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HTML5-页面结构(1)

缘起

2014年10月29日,万维网联盟宣布,经过几乎8年的艰辛努力,HTML5标准规范终于最终制定完成了,并已公开发布。

而HTML5的草稿版本在13年就已经放出。作为一个有追求的程序猿这次想赶一次潮流学习一下HTML5,并作一次笔记以便日后温故。

基础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啥是HTTP了?

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是互联网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网络协议。是基于TCP的一种协议。

定义有些晦涩,大家都知道这么说,其实很多程序员如果没写过socket对于这个定义是很难真正理解的。其实这个定义的关键所在是基于TCP,TCP里面传输的事二进制流。一般从这个流里可以得到起始标记、结束标记、头、体等。HTTP是基于TCP的,一般也会有这些东西。下面这幅图是用谷歌浏览器得到的HTTP的请求头信息。

从图片可以看到,头部信息包含了请求地址,请求方法,请求头等信息。如果想对http协议的请求头有更深入的理解,可以看看这篇文章《HTTP请求头详解》。

那体是啥呢?体就是HTML文本了。

啥是HTML了?

HTML叫超文本标记语言,是标准通用标记语言里的一种,主要用于互联网。程序员每天写的页面,不管是jsp还是php,最终都会拼装成一个完整的HTML文本传递给浏览器,浏览器在根据HTML标准,对文本进行解析,然后在页面里展现出华丽的内容。

接着我们看看HTML标准有哪些。

  • 超文本标记语言(第一版)——在1993年6月作为互联网工程工作小组(IETF)工作草案发布(并非标准):
  • HTML 2.0——1995年11月作为RFC 1866发布,在RFC 2854于2000年6月发布之后被宣布已经过时
  • HTML 3.2——1997年1月14日,W3C推荐标准
  • HTML 4.0——1997年12月18日,W3C推荐标准
  • HTML 4.01(微小改进)——1999年12月24日,W3C推荐标准
  • HTML 5——2014年10月28日,W3C推荐标准

HTML文本在编辑是必须要准许其中一个标准,否则浏览器解析会出问题。

HTML文本里面一般主要是内容,可以用CSS对这些内容做修饰以便在浏览器中展现华丽的效果。

啥是CSS了?

CSS即层叠样式表(Cascading StyleSheet)。 在网页制作时采用层叠样式表技术,可以有效地对页面的布局、字体、颜色、背景和其它效果实现更加精确的控制。

其实这是一种设计思想导致的结果,即内容与修饰分离。这样就可以针对同一个内容,使用不同的修饰而达到不同的展现效果。CSS也是有标准的,类似HTML一样,每一种标准都需要浏览器支持才能正确修饰内容来展现。最新的是CSS3。一般情况浏览器解析没有CSS修饰的HTML文件是就会使用默认样式修饰。

  • CSS 1--1996年12月17日,W3C推荐标准
  • CSS 2--1999年1月11日,W3C推荐标准
  • CSS 3--2001年5月21日

除了CSS可以对HTML文本进行修饰外,还有页面脚本语言可以对HTML和CSS做动态修改,常见的脚本语言有javascript。

啥是JavaScript了?

JavaScript一种直译式脚本语言,是一种动态类型、弱类型、基于原型的语言,内置支持类型。它的解释器被称为JavaScript引擎,为浏览器的一部分,广泛用于客户端的脚本语言,最早是在HTML(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网页上使用,用来给HTML网页增加动态功能。JaveScript实现的一个框架Node.js就已经开始支持服务器端编程了。JaveScript也和前面的HTML一样,需要浏览器支持,否则是运行不起来的。目前浏览器还广泛支持的事JavaScript1.5版本。最新的JavaScript是1.8.5版本,火狐4、IE9和Opera11都已经支持。

