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load average,理解Linux中的Load Average

在Linux系统中,使用下面的命令:

top

w

uptime

(以上三个命令各有区别,top是以固定间隔显示进程的资源占用排名,w显示who and what they are doing,uptime就顾名思义)

都可以看到一个load average,里面有三个值,如下图:

e29ee972c0501ea8e1e9708fdfcb4467.png

Linux中的Load Average

第一位0.11:表示最近1分钟平均负载

第二位0.10:表示最近5分钟平均负载

第三位0.05:表示最近15分钟平均负载

(据说Linux每5秒钟进行一次Load采样)

一般情况下,我们首先看15分钟的负载情况,如果很高,再看看5分钟和1分钟的情况,有没有下降的趋势。如果只是1分钟的负载很高,15分钟的很低,就还要继续观察。大概就这个意思。

单核处理器的情况

假设我们的系统是单CPU单内核的,把它比喻成是一条单向马路,把CPU任务比作汽车。

当车不多的时候,load <1;当车占满整个马路的时候 load=1;当马路都站满了,而且马路外还堆满了汽车的时候,load>1。

多核处理器的情况

我们经常会发现服务器Load > 1,但是运行仍然不错,有可能是因为服务器是多核处理器(Multi-core)。

假设我们服务器CPU是2核,那么将意味我们拥有2条马路,我们的Load = 2时,所有马路都跑满车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