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的词块英语,基于词块理论的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模式

摘 要:根据初中课堂教学实际,基于词块理论的词汇教学模式可以分为提炼词块―感知词块―操练词块―拓展运用四个阶段。本文将结合一节七年级语法复习课,具体说明这一模式的实施步骤。

关键词:词块理论;英语词汇;教学模式

近年来,由于计算机技术和语料库的飞速发展,词块在语言中存在的普遍性及重要性得到进一步证实,板块性被认为是真实语言的一大特点。Sinclair(1991)通过语料库研究证实英语词汇在使用中呈现一定的模式。他认为,那些出现频率高、不同程度词化的词块是英语中的基本语言单位。Altenberg(1998)的研究也发现,英语自然话语中有80%由各类板块结构组成,也就是说大部分话语是通过词块来实现的,词块是英语的基本语言单位。词块的使用可以大大压缩大脑处理时间,提高语言使用者的流利程度和准确程度,从而实现交际互动的目标。濮建忠(2003)提出,语言教学和学习的一个主要焦点应放在常用词及其构成的常用、典型的词块上。根据初中课堂教学实际,基于词块理论的词汇教学模式可以分为提炼词块―感知词块―操练词块―拓展运用四个阶段。本文将结合一节七年级语法复习课具体说明这一模式的实施步骤。

本文选用的材料是基于人教版教材Go for it七年级上册的Unit 1 “Can you play the guitar?”的内容,首先呈现如下语篇:

Hello! My name’s Bob. I can swim and play baseball. And I’m in the swimming club at school. My sister Linda can sing and dance. She is in the music club. She wants to join the kung fu club. Why? She likes Chinese kung fu very much. She thinks it’s cool.

一、提炼词块

在上课之前,教师首先要根据教学目标,对语言材料中出现的有用词块进行提炼,并将它们作为中心,设计课堂教学。本课的教学目标是学习情态动词can的用法以及表示能力的动词短语,根据情况,可以提炼出以下常用词块:

(1)My name’s …(2)play baseball. (3)in the … club (4)sb. can do sth.(5)sing and dance(6)join the … club(7)like sth. very much(8)It’s cool其中sb. can do sth.,play baseball和sing and dance是本节课的重点。

二、感知词块

在感知词块阶段,教师首先向学生展示空中抛球的小技能,然后问学生:“Can you do this?”进而问:“What can you do?”让学生直观感知和can有关的词块。接下来,教师设计一个活动,请学生根据听到的乐器的音色,回答问题What can he / she / they / it play?从而突破这一功能句。在处理课文时,首先通过让学生快速阅读并回答问题的方式引出重点词块。所提出的问题是:

(1)Who are they?

(2)What can they do?

(3)What club does Linda want to join?

这些问题既可以检查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情况,又巧妙引出了play baseball, sing and dance等重点词块。在向学生渗透了关于西方学校中不同的clubs(俱乐部、社团)的知识后,教师仿照课文中的问题提问:“What club do I want to join? Can you guess? ”教师先是让学生猜测,在揭晓谜底的时候,教师紧紧扣住了课文中的重点词块/句型,告诉学生:“I want to join the animal club. I love animals very much and my favorite animal is the dolphin.”接着,教师播放了一小段关于海豚的视频,并让学生回答:“What can the dolphin do?” 几个教学环节仅仅抓住了What can sb. do这一重点词块(句型),强化了学生的印象。

三、操练词块

操练阶段遵循由易到难、由浅到深的顺序设计了控制性操练、半控制性操练和开放式操练。首先,让学生根据图片内容练习Can sb. do sth.? 这一一般疑问句以及其肯定和否定形式回答。然后操练了sb. can do sth. 和 sb. can’t do sth. 两个词块。在进行了口头操练之后,教师又设计了两个书面练习,根据图片内容用can和can’t填空以及根据例子完成句子。

通过这种封闭和半封闭式操练,让学生尽快掌握和熟悉本节课的重点,掌握其基本用法。在学生感知大量的含can的句子之后,教师适时对学生进行了点拨:can是用来表示能力的情态动词,没有人称和数的变化,其后面跟动词原形,引导学生学会归纳总结,提高综合运用能力。操练阶段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让学生根据无臂钢琴师刘伟的照片自由说话,通过开放式操练检验和巩固学习效果。

四、拓展运用

为了拓展运用所学的主要词块,教师设计了当堂的书面表达任务和课后书面表达作业。当堂书面表达是让学生把所学的can表示能力的词块(句型)用于英文海报写作。在巩固当堂所学的内容的同时,还复习和拓展了play the guitar, tell stories等表示能力的词块。课后作业采用分层作业,程度一般的同学写一张招募运动员的英文海报,程度较好的同学写一篇作文,介绍自己的能力。这两个环节的设计,旨在巩固所学的词块知识,最终实现灵活运用的目标。

国内外的研究已经表明,预制词块可以大大压缩大脑的处理时间,提高语言使用的流利程度和准确度,同时可以有效避免母语对外语学习的干扰。以词块法组织英语教学,学生面对的就不再是孤立的词汇,而是处于具体语言环境之中的语法结构和语义结构的结合体,其使用更好掌握,更有规律可循。另外,句子和篇章层面的词块还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逻辑思维能力,提高表达的流畅程度。随着学生词块意识的增强,积累的词块越来越多,英语学习的过程将会变得越来越轻松和快乐,学习效果将大大提高。

参考文献:

[1]Lewis.Implementing the lexical approach:Putting theory into practice[M].London:Language Teaching Publications,1997.

[2]Sinclair.Looking Up [M].London: Collins,1988.

[3]Wilkins, David A. Linguistics in Language Teaching [M].Cambridge,MA:MIT Press,1972.

[4]常晨光.公式性语言的功能[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4,(02).

[5]濮建忠.英语词汇教学中的类联接、搭配及词块[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3,(06).

[6]张献臣.新课程理念下中学英语词汇教学的问题与对策[J].中小学外语教学,2007,(0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