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MySQL主从介绍 17.2 准备工作 17.3 配置主 17.4 配置从 17.5 测试主从同步

17.1 MySQL主从介绍

master是主,slave是从。

主要应用场景:备份、备份+“从”机器也可以读、(减轻主的压力)

17.2 准备工作

需要两台机器都安装了mysql服务,然后启动mysql服务,

17.3 配置主

1.首先修改主上的配置文件my.cnf,加入如下两行,server-id后面的参数自行设置,log_bin后面的是生成binlog的前缀。

改完后要重启一下mysql

然后/data/mysql下会生成一些文件,前缀就是以log_bin后面的字符为准的。

2.准备一个数据做演示用的,比如说我们可以把blog做一个备份,

然后创建一个新的库,

然后我们把blog.sql的数据恢复进去。

然后我们可以看一下,如下图第四行就是我们刚刚创建的aming数据库

(aminglinux1.000001里记录了所有aming数据库的东西,所以可以通过这个文件恢复aming数据库)

3.然后我们还要创建一个用户,这个用户是主从相互同步用的,先进入mysql里面来,

然后创建用户(指定权限为replication slave,然后是针对所有的库所有的表*.*,指定erpl用户,然后针对从的ip,然后是密码)

然后把这个表锁一下,是为了不让它写了,因为我们以后要同步从的数据。他们两个要保持一致。

然后还要做一个然后记住如下两个参数。

然后退出mysql,然后我们来做一个数据同步,我们先看看都有哪些库需要同步,我们同步如下几个库。其中mysql不用同步。

其中aming和blog已经备份过了,就是

然后我们把mysql2和zrlog分别做一个备份

然后等会我们把tmp下的所有sql文件拷贝到从上去。

17.4 配置从

查看mysql服务有没有启动,然后看看里面有没有server参数,没有就需要加上,这里没有,我们来加一下。

log_bin参数不用配置,因为只有主才需要二进制文件。

然后重启,然后我们把主上的几个sql给它拷贝过来,并做一个数据的恢复,这里我们使用scp拷贝

 

未找到命令是因为我们没有创建PATH,我们来给如下两个做alias

然后我们登录mysql然后创建4个库

然后退出来,然后分别把4个数据库恢复一下

然后我们看看/data/mysql目录是不是和主机器上一致的

一致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实现主从啦。

登录从上的mysql然后然后就是实现主从非常关键的一步

指定主ip,指定用户,指定密码,指定日志文件(就是我们刚刚记住的两个参数的第一个,)指定的是记住的第二个数值,

然后,然后我们判定主从到底有没有配置成功,

看一下如下位置是不是两个yes,

如果有一个是no就说明你的主从断开了,

然后我们回到主上登录mysql把这个表恢复写操作,

17.5 测试主从同步

如上参数是没有讲到的一些参数,他们的用法是加在配置文件里的,

第一个是你只要指定同步那个库,就把他加在主配置文件里,后面指定要同步的库,如果是多个就用逗号分隔。

第二个是忽略某一个库不同步,其他都同步

从上的第一二同上,然后第三四个是指定同步表和忽略指定的表(三四慎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数据不完整,)

为了保险我们使用五六两个参数(因为它支持“库 . 表”),如针对aming这个库的所有的表都去做,或者所有的都忽略。

然后我们来测试一下主从

我们在主上做一个操作,我们来针对aming库,,然后看一下它的表

然后我们对它的表做一个操作,查看users表是多少行在从上也做一下这个操作,应该都是一行。

然后我们早主上清空一下这个表,然后看一下它还有多少行,然后在从上也看一下,应该也是变成0了。

然后我们把这个表删掉,然后到从上看一下这个表应该也没有了

如果我们在从上删除修改东西就会导致主从不一致,然后导致断开。

想要修复就在从上用如下代码,再用看看有没有起来,如果不行就只能重新做主从了。

重新做主从:(先保证数据一直)

然后在从上运行

主上查看一下这俩个参数,

然后到从上运行

然后再之后查看主从连接状态应该就连接上了。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pta188/p/924147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