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 Cubemx 配置定时器定时1mS

  最近才发现原来我把定时器里的配置参数代表的意义给搞混了,这里记录一下,防止以后自己忘记。

以建立一个定时1mS定时器为例:

  1、先打开定时器

  

  2、配置好时钟

  

  3、配置定时器设置

  

    

    重点来了,以前在这里我一直以为这里配置的就是时间,然后在调频率的时候,一直不对劲,知道查阅了硬石的资料才发现,这里配置的是进入定时器中断的频率,然后要定的时间要跟据这个频率来定时的。

  

  由这个图可见,这里配置的是定时器产生中断的频率,然后再跟据频率与时间的关系推出定时的时间。

  所以定时器频率为 f = 72M / Prescaler / Period = 72000 000 / 72 /1000 = 1000Hz;

  定时时间T = 1 / f 则: 1s / 1000Hz = 1000 000us / 1000Hz = 1000us =1ms。

  这样就可以定时1ms了啦,如果要做PWM频率调频,就直接改 pre 与 per 算出 f 就可以了。

具体公式如下图(上面的计算我是为了方便理解把公式逆运算了一次):

  

   最后使用定时器中断跟关闭定时器中断以及回调函数即可, 使用中断的时候注意要先开启中断

HAL_TIM_Base_Start_IT(&htim1); //使用定时器的时候调用这个函数启动

HAL_TIM_Base_Stop_IT(&htim1); //停止定时器的时候调用这个函数关闭

void HAL_TIM_PeriodElapsedCallback(TIM_HandleTypeDef *htim)
{
  if(htim->Instance == TIM1)
  {
    //编写回调逻辑,即定时器1定时1MS后的逻辑
  }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ingboy/p/9897500.html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