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面向对象学习随笔二 编写第一个类

作者:巴哈姆特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持完整)

这回,我们讨论怎么编写我们自己的第一个类。
    在编写我们自己的类之前,首先要说的是“类的继承”。
    记得前几天,我在和一个朋友讨论类的特点的时候,他说:“类是可以没有构造方法的!”其实类必须有至少一个构造方法的,但是他的话也不全错,可以理解成“我们可以不实现我们自己的构造方法”。
    当我们没有显式的为类编写一个构造方法的时候,那么,看上去,这个类好象是没有构造方法,但是实际上,就算你没有为这个类编写一个属于你自己的构造方法的时候,该类还是有构造方法的;为什么呢?因为,在你选定父类并从父类派生(继承)一个新的后代类的时候,首先,编译器会COPY一份父类中“可继承”的数据成员到新的子类中。
    那么,什么是可继承的数据成员呢,我们来看下面的代码:

TPersistent = class (TObject)
private
   procedure  AssignError(Source: TPersistent);
protected
   procedure  AssignTo(Dest: TPersistent); virtual;
   procedure  DefineProperties(Filer: TFiler); virtual;
   function   GetOwner: TPersistent; dynamic;
public
   destructor  Destroy; override;
   procedure  Assign(Source: TPersistent); virtual;
   function   GetNamePath: string ; dynamic;
end ;

 

上面是VCL内部TPersistent类的声明代码,我们可以看到几个关键字private、protected、public,这几个关键字是说明数据成员的访问限制的,其中:

private :     存在于该访问限制下的数据成员只能被本类所访问。
protected :   存在于该访问限制下的数据成员只能被本类及后代类所访问。
public :      存在于该访问限制下的数据成员可以被任何类访问。
published :   存在于该访问限制下的数据成员的访问限制与 public 一样,但是在本域下的属性将会在注册类的时候被注册给IDE。
automated:   存在于该访问限制下的数据成员为自动成员,常用于定义嵌入(OLE)自动化类型信息的公共接口。 PS: 该域并不常用,这里不做介绍

 

    由此可见,所谓的“可继承”部分是指除"private"域指定的数据成员。
    回到上面的问题,由于在继承新类的时候,编译器会COPY一份父类所有可继承部分的数据成员到新的子类中,当没有为新类编写构造方法时,新类会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如果父类中也没有编写构造方法,那么将层层上溯,直到根类TObject中。
    就像上面的类,我们可以看到,在类里面的确是没有重写新的构造方法,但是这个类的构造方法却是真实的存在的。

    现在,我们可以开始编写第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简单的类了:

type  // 说明我们从这里开始往下要声明的是自定义的数据类型
   TNewClass = class (TPersistent)
     // TNewClass   新类的类名
     // TPersistent 父类的类名
   private
     // 私有域数据成员
   protected
     // 保护域数据成员
   public
     // 公共域数据成员
     procedure  SayHello(); // 我们为类添加的新的方法
   published
   end ; // 类的声名结束
 
implementation  // 实现部分
 
procedure  TNewClass . SayHello;
   // SayHello 方法的实现部分
begin
   ShowMessage( 'Hello' );
end ;

 

至此,我们完成了一个简单的类的编写。
    我们可以写一段简单的代码来测试类的工作情况:

var
   NewClass: TNewClass; // 定义一个类 TNewClass 的对象 NewClass
begin
   NewClass:= TNewClass . Create; // 为对象 NewClass 分配内存空间,并创建它
   NewClass . SayHello(); // 调用 SayHello 方法
   NewClass . Free; // 销毁对象并释放对象的内存空间
end ;

 

有时,我们会看到这样的声明方式:

type
   TNewClass = class
     ...
   end ;

 

这是一种省略父类的声明方式,当省略了父类的时候,DELPHI编译器会把根类TObject当做新类的基类,和

type
   TNewClass = class (TObject)
     ...
   end ;

 

效果一样,这里我推荐下面的方式,因为这样可以让代码更清晰。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onghs/p/568576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