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11要来了,不如学学Java8的Lambda

Java11要来了,不如学学Java8的Lambda

Lambda 表达式,也可称为闭包,它是推动 Java 8 发布的最重要新特性。

Lambda 允许把函数作为一个方法的参数(函数作为参数传递进方法中)。

使用 Lambda 表达式可以使代码变的更加简洁紧凑。

语法

lambda 表达式的语法格式如下:

(parameters) -> expression(parameters) ->{ statements; }

以下是lambda表达式的重要特征:

  • 可选类型声明:不需要声明参数类型,编译器可以统一识别参数值。(String a, String b)->expression 可以改成 (a, b)->expression
  • 可选的参数圆括号:一个参数无需定义圆括号,但多个参数需要定义圆括号。例如:a->expression
  • 可选的大括号:如果主体包含了一个语句,就不需要使用大括号。
  • 可选的返回关键字:如果主体只有一个表达式,则编译器会自动返回值,大括号需要指定明表达式返回了一个数值。

前言

 

Java11前两天都发布了,而自己Java8还没搞明白,真是羞为称自己为Java程序员。今天就让我们来通俗易懂的聊一聊Java8中的Lambda表达式~

简单上手

通过Lamda表达式,可以变换为:

new Thread(() -> System.out.println("thread"));

针对这种实行,我们怎么理解呢?其实很简单,上看一下上述lambda表达式的语法:() -> {}(): 括号就是接口方法的括号,接口方法如果有参数,也需要写参数。只有一个参数时,括号可以省略。-> : 分割左右部分的,没啥好讲的。{} : 要实现的方法体。只有一行代码时,可以不加括号,可以不写return。

不过看到这里我相信有些小伙伴已经许意识到了,如果接口中有多个方法时,那么按照上面的逻辑lambda表达式恐怕没办法表示了。的确是这样,并非任何接口都支持lambda表达式。

而适用于lambda表达式的接口称之为函数型接口。说白了,函数型接口就是只有一个抽象方法的接口。

函数式接口

其实之前在讲Lambda表达式的时候提到过,所谓的函数式接口,当然首先是一个接口,然后就是在这个接口里面只能有一个抽象方法。

这种类型的接口也称为SAM接口,即Single Abstract Method interfaces。

1.1、函数式接口基本语法

它们主要用在Lambda表达式和方法引用(实际上也可认为是Lambda表达式)上。

如定义了一个函数式接口如下:

那么就可以使用Lambda表达式来表示该接口的一个实现(注:JAVA 8 之前一般是用匿名类实现的):

GreetingService greetService1 = message -> System.out.println("Hello " + message);

1.2、FunctionalInterface注解

关于@FunctionalInterface注解Java 8为函数式接口引入了一个新注解@FunctionalInterface,主要用于编译级错误检查,加上该注解,当你写的接口不符合函数式接口定义的时候,编译器会报错。

正确例子,没有报错:

1.3、用法提醒

ERROR:接口中包含了两个抽象方法,违反了函数式接口的定义,IDE会直接报错。

Tips:加不加@FunctionalInterface对于接口是不是函数式接口没有影响,该注解知识提醒编译器去检查该接口是否仅包含一个抽象方法

1.4、默认方法

函数式接口里是可以包含默认方法,因为默认方法不是抽象方法,其有一个默认实现,所以是符合函数式接口的定义的;

1.5、静态方法

函数式接口里是可以包含静态方法,因为静态方法不能是抽象方法,是一个已经实现了的方法,所以是符合函数式接口的定义的;

如下代码不会报错:

1.6、Object里的public方法

函数式接口里是可以包含Object里的public方法,这些方法对于函数式接口来说,不被当成是抽象方法(虽然它们是抽象方法);因为任何一个函数式接口的实现,默认都继承了Object类,包含了来自java.lang.Object里对这些抽象方法的实现;

如下代码不会报错:

进阶

有了上面的基础,我们稍稍聊一些深入的lambda表达式。lambda表达式还有两种简化代码的手段,它们是方法引用、构造引用。

方法引用是什么呢?如果我们要实现接口的方法与另一个方法A类似,(这里的类似是指参数类型与返回值部分相同),我们直接声明A方法即可。也就是,不再使用lambda表达式的标准形式,改用高级形式。无论是标准形式还是高级形式,都是lambda表达式的一种表现形式。

Function function1 = (x) -> x;Function function2 = String::valueOf;

对比Function接口的抽象方法与String的value方法,可以看到它们是类似的。

方法引用的语法:

对象::实例方法类::静态方法类::实例方法

前两个很容易理解,相当于对象调用实例方法,类调用静态方法一样。只是第三个需要特殊说明。

Compare<Boolean> c = String::equals;

也就是“类::实例方法”的形式。

构造引用

提炼一下构造引用的语法:类名::new

尾声

因为关于Lambda表达式,自己也是刚开始学习,也是刚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如有不当之处,欢迎各位小伙伴指出来。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andsome1013/p/1072279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