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心语

都说到了大三很多人会迷茫,我还算看的清了,我知道我不是读书的料,所以没有考研的打算,其实我上大学以后一直就有个简单的目标,就是找一份好一点的工作,然后享受生活,所以我没有迷茫,只是一迈进大三,自然而然整个人都变了,变得很深很沉,不再喜欢闹腾。

首先,我阐述下我的大四计划吧,大四开始踏入职场,在广州找份实习工作,呆个1年以内的时间,积累些项目实战经验,了解外界企业IT行情,待正式入职另一家企业时能够实现校园与社会之间技术的无缝对接和环境的友好适应,但自己是希望在互联网发展迅速的深圳工作和学习,发展自己,那为什么一开始不直接选址在深圳实习呢?作为一名大四学生,有时需要回学校办理些手续,作为一名正式党员,学校党组织有时要开各种会议,作为系“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的维护开发者,有时要处理各种意外的bug,若选择在深圳实习,来回费用不允许,请假不允许等,毅然选择先在广州工作。

下面讲下我找实习的过程,到了大三第二学期,我就开始实施我的计划,在广州找实习,分别去了客村一家外包公司、汉得和讯猫企业面试,虽通过了面试,也顺利拿到了offer,但在某些层面上还不是很满意,而在4月份通过了腾讯TST校招来到了深圳进行面试,在深大的同学宿舍露宿了一晚,第二天就过来腾讯大厦面试了,但是心情有些许紧张,毕竟是BAT大企,又很多人过来面试,感觉压力山大,但我还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也很顺利地通过了技术面和HR面,终于松了一口气,但结果不是很如意,一直等不到offer通知,当时整个人是心态爆炸啊,也没那么失态哈哈,就是有些不满,当时也自省,自我端正看法,可能自己还不够优秀,可能有更优秀的人才或名额限制等;

最后在6月份底,在周龙同学的强力推荐下,我来到了一家创业公司里面工作,名“茜莓科技有限公司”,位处广州CBD珠江新城地铁上盖写字楼高德置地,公司的业务主要运用AR/VR技术应用为基础,寓教于乐为理念,联合国际真人、动漫明星,运用九大艺术打造全球最有趣的动漫娱乐、教育、购物、社交一体化增强现实交互平台。但我所在的小组并不是负责茜莓科技主业务的开发,而是负责另外一位股东基于他的外贸电商创业理念的一个线上项目的开发,当时老板给我谈的薪资也合口,企业的一个氛围还不错,同事男女比例也均衡,同时能和一个同校同学一起互相学习、实践和探讨也算是件很欣慰的事情,就毅然选择留在这个公司里面工作,没想到,一呆就是8个月,期间有辛酸,也有快乐。

在公司里头,我很开心能结实到这么有趣又能带给我欢笑的同事们,工作之余还能组织一起出去浪各种嗨,老板也很好人很大方,时不时会买些下午茶或好吃的蛋糕(他老婆开蛋糕店的),我和周龙刚来公司一个月,就一直各种请客,聊人生,聊未来,去年9月份苹果7发布会之后,更是给同事每人预约并购买了32G基本款的iphone7手机,出手就是快准狠,这种老板哪里找啊。但这段时光不是很长久,之后就开始项目的增量式开发,由于项目的上线进度,在中秋到国庆这段时间,我们不得不加班加点地去赶完最后的版本,有一晚因为叫不到出租车,还睡在公司里头。

最后,讲讲项目的事吧,刚进来,我和周龙是负责这一整个外贸电商平台的搭建、架构、业务开发、部署和测试,我主要负责利用Spring+SpringMVC+Mybatis作为服务端主要的开发框架,分别使用Svn、Maven、Redis、Shiro作为整个项目的代码版本控制、资源管理、持久化存储和权限控制,负责完成了JavaMail邮件的发送、使用"云片"第三方API对接国际短信接口、使用观察者模式实现站内的订单通信、后台图表数据的分析处理及多维图表下钻统计、合同和订单管理等模块的开发以及上线系统客户反馈的bug处理。期间进行了一次项目架构的大改动,取消了所有数据库关联的实体类,而采用map键值对的形式来存储数据库数据,从而解决了业务量大情况下造轮开发和需求改动的问题,减少了实体层这一块的代码编写,使代码编写起来更加简洁与规范化。最后,这个平台在12月份初开发完毕,接下来就是移动WebApp的开发工作,我负责项目在App Store及Google市场等国内App市场的申请与上线工作,这段时间是比较空闲的,期间在看《Java编程思想》、《effective java》和《大话设计模式》这三本书,虽未看完,但已能从中得到很多启迪。

虽然加入公司这个大家庭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但对发现问题的处理还不是很全面,对分工的工作还没有形成系统的计划。随着对公司和工作的进一步熟悉,我也希望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迅速的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以及技术能力,我觉得多做一些工作更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学无止境,时代的发展瞬息万变,各种学科知识日新月异。我将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并用于指导实践。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做好开发人员的本职工作,把自己的工作创造性做好做扎实,为项目的开发以及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和大家一段时间的相处,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公司部是一个团结、上进、充满活力的集体。每天大家都是笑脸相迎,即使面临很大的工作压力,办公室里仍然会听到笑声;面对客户,大家总是热情真诚;面对技术上的困难,大家总是互相帮助,直至解决难题。整个部门和睦相处,就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而部门领导就是这个家庭中的家长,给每个人很大的空间自由发挥。我很庆幸自己能在这么和谐的气氛中工作、学习,和同事们一起分享快乐,分担工作。

时间来到今年的3月份,校园春招的季节,已经错过了去年秋招的机会,不想再错过这次的春招了,同时,在公司里面学的东西现在很局限,不能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和水平的提升,另外,我也觉得是时候结束我在广州的实习生涯了,落实大三的计划,进军深圳发展,于2017年3月8日离职。

8个月的实习期很快过去了,是开端也是结束。所以写了这份实习心语,权当给自己一个交待。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hyouyou/p/674012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