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源码研究开场白

MyBatis前身是大名鼎鼎的iBatis,作为一个半自动化的ORM框架,既拥有ORM框架所具有的面向对象特性,能够极大的降低工作量,又拥有强大而又灵活的sql映射语句,拥有接近jdbc的执行效率。通过sql映射文件,把接口和实现完全解耦,还能方便的对sql语句调优而又不影响代码编写人员的工作,除了sql文件映射外,还支持注解映射,能够直接在代码中通过注解完成sql操作,可谓是集灵活,高效,性能于一体的强大的ORM框架。

MyBatis和Hibernate同样作为orm框架,面向的目的却是有所差异的,Hibernate是一个封装的很好的对象数据库映射解决方案,全面向对象思维,就连数据库操作语句都具有很强的面向对象特性,就算开发人员对sql语句不是很了解,也能很快的编写出数据库操作语句,可以说,hibernate强大的功能大有一统天下的趋势,但是事物总有两面性,高度的封装导致了一下几个问题:

1、性能问题,hibernate在提供强大的面向对象特性上往往牺牲了一部分性能,编译后会产生很多冗余繁杂的sql代码,这些没有优化的机械化的代码质量不高,尤其是某些对性能要求很高的应用,hibernate几乎完全不可行。

2、高度封装,导致学习成本上升,如果没有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在使用上也常常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错误,当然,如果你研究的很深,掌握的很好,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很多使用了一两年的人还存在这个问题,说明Hibernate确实是一个难以驾驭的框架。

3、一些特殊的应用场合,比如遗留数据库,特殊行业的特殊要求(银行,电信,ERP等)使得Hibernate不再是最好的选择。

4、待发现,由于我对hibernate只停留在使用的层面上,有些问题还没考虑全面,欢迎补充

而MyBatis的出现很好的弥补了这些问题,当你需要使用jdbc的时候,但是又不想把精力浪费在单调重复的jdbc代码上的时候,可以考虑mybatis,mybatis既拥有Hibernate的很多优点,又解决了Hiberante的那些缺点,可谓是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

小弟刚接触mybatis两个多月,而且全是自己摸索,但是已经被这个框架深深的吸引住了,使用mybatis做完一个项目后,就迫不及待的投入到研究源码的过程中去,想一探究竟这个框架到底是如何设计的这么精致的。小弟不才,作为一个IT码农,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在用语言无法表述清楚的时候,我会借助UML,尽量让大家能够明白我在说些什么。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hanyf/archive/2011/10/29/222833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