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话四级考题流传网络,好玩地“一塌带一抹”

(2006-01-05 08:24:52)

【金陵晚报报道】 “风的南京话读音?车的南京话读音?”“癔怪,曾见于《红楼梦》一书,南京话的两个意思分别是?癔里巴怪,又是什么意思?”

“公交车司机每到一个人少的小站会问:啊下……这两个字的意思是?南京话中‘啊’字是哪个字的变音?……”

近日,一则《南京话四级测试》的帖子在BBS网站西祠胡同上被转载得沸沸扬扬,吸引了不少网民跟帖,一度把这个“口水帖”顶到胡同口。这个搞笑测试总分为100分,其中包括80分的笔试和20分的口试。笔试题选了近百个南京经典土话作为考点,让不少人笑得喷饭之余,又倍感亲切。

南京话试卷洋洋洒洒

网友反应:褒贬不一
  这篇《南京话四级测试》已经不知道是何人所作。在题目“设置”上,既有“小炮子”这样的老南京话,也有“不能急了”这样近年比较流行的新南京话。既有生活用语,也有骂人粗口,十分全面。因而每一次在BBS上转载,都会引起极大反响,不少人都会照着考题煞有其事地填写一番。

“楼主来丝的一塌带一抹哎。真是盖了帽捞,不能急捞。”“8错8错!”……《南京话四级测试》一经公布就迅速得到了网民的响应,不少人索性就用南京话跟帖。一些网民甚至发出“归归,今天算是开眼界了——,唉,白白做了几十年南京人咯”、“让外地人领略了南京的博大精深!”的感慨。还有一些网友另外跟贴了一些“经典”的南京话作为补充。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抱着有趣的态度看待这份试卷。

在一些网友大呼“好玩”“有趣”的同时,也有一些人对过度“调侃”、不避“粗俗”南京方言提出了质疑。

“南京方言就是粗话太多。包括前段时间网络流行的那首歌曲《喝馄饨》。”“看着稚气未脱的孩子满口“喝馄饨”的粗口,我的心情很不平静。它能代表我们的地域文化吗?”

方言考试层出不穷

专家:只能玩笑对待
  尽管南京话考试在网上还是刚出炉不久的新鲜事儿,但“方言等级考试”并不是南京人的首创。在《南京话四级测试》出台之前,各种方言等级测试早已在网络上流传开了。

早在今年五六月份,一些网民就以外语等级考试的形式,在一些论坛上推出“东北话四级考试”、“东北话六级考试”、“陕西话四级考试”等帖子。其中一些考试除了有笔试和口试外,甚至加上了听力试题,让被各种等级考试围困的学生网民过了把“调侃瘾”。

“只有普通话水平测试,哪来的方言水平测试?”听到有南京话考试,南京市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的一位专家感到很意外。“这种测试不能当真。如果社会上真的有这种测试的话,我们当然不赞成。网上测试只能当玩笑来看待。”

“推广和保存当地方言,无可厚非。”专家介绍说,经过几十年来的普及和推广,普通话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地区受教育人群的正式场合用语。这个时候,地方方言倒因为“俏皮”、“土”成了年轻人刻意追逐的对象,用各种地方方言演绎的网络歌曲、段子,以及现在出来的方言考级试卷都是在年轻人中流传,说明了这一种反潮流的思维方式。

“不过,应该提醒青少年,方言俏皮话和保护地方文化遗产是要区别对待的,以南京话来说,地道的南京话保留了普通话中的阴平阳平上声去声等四音,还保留了普通话所没有的入音,此外还有切、破等发音,因此南京至今还有“白局”这样的艺术形式……但是,现在的年轻人总觉得南京话就是“啊要辣油啊”这样的“嬉皮”语言。这就是不正确的态度。

南京话曾差点成“国语”

尽管在主流媒体中“滥用”南京方言遭到不少专家学者的反对,但历史上,南京话差点还成了中国的国语。

清末民初1900年前后,开始对“官话”、“国语”的标准提出了要求。关于用什么话来统一全国的语言和怎样来统一全国的语言,学者们则各有己见。1892年,中国第一个提出统一全国语音的学者卢戆章最早提出以南京话作为官话的标准。他主张把“南京话”(即所谓“蓝青官话”)作为“各省之正音”。他认为“十九省之中,除广、福、台而外,其余十六省大概属官话,而官话之最通行者,莫如南腔。”

王照则坚决主张用“京话”(北京官话),认为“……宜取京话。因北至黑龙江,西逾太行宛洛,南距扬子江,东傅于海,纵横数千里之土语,与京语略通。是以京话推广最便,故曰‘官话’。余谓‘官’者公也,‘官话’者公用之话,自宜择其占幅员人数多者。”后来,卢戆章放弃了“南腔”,同意改用“京音官话”作为“通行国语”。而南京话最终也和“国语”失之交臂,没有能够成为中国的通用语言得以推广和普及。

南京话四级测试题目

1、“风”的南京话读音?“车”的南京话读音?

