说,离咖啡店近的地方,房地产价格就高,给定咖啡店分布地图,你来判断哪片区域最值钱;

帮助矿主设计地下坑道的逃生通道,使得任何一处有塌方时,幸存的矿工们都可以找到一个通道逃到地面;

设定人和木乃伊的位置及木乃伊的运动方式,假如你在埃及沙漠中突然碰醒了沉睡千年的一群木乃伊,你怎么用最快的速度逃命,才能不被这帮非常生气的木乃伊抓到?

亚洲高校中 上海交大曾得过3年总冠军

此次比赛全球有88个国家的2070个大学组成的8305支队伍,其中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5支队伍进入了决赛。像足球世界杯一样,之前先预赛,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分在同一个赛区,哈佛今年被麻省PK下去了,麻省理工学院在比赛中的最终排名是第27位。

陈越说,这类比赛的大奖主要被东欧学生垄断,因为东欧学生数学和编程优秀是有传统的。中国也还可以,美国和欧洲的高校相对来说弱一点。

前天晚上,上千浙大学生像看NBA直播一样,通宵守在电脑前看竞赛直播,有人还在内网上发直播帖,盖到200多楼。

这项赛事的历史上,除了浙江大学,只有一所亚洲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在2002年、2005年、2010年获得过全球总决赛冠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