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入坑指南之RUN

总有一些场景,我们需要自己制作一个镜像,可以快速还原环境,又不想被其他因素干扰镜像的纯净,这个时候,就可以选择Docker了,启动便捷,镜像还原很快捷,除了上手不容易。

最近入坑研究了一番,小有心得,故写一篇杂文,记录自己的踩坑经历。

安装Docker的过程可以参考其他前辈的文章,不再赘述,从实战角度说,如何构建一个自用的Docker镜像。

首选说一下Docker的几个名词,仓库是管理镜像的,容器是镜像启动后的,镜像就是最干净的环境,镜像启动之后变成容器。

docker的run是启动镜像的介质,启动之后的镜像,可以跟各种参数,比如加载镜像内进程,常见比如 windows镜像的cmd或linux镜像的/bin/bash

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docker attach 容器ID(或者容器名)

docker run之后,会生成一长串的看上去像hash字符串的东西,多是长的字符串,可以直接把那个当容器ID使用,也可以docker ps -a获取短容器ID,如果启动的参数有--name的话,也可以用容器别名

示例如下

docker run -itd --name linux linux /bin/bash

这个参数解析如下

docker -itd --name linux(容器别名) linux(镜像名) /bin/bash(附加参数)

参数-d是后台运行容器,并返回容器ID

参数-i是以交互模式运行容器,通常与 -t 同时使用

参数-t是为容器重新分配一个伪输入终端,通常与 -i 同时使用

因为容器经常是需要对外服务给其他容器使用,或者隐射出来使用,所以还有几种网络相关参数

参数-p是端口映射,格式为:主机(宿主)端口:容器端口

参数--link添加链接到另一个容器,经常会配合-h,容器内通过别名互访,也可以和--name的别名访问

参数--expose=开放一个端口或一组端口

启动的参数可以跟上tag标志

比如有两个镜像 mysql:laster mysql:5.7

默认启动mysql是mysql:laster,如果我们要启动5.7的就

docker run -itd mysql mysql:5.7 /bin/bash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NCoreCoder/p/993854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