2、“癔怪”,曾见于《红楼梦》一书,南京话的两个意思分别是?“癔里巴怪”,又是什么意思?

3、公交车司机每到一个人少的小站会问:啊下……这两个字的意思是?南京话中‘啊’字是哪个字的变音?

4、你到哪过Ki啊……翻译成普通话为?

5、“口罗嗦”用一个经典的南京字代替是?

6、南京人说“小婴儿”用一个什么词?

7、南京人如何说“碗”,用拼音打出来?

8、你吃馄饨时最经典的一句问话是?

9、“伯伯”,南京话如何念?

10、“哥哥”,南京话如何念?

11、“你站着别走。”请用正宗南京话回答。

12、你喊奶奶,用一个字去喊,该如何念?

13、“对面”南京人更爱怎么说?张爱玲的书里也这么说过。

14、宋楚瑜致辞通篇地道南京话:“我离开南京时还是小三子”。小三子是什么意思?

15、“黑漆吗乌”是什么意思?“黑”南京话怎么念?

16、“二五”是什么意思?“二五郎当”,意思是?

17、“舌(shi2声)答子”是什么意思?“十里八达”呢?

18、“小炮子”是什么意思?

19、“夹生”的意思?

20、“孤苏”的意思?

21、“犯嫌”的意思?

22、“胎气”是什么意思?

23、“老巴子”的意思?

24、“刷括”的意思?

25、“搛菜”的意思?

26、“磕膝头”的意思?

27、“来丝”的意思?来源于英语哪个词语?

28、“直不弄冬”的意思?

29、“瘴乌”的意思?

30、“活丑”,意思是?

31、兴得一头核子,核应该怎么念?意思是?

32、南京经典骂人话:“甩”的意思是?

33、“啊是地呀”的意思?

34、“算活拉倒”的意思?

35、南京话“啊油——”是什么意思?

36、南京话“没有”怎么说?

37、你不买马就没的了……请问“马就”是哪三个字的速读?这句话的意思是?

38、“水煮得要漫出来了”用一个字去形容?

39、“一塌带一抹”这个词的含义

40、“猴子”的猴字,南京话中有“猴到树上去”和“冻得猴猴的”等用法。请问这两个用法的含义分别是?

41、“干么丝啊”,南京话含义?

42、“窝赖”,南京话含义。

43、“喝人巴拉的”意思是?同样,“吓”这个字南京人怎么念?

44、“胡里八涂”,什么意思?

45、“一得儿”什么意思?

46、“你到哪快去”什么意思?

47、“硬”南京话的读音是?

49、“作死”意思是?

50、“某人踮掉了”,在南京话中什么意思?

51、南京话“玉米棒”怎么说?

52、“活闹鬼”,在南京话中什么意思?

53、“勺子”南京话怎么说?

54、南京话,“二胡”是什么意思?比如说,“你真是个二胡!”

55、“扫把”和“簸箕”南京话怎么说?

56、“厕所”南京话怎么说?

57、“脱鼻龙”在南京话中是什么意思?

58、“耸(SONG,2声)样”南京话什么意思?

59、“红配绿,丑得哭”,这句话应该如何念?

60、“喝水”的“喝”字应该如何念?饿应该如何念?课字呢?

61、“月头放卫星,月中吃半斤,月底鬼转经。”“鬼转经”南京话中的意思为?

62、“多大事啊?”意思为?

63、“小兵辣子”南京话意思为?

63、“姨(念衣)子”,“二姨(念衣)子”,什么意思?

64、河歪是某种水里生物?歪歪蜜又是什么东西?

65、“你想花我?骗子!”这句话的意思是?

66、“神过到唠”,意思是?

67、“开洋荤”,意思是?

68、“月亮巴巴”,意思是?“巴巴”,南京话指的是?

69、“潮了”,意思是?

70、“人五人六”,意思是?

71、抖火(第一声)意思是?火(第一声)二屁,意思是?那么火(第一声)的意思又是?

72、“喳吧喳吧”意思是?“喳唬”意思是?

73、“筋筋拽拽(如:带筋的牛肉,吃到口里筋筋拽拽的,好吃!)”,是什么意思?

74、“木里是故”意思是?

75、“拿桥”意思是?

76、“乖乖隆地冬”意思是?

77、“搔包”意思是?

78、“长抽到了”、“长铺到了”,形容的分别是什么?

79、“你把我东西粗哪块去啦?”其中“粗”字的含义是?

80、南京话“淋雨”怎么说?“淋”字用哪个字代替?

最后20分口试题:请用南京话报出10条南京路名,10个景点名字。

(编辑 涵烁)

(原文地址: http://www.njnews.cn/t/ca711246.htm)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oward-queen/archive/2008/01/30/105832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