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部门:你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够回答老板的这些问题?

企业经营管理中,对管理决策者来说,有许多问题是希望随时都知道的,下面,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些常见的问题,我们怎么来快速回答。

首先,我们来回答以下几个问题:注:这几个问题都可以通过传统的资产负债表与损益表得到。

1、公司赚钱了吗?
2、公司为什么赚钱?
3、公司谁在帮我赚钱?
4、公司赚的钱在哪里?
5、公司以后还会不会赚钱?

要回答第一个问题,非常容易,只是查一下损益表就可以了(所用时间:软件制作报表时间:30秒,计算查询时间:5分钟)。那我们再看第二个问题。要回答为什么赚钱,其实综合了许多信息在里面。利润=收入-成本费用。从完整的损益表中也可以基本上将问题回答出来。(所用时间:软件制作报表时间:1分钟,计算查询时间:5分钟)

第三个问题,谁在帮我赚钱,一般的情况我们是通过部门来审视。此时,如果有部门利润表,则可以通过部门利润表来获得相应的数据。在财务软件的报表系统中,要做出部门利润表也不是一件难事,但却是一件琐事。如果组织架构发生变化,则需要重新设置报表公式。(所用时间:制作报表时间:如果一个部门的利润表制作出来需要1分钟,则N个部门的利润表则需要N分钟;计算查询时间:10分钟)

第四个问题:其实回答的是,我的钱在哪里?是在自己口袋里(银行存款或现金)还是在别人口袋里(应收账款)?这个结果在资产负债表中是可以找到答案的(所用时间:软件制作报表时间:1分钟,计算查询时间:5分钟)

第五个问题:其实是针对公司历史期间的赢利情况,分析公司以后的利润走势。因为财务软件没有图表与预测的功能,所以,需要将数据导出到excel中进行处理。(所用时间:制作图表时间:2分钟)

在实务中,前四个问题可以在现有财务软件的报表系统中预设好报表,以后每个月需要的时候,只要重新计算打印出来就可以了。但第5个问题则必须通过excel来处理,所以,每个月都要将新的数据导出,来修正结果。但总的来看,使用传统的财务软件还是没有什么太多的工作量的。唯一的缺憾是这些报表要财务部门每个月都打印出来,交给领导。

那么,为什么我们还会需要财务分析软件呢?下面,我们不妨将上面的问题稍微改变一下:

1、不但想知道当期有没有赚钱,还想知道与上期同比变化如何?与上年同期对比变化如何?
2、发现当期收入增加了,但利润却下降了?为什么呢?是销售成本增加了?还是费用增加了?如果是费用增加了?是哪块费用增加了?为什么会增加?
3、某个部门的利润贡献率一直很高,为什么这个月下降了?
4、应收账款为什么突然升高?谁欠我钱最多?欠了多久了?
5、......

在这个时候?又如何利用原有的财务软件来得到数据呢?首先要肯定的是,这些数据肯定都可以得到,只是,我们一起来想一想,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多少张报表?需要多少次的计算与查询?领导每想得到一个结果,都要你告诉他的话,你能快速的做到吗?你需要多少时间呢?您有足够的时间做这些事情吗?
    
决策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过程:识别问题——找到问题的原因——解决问题。当前面的两个部分都很清楚时,解决问题通常也会变得非常容易。但是,在实务管理中,前两部分却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不会自己跳出来告诉你:“我在这!”它需要管理决策者从许多数据中找出来。怎么找?无非就是对比:和以前的时间对比(同比分析/趋势分析),与同类型的数据对比(结构分析),与其他的数据对比(比率分析)。因为传统财务软件的限制,提供给领导的通常是有限的静态的数据,当领导想从另一个角度进行对比时,需要重新提供相应的数据。在这种状况下,许多潜在的问题就掩藏了起来。而找到问题的原因需要更多的数据来支撑,经常情况下,财务数据还不足以说明问题,需要业务的原始数据。于是,无形之中加大了“侦察”的成本,于是乎,又有许多就算发现了的问题,也没有精力去解决。

这让我想起了一则小故事:魏文王问名医扁鹊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医术最好呢?”
扁鹊回答说:“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
扁鹊答说:“我大哥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里的人才知道。我二哥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刚刚发作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只在我们的村子里才小有名气。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看见的都是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他们以为我的医术最高明,因此名气响遍全国。”

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企业管理中,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道理很简单,谁都知道,但做到却很难。这大多数情况下,不是管理本身的问题,而是因为有效管理工具的缺乏。如果本文中讨论的所有问题,当领导需要知道时,你都可以直接通过鼠标简单地点击几下就可以快速的回答,那么,会不会是一件美事呢?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er-team/p/601024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