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HttpHandler HttpModule 做出属于自己的后缀的网页 !

我们用Asp.Net做出来的Web通常是.Aspx后缀的.但是,你希望能有其它属于自己的后缀吗?我们一起来研究研究!      

      首先谈谈ASP.net的一些参数传递和页面定向的方式
      第一,ASP.net是用Page.Navigate()调用新页面的URL。Page.Navigate()向浏览器返回了一个http状态码302,使得浏览器向server请求那个新的URL。这种导航方法导致每次客户请求都需两次在client和server之间往返。
      第二,任何要传递到新页面的信息都需作为URL的参数或存储在Session中或存储在数据库中以便新页面得到这些信息。传统的ASP开发人员很习惯这种做法,但其他的web编程人员则有一些更高级的方法。但是很明显的这两个页面是有依赖性的,而依赖性是编译器捕捉不到的也是不容易在设计阶段建模的。所以在debug时,参数是否被正确的传递就只有我们自己检查了。再有传统的数据传递方式有可能会暴露一些关键的数据。更为关键的是这使得面向对象的设计变得很复杂。

      但是我们可以自定义httphandler来扩充这种支持。
       要对HTTPMODULE和IHTTPHANDLER进行研究,必须先对ASP.NET的处理管道有一个了解。 
    在ASP.NET应用程序中,系统使用一组相关的类,通过一定的顺序来处理客户端的请求(REQUEST),ASP.NET应用程序的处理模式可称之为HTTP处理管道。      
    HTTPMODULE和IHTTPHANDLER就是这个处理管道上的两个处理环节。 HTTP处理管道中的类在SYSTEM.WEB名称空间中定义,主要有以下类型: HTTPWORKERREQUEST 抽象类定义了ASP.NET页面处理请求的基本方法; 
   HTTPRutime 提供了处理应用的一组服务; 
   HTTPContext 保存了处理一次请求的所有相关上下文信息; 
   HTTPApplicationFactory 提供相关目录的应用程序; 
   HTTPApplication 定义了所有ASP.NET应用程序的通用的方法、属性和事件。这个类也是在用户在GLOBAL.ASAX文件中定义的应用的基类; 
   Modules 处理请求前和响应后的事件; 
   Handlerfactories 提供应用程序中的HANDLERS; 
   Handlers 处理请求和响应。 

   在WINDOWS平台上,HTTP PIPLINE需要IIS的支持。为了运行ASP.NET应用,IIS需要以下两个文件:ASPNET_ISAPI.DLL和ASPNET_WP.EXE ASPNET_ISAPI.DLL是一个ISAPI EXTENTION他将发向IIS的请转交ASPNET_WP.EXE处理 ASPNET_WP.EXE使用HTTPRUNTIME对请求进行具体处理 处理的过程可以用图表示如下:


     

下面一个简单的例子来理解!

 1). 建立一个名为SimpleHandler的工程,添加一个类MyHandler.cs,代码如下:

namespace  SimpleHandler
{
    
public   class  MyHandler : IHttpHandler
    {
        
public   void  ProcessRequest(HttpContext ctx)
        {
            HttpResponse response 
=  ctx.Response;
            
           response.Write(
"  My first Handler ! " );
        }
        
public   bool  IsReusable
        {
            
get  {  return   true ; }
        }
    }
}

  2). 将上面的代码编译,生成SimpleHandler.dll 文件;

 3). 建立一个新的Web项目,将文件SimpleHandler.dll 添加到项目的引用中;
 4). 修改Web.config ,添加如下内容
   <system.web>
      <httpHandlers>
        <add verb="*" path="*.ASPX" type="SimpleHandler.MyHandler,SimpleHandler" />       
      </httpHandlers>
    </system.web>
   配置文件中的选项说明: 
   VERB
可以是"GET""POST",表示对GETPOST的请求进行处理。
   
"*" 表示对所有请求进行处理。  
   PATH
指明对相应的文件进行处理, "*.ASPX" 表示对发给所有 ASPX 页面的请求进行处理。可以指明路径,如 "/TEST/*.ASPX" ,表明只对 TEST 目录下的 ASPX 文件进行处理。 
   TYPE 属性中,逗号前的字符串指明HTTPHANDLER的实现类的类名,后面的字符串指明DLL文件的名称。 
   现在,请求项目中的任何ASPX页面,页面上显示的始终只有如下一行字: My first Handler !





因为,我们自定义的 HANDLER 截获了所有发向 ASPX 页面的请求,并且用自己的的方法来处理这些请求了。

为了使我们的字定义页面 : *.AAA 能够顺利运行,我们需要修改WEB.CONFIG文件: 
 
     <system.web>
            <httpHandlers>
                 <add verb="*" path="*.AAA" type="SimpleHandler.MyHandler,SimpleHandler" />        
            </httpHandlers>
    </system.web>

为了让对后缀名为 .AAA 的文件的请求能够被我们的 HANDLER 截获运行,我们还需要一些额外的工作。打开 IIS 的管理控制台,又键单击站点,选择 " 属性 " ,跳出站点的属性对话框。选择主目录选项,选择配置,弹出应用程序配置对话框,将".AAA"添加到应用程序映射中 . 好了,我们现在可以在项目中添加一个.AAA 文件,当向该文件发送请求时,浏览器显示:  My first Handler !   而对其他ASPX文件的访问不受影响。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sgoodsun/archive/2007/05/13/74435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