  • JavaScript 1.0 1996年3月
  • JavaScript 1.1 1996年8月
  • JavaScript 1.2 1997年6月
  • JavaScript 1.3 1998年10月
  • JavaScript 1.4
  • JavaScript 1.5 2000年11月  
  • JavaScript 1.6 2005年11月
  • JavaScript 1.7 2006年10月
  • JavaScript 1.8 2008年6月
  • JavaScript 1.8.1
  • JavaScript 1.8.2 2009年6月22日
  • JavaScript 1.8.5 2010年7月27日

HTML5页面结构

写了这么多,终于可以开始敲代码了。

DOCTYPE声明

DOCTYPE是document type的简写。主要用来说明你用的XHTML或者HTML是什么版本。浏览器根据你DOCTYPE定义的DTD(文档类型定义)来解释页面代码。html4的一般是这样写的

1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html4/loose.dtd">

表示当前页面是html4的过渡型页面。过渡型的主要目的是兼容不支持层叠样式表(CSS)的浏览器。与此相同的还有严格型和框架型的DOCTYPE声明。

1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Strict//EN" "http://www.w3.org/TR/html4/strict.dtd">

如果您需要干净的标记,免于表现层的混乱,请使用此严格型声明。该类型需要与层叠样式表(CSS)配合使用,而且一些老的浏览器可能无法渲染出你想要的效果,所以一般这种类型不使用。

1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Frameset//EN" "http://www.w3.org/TR/html4/frameset.dtd">

框架型主要用来使用frameset标签等讲页面划分成不同的区域。这个声明IE浏览器支持的比较好。java语言生成的javaDoc里的index.html文件就是这个声明。

相对html4的DOCTYPE,html5的要简单的多了,下面就是html5的DOCTYPE声明。

1 <!DOCTYPE html>

太简单了,简单的连5都没有,有种html不会出6的感觉。

字符编码的声明

以前html4是这样的

1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现在html5中是这样的

1 <meta charset="UTF-8">

 用于布局的标签

以前在html4中,我们一般都使用div来对页面内容进行布局。在html5中,增加了一些专门用于布局的标签。

section可以完全替代div,用来表示一个区域。

article用来标记一篇文章,评论。

aside用来标记一段旁注。

header用来标记页面的头部,比如logo的信息就在这一栏。

footer用来标记页面的尾部,比如版权声明就在这一栏。

hgroup一般在header后面使用,用来标记标题组,意思就是文章的主标题和副标题作为一个整体被标记。

nav用来标记网站的导航栏。

当然了,div在html5中还是支持的,不过使用新的结构标签,可以对搜索引擎更友好,另外页面开发人员也很容易看懂标签的作用。下面让我们看看一个使用这些标签的完整例子。

 1 <!DOCTYPE html>
 2 <html>
 3 <head>
 4 <meta charset="UTF-8">
 5 <title>hello html5</title>
 6 </head>
 7 <body>
 8     <header>
 9         <h1>飞车兔</h1>
10         <hr>
11     </header>
12     <nav>
13         <a href="#">首页</a>|
14         <a href="#">随笔</a>|
15         <a href="#">新随笔</a>|
16         <a href="#">联系</a>|
17         <a href="#">订阅</a>|
18         <a href="#">管理</a>
19     </nav>
20     <article>
21         <hgroup draggable="true">
22             <h1>学习html5</h1>
23             <h3>页面结构标签</h3>
24         </hgroup>
25         <aside
26             style="font-size: larger; font-style: italic; color: blue; float: right; width: 120px;">
27             这篇文章主要用来介绍html5的页面结构和结构标签</aside>
28         <section>
29             <p>2014年10月29日,万维网联盟宣布,经过几乎8年的艰辛努力,HTML5标准规范终于最终制定完成了,并已公开发布。</p>
30             <p>
31                 而HTML5的草稿版本在13年就已经放出。作为一个有追求的程序猿这次想赶一次潮流学习一下HTML5,并作一次笔记以便日后温故。</p>
32         </section>
33     </article>
34     <footer> &copy;2015-飞车兔工作室版权所有</footer>
35 </body>
36 </html>

 

页面效果如下图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qyf404/p/429033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