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onyOS开发者文档,(持续更新 )HarmonyOS系统中的JS开发框架 1

HarmonyOS开源至今已经一个多月,源码托管在国内知名开源平台码云上,

我最感兴趣的就是JS 框架 ace_lite_jsfwk,从名字中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个非常轻量级的框架,官方介绍说是“轻量级 JS 核心开发框架”。

当我看完源码后发现它确实轻。src 目录中一共有 4 个目录,总计 8 个文件。其中 1 个是单元测试,还有 1 个性能分析。再除去 2 个 index.js 文件,关键的文件一共 4 个,大概300-400 行代码。

0b530f9344dada0f1f45de677f0dde9b.png

从名字可以看出来,这些代码实现了一个观察者模式。也就是说,它实现了一个非常轻量级的 MVVM 模式。通过使用和 vue2 相似的属性劫持技术实现了响应式系统。

3866a6f1bc94c89db716d0c9becdda9b.png

utils 里面定义了一个 Observer 栈,存放了观察者。subject 定义了被观察者。当我们观察某个对象时,也就是劫持这个对象属性的操作,还包括一些数组函数,比如 push、pop 等。这个文件应该是代码最多的,160 行。observer 的代码就更简单了,五六十行。

而当我们开发的时候,通过 Toolkit 将开发者编写的 HML、CSS 和 JS 文件编译打包成 JS Bundle,然后再将 JS Bundle 解析运行成C++ native UI 的 View 组件进行渲染。

“通过支持三方开发者使用声明式的 API 进行应用开发,以数据驱动视图变化,避免了大量的视图操作,大大降低了应用开发难度,提升开发者开发体验”。基本上就是一个小程序式的开发体验。

bc9322b82a20fe436a76d298587a1593.png

在 src\core\base\framework_min_js.h文件中,这段编译好的 js 被编译到了 runtime 里面。编译完的 js 文件不到 3K,确实够轻量。

js runtime 没有使用 V8,也没有使用 jscore。而是选择了 JerryScript。JerryScript 是用于物联网的超轻量 JavaScript 引擎。它能够在内存少于 64 KB 的设备上执行 ECMAScript 5.1 源代码。

从整体看这个 js 框架大概使用了 96% 的 C/C++ 代码,1.8% 的 JS 代码。在 htm 文件中写的组件会被编译为原生组件。而 app_style_manager.cpp 和同级的七八个文件则用来解析 css,最终生成原生布局。

虽然在 SDK 中有几个 weex 包,也发现了 react 的影子。但是在 C/C++ 代码中并没有看到 yoga 相关的内容(全局搜索没发现)。而 SDK 中的那些包仅仅是做 loader 用的,大概是为了在 webpack 打包时解析 htm 组件用的。将 htm 的 template 编译为 js 代码。

下面我们逐行分析。

首先是入口文件,src/index.js,只有 2 行代码:import { ViewModel } from './core';

export default ViewModel;

其实就是重新导出。

另一个类似的文件是 src/observer/index.js,也是 2 行代码:export { Observer } from './observer';

export { Subject } from './subject';

observer 和 subject 实现了一个观察者模式。subject 是主题,也就是被观察者。observer 是观察者。当 subject 有任何变化时需要主动通知被观察者。这就是响应式。

5c799be309e26600ec3b98e399457149.png

想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

51CTO和华为官方战略合作共建的鸿蒙技术社区

https://harmonyos.51cto.com?jssq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