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接口和抽象类可以被new么?

 

背景:

    最近有同事跟我说了他面试时遇到的问题,考官问:“接口和抽象类可以被new嘛?”。这可能不是考官的原话,但是据他表达考官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听到这个问题,我的第一反应是肯定不行啊,直接对接口和抽象类调用new,编译器都过不去。但是他说,考官说可以,用匿名内部类实现。听见这个回到,我感觉那个考官太………,有点无语。我们可以仔细分析下这个问题。

 

直接new接口和抽象类

   首先先明确一点,直接new接口和抽象类,这肯定行不通,编译器会提示Cannot instantiate the type XX的错误。这个实验就不做了,没意思。

 

使用匿名内部类

     下面的代码是一个匿名内部类的Demo,也就是考官说的可以new。 

 1 package com.saillen.test;
 2  
 3 interface A {
 4     void f();
 5 }
 6  
 7 public class T {
 8  
 9     public T(A a) {
10         a.f();
11     }
12  
13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14         T t = new T(new A() {
15             public void f() {
16                 System.out.println("我是匿名内部类");
17                 System.out.println("Class对象是:" + this.getClass());
18                 System.out.println("类名字是:" + this.getClass().getSimpleName());
19             }
20         });
21     }
22  
23 }

 

   上面的程序很简单,我们使用匿名内部类,然后“new”一个接口A的对象,输出它的类名了Class对象,输出如下:

1 我是匿名内部类
2 Class对象是:class com.saillen.test.T$1
3 类名字是:

 

   通过输出可以看到,内部类的类名是“”也就是一个空字符串,但是它确确实实是有类型的。而且查看编译后的class文件,会发现,会多一个T$1.class,这个class就是匿名内部类的原型,

  用javap反编译这个文件,可以看到这个类的源码样式如下:

   通过反编译后的文件可以证明,我们的“匿名内部类”的类名是Test$1。所以new针对的还是普通的class(虽然内部类和普通类有很大不一样),只不过这个class的写法稍有不同,它是编译器帮我们从匿名内部类中提取的。

 

结论:

 通过上面的实验,我仍然坚持,接口和抽象类不可以被new!匿名内部类只是一种写法上的迷惑而已。这个考官的答案很不靠谱,不能说他的想法就是绝对的错,但是绝对不应该这么问这个问题,这不是一个能不能就回答的。或者说不能从字面上就证明可以对interface或者abstract class使用new。

 

内部类总结

    Java编程思想第十章专门介绍了内部类,内部类确实神奇而且复杂。但是内部类在编程中被应用的场景很少,这主要是看设计者的设计思想,不过它的语法和特性却有很多。对于内部类来说要记住可以继承内部类但是不能覆盖

 

普通内部类:

    普通的内部类,就是在class里面普通的定义一个类,eg:

1 public class A{
2     public class B{
3         
4     }
5     
6 }

 

普通内部类,或者说平凡的内部类,有如下特性:(总结自《Java编程思想》
   (1)这个类在外部类的外面不能被直接访问,需要通过OuterClassName.InnerClassName方式访问。比如Map的Map.Entry就是一个内部接口,只能通过Map.Entry方式来使用它。

   (2)内部类对象在创建后会秘密的链接到外部类对象上,隐含的有一个指向外部类对象的引用,所以没有外部类对象,是无法实例化内部类对象的。也就是我们无法独立于外部类创建一个内部类对象。(这里不包括声明为static的内部类,那不是平凡的内部类

    (3)因为内部类隐含的有一个指向外部类的指针,所以内部类可以访问外围类的成员,而且是外围类的所有成员,包括private的成员。

    (4)在内部类中使用OuterClassName.this可以访问外围类对象。

    (4)如果想要在外部类外面实例化内部类对象,那么可以同.new语法,也就是outerObject.new InnerClass()的方式,eg:

 1 package com.saillen.test;
 2  
 3 public class A {
 4  
 5     public void f() {
 6         A.B b = this.new B();
 7         B b2 = new B();
 8     }
 9  
10     public class B {
11              void g(){
12                 System.out.println(A.this);
13              }
14     }
15  
16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17         A a = new A();
18         A.B b = a.new B();
19     }
20  
21 }

 

  (5)内部类最大的用途是:它可以实现接口或者继承某个类,这样使用内部类时,用基类引用内部类对象,可以屏蔽内部类的细节。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实现伪“多重继承”等。

  (6)普通的内部类不能有static字段和static数据,也不能包含嵌套类。

 

在方法和作用域内的内部类:

   如果内部类出现在了方法和作用域内,那么它就不是“平凡”的内部类了,而且这个内部类的作用域就是在这个方法的作用域内,方法外面是无法访问到的!但是它仍然具有“平凡”的内部类特性。

 

匿名内部类:

   匿名内部类,在内部类的基础上减少了对class的定义,直接用new 后面跟一个接口或者基类,然后类体里面实现方法即可,这样JVM会调用编译器生成的构造器来生成这个内部类对象,并且编译器帮忙生成这个内部类的类结构。匿名内部类好处是语法简单,但是不方便阅读,在Android编程中,对Button的监听经常会用匿名内部类。匿名内部类有一些限制:匿名内部既可以扩展类,也可以实现接口,但是不能两者兼备,而且只能实现一个接口。

 

嵌套类:

   嵌套类就是在内部类的基础上加上static声明,也就是静态的内部类。嵌套类跟普通的内部类特性有很大不同,特点:

   (1)在构造时,不需要外围类的对象,但是同样,它只能访问外围类中的static字段;

   (2)嵌套类可以有static数据和字段;

   (3)嵌套类可以作为接口的一部分,这样在接口中就可以用公用代码出现;

   (4)嵌套类是可以多重嵌套的,嵌套多少层不重要,它都可以访问它所有外围类成员。

 

内部类标识符:

    部类必须生成一个class文件以包含它的Class对象信息,这些类文件有严格的命名规则:外围类的名字,加上“$”,再加上内部类的名字。

 

为什么需要内部类:

   《Java编程思想》中很明确指出:    

   每个内部类都能独立的继承自一个(接口的)实现,所以无论外围类是否已经继承了某个实现,对于内部类都没有影响。

   利用内部类可以实现多重继承等好处,使用内部类还可以实现java版的闭包和回调,而且比指针更灵活、更安全。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unpengblog/p/10474739.html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