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的人工智能科学就是机器人制造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doc...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

《赋予机器人“智慧”》教学设计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 信息技术教师 沈雁鹏

一、教学内容分析

“机器人”是高中《信息技术》选修模块《人工智能》中的一部分,而“赋予机器人‘智慧’”是校本课程《神奇的机器人》中的第三章,从内容上讲是通过给机器人编程来学习程序的三种基本结构,是程序设计的基础内容。整体看,这节课的内容中并没有学生特别难理解的知识,所以我想,与其把它上成严谨的程序设计原理课,不如利用机器人把它上成充满科学编程思想的活动课。这样,如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渗透学生编程解决问题的一般过程(分析问题,设计算法,编写程序,调试运行)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在设计这堂课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多提供学生去探究去实践的机会,引导学生沿着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条主线去思考去讨论。

二、学情分析

经过《第一章 走进机器人的世界》,《第二章 了解机器人的身体》的学习,学生已经知道了机器人的工作过程和机器人的硬件组成,对于机器人的执行系统(如轮子、喇叭、灯)、传感系统(如声音传感器等)的参数和调试都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也知道机器人是在控制系统的控制下才能行动。

随着学习的逐渐深入,学生对亲手操作控制机器人的渴望也越来越强烈,借着这股东风,把程序设计的理论知识融合到让机器人行动起来的实践中去,让学生在亲自探究、小组协作中体会编程解决问题的一般过程,锻炼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了解算法的含义;

(2)了解程序的三种基本结构及特点;

(3)学会使用诺宝教育机器人编程软件搭建流程图,生成简单的程序;

(4)尝试让机器人完成简单的动作;

过程与方法

(1)通过实例剖析,让学生体验

七、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教师引导组织学生主体活动设计意图复习提问回顾机器人在哪些领域发挥怎样的作用?

学生回忆引出赋予机器人“智慧”是通过下载我们编写的程序实现的。为学生将新课纳入原有的知识框架做铺垫。实

提出问题

分析问题

商场要在正方形的停车场配备一名巡逻员,请设计巡逻路线。

演示机器人巡逻过程,提问机器人都做了哪些动作?学生思考加强学生对算法、程序的感性认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解决问题

利用软件平台,搭建流程图,生成程序,调试运行。学生动手实践 亲自探索,体验成功分析典型流程图,找出共同点,总结顺序结构及优点;发现顺序结构的不足,引出循环结构及特点。思考、分析、总结师生共同讨论、研究、总结。总结编程解决问题的一般过程

得到“分析问题、设计算法、编程实现、调试运行”的结论。这既是对师生分析实例过程的总结,也为探究下一个问题提供了研究步骤指导。

提出问题以分组形式解决“晚上回家楼道太暗”的问题。

学生认真思考并提出解决方法。

用小组协作探究学习解决本节难点。

实现知识的迁移应用。分析问题

使用声控灯解决问题;根据解决方案引出选择结构及特点;讨论如何设计算法才能使解决方案更合理,更节能。讨论“声控灯”的工作原理及算法。应用上例中的原理和知识解决问题,更好地理解程序设计思想,在设计算法时,渗透节能环保的思想。解决问题指导各组协作学习搭建流程图实现算法,将程序下载到机器人上运行并调试。学生之间讨论,互相帮助,探索实践。总结分析比较各算法优劣,分析出现的问题,思考解决的办法。通过原理实现应用,通过应用再反思原理,完成思维上的又一飞跃。总

结课堂小结总结教学内容,概括规律。

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整体了解本节内容,进行自我评价。加深理解,巩固记忆。

激励学生保持学习兴趣。

八、教学反思

利用机器人这个平台,师生共同体验了从分析问题开始,设计算法,到编程实现,调试运行这一过程,学生对于编程解决问题的过程有了清晰深刻的认识;也很快学会了编程控制机器人从做出简单的动作到进行复杂的判断;同时体验了编程解决问题的意义,思维也从简单到复杂,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对于实际问题的分析和解决,实现了知识的迁移。

《程序设计》这部分内容是高中信息技术选修模块之一,老师在讲这部分内容时理论性太强,课堂气氛比较枯燥,学生理解起来也不容易。而《智能机器人》是选修模块《人工智能》中的一部分,它为学生理解和学习程序设计提供了一个形象直观的平台。如果利用机器人来讲程序设计,通过程序控制机器人实现具体动作,使得原本既抽象又枯燥的算法、程序变得具体直观起来。这样,学生在以后学习编程语言时会有一定的理论高度。

小组讨论,设计算法。

课堂小结

小组内互相讨论,互相帮助,探索实践。

展示成果,总结算法,

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