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半小时,一份Python基础试卷,满分100,却有80%的人都不及格

两个半小时,一份Python基础试卷,满分100,却有80%的人都不及格

Python基础类型考试题

考试时间:90分钟 满分100(80分以上为及格)

如果不给你答案的话,你能及格?

1、件数变量命名规范(3分)

1、变量由字母、数字、下划线任意组成

2、不能以数字开头

3、不能使用python关键字

4、变量要具有可描述性

5、变量不能是中文

5、官网推荐骆峰体和下划线,这里推荐下划线

2、字节和位的关系(2分)

1字节 = 8位

3、'太白'太白使用utf-8编码时,占的位数和字节数,是多少?使用gbk编码时,占的位数和字节数,是多少。(2分)

utf-8 位数:48位 字节:6

Gbk 位数:32位 字节:4

4、默写字符串的十二个功能,并描述其作用(12分)

5、数字,字符串,列表,元祖,字典对应的布尔值的False分别是什么?(5分)

数字:0

字符串:空字符串

列表:空列表

元组:空元组

字典:空字典

6、书写Python2与python3中的三个不同。(3分)

python2:代码混乱、冗余 ASCII 交互:raw_input()

python3:代码简明、优美 UTF-8 交互:input()

7,写代码,有如下列表,利用切片实现每一个功能(每题一分,共计4分)

8,组合嵌套题。

a,写代码,有如下列表,按照要求实现每一个功能

(每题3分,写出一种方法得1分,写出两种方法的3分。此题共9分)

lis = [['k',['qwe',20,{'k1':['tt',3,'1']},89],'ab']]

将列表lis中的'tt'变成大写(用两种方式)。

将列表中的数字3变成字符串'100'(用两种方式)。

将列表中的字符串'1'变成数字101(用两种方式)

b,写代码,有如下字典,按照要求实现每一个功能(5分)

dic = {'k1':'v1','k2':['alex','sb'],(1,2,3,4,5):{'k3':['2',100,'wer']}}

将'k2'对应的值的最后面添加一个元素'23'。

将'k2'对应的值的第一个位置插入一个元素'a'。

将(1,2,3,4,5)对应的值添加一个键值对'k4','v4'。

将(1,2,3,4,5)对应的值添加一个键值对(1,2,3),'ok'。

将'k3'对应的值的'wer'更改为'qq'。

9、类型转换(4分)

Int和str之间如何转换,转换的结果是什么?有没有条件?

Int加上''编程str,但是str必须是数字才能转换成int

Int 与 bool之间如何转化,转换的结果是什么?有没有条件?

False---->int 0 True---->int 1 非0即为真,0为假

str 与 bool之间如何转化,转换的结果是什么?有没有条件?

空字符串转化为bool值为False 其他为True

str 与 list 能否转化?如何转化?

能转化,用split

10,实现下列结果(5分)。

有列表li = ['alex','wusir','rain']通过操作该列表构造一个字符串s='alexwusirrain'

有列表li = ['alex','wusir','rain']通过操作该列表构造一个字符串s='alex*wusir*rain'

有字符串s = 'alexwusirlex',通过操作该字符串构造一个列表li = ['a','exwusirlex']

有字符串s = 'alex wusir',通过操作该字符串构造一个列表li = ['alex','wusir']

有字符串s = 'alex'通过操作该字符串构造一个字符串s1 = 'a_l_e_x'

11,分别使用while循环,和for循环打印1-2+3-4+5.......+99的结果。(10分)

while循环:

For循环:

12,使用range打印100,99,98,....1,0(2分)

13,计算用户输入内容中索引为奇数并且对应的元素为数字的个数(没有则个数为零)(6分)

14,补充代码(从已有的代码下面继续写):(6分)

有如下值li= [11,22,33,44,55,77,88,99,90],将所有大于 66 的值保存至字典的第一个key中,将小于 66 的值保存至第二个key的值中。

li = [11,22,33,44,55,77,88,99,90]

result = {}

for row in li:

....

15,查找列表li中的元素,移除每个元素的空格,并找出以'A'或者'a'开头,并以'c'结尾的所有元素,并添加到一个新列表中,最后循环打印这个新列表。(3分)

li = ['taibai ','alexC','AbC ','egon',' Ritian',' Wusir',' aqc']

16,实现一个整数加法计算器:(3分)

如:content = input('请输入内容:') # 如用户输入:5+8+7....(最少输入两个数相加),然后进行分割再进行计算,将最后的计算结果添加到此字典中(替换None):

dic={'最终计算结果':None}。

17,按要求完成下列转化(如果按照索引去做,只能得4分)。(6分)

18,写程序:模拟公司hr录入员工账号密码的程序。(10分)

1),员工的账号密码存储在这种数据类型中:

user_list = [

{'username':'barry','password':'1234'},

{'username':'alex','password':'asdf'},

......... ]

2)非法字符模板:board = ['张三','李小四','王二麻子']

3)Hr输入用户名,密码(可持续输入,如果想终止程序,那就在输入用户名时输入Q或者q退出程序),在Hr输入用户名时,检测此用户名是否有board里面的非法字符,如果有非法字符,则将非法字符替换成同数量的*(如王二麻子替换成****),然后添加到user_list中,如果没有非法字符,则直接添加到user_list中,每次添加成功后,打印出刚添加的用户名,密码。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dragonff/p/1003972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