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基本命令与使用 —— Docker容器的网络连接(四)

一.Docker容器的网络基础

通过ifconfig查看docker0的网络设备,docker守护进程就是通过docker0为docker的容器提供网络连接的各种服务。
docker0是Linux虚拟网桥。
Linux虚拟网桥的特点:
  • 可以设置IP地址
  • 相当于拥有一个隐藏的虚拟网卡
docker0的地址划分:
  • IP:172.17.42.1 子网掩码: 255.255.0.0
  • MAC: 02:42:ac:11:00:00 到 02:42:ac:11:ff:ff
  • 总共提供65534个地址
docker守护进程在一个容器启动时,实际上它要创建网络连接的两端。一端是在容器中的网络设备,而另一端是在运行docker守护进程的主机上打开一个名为veth*的一个接口,用来实现docker这个网桥与容器的网络通信。
需要查看网桥,需要linux的网桥管理程序,在Ubuntu中通过 apt-get install bridge-utils。
$ sudo brctl show
bridge name    bridge id              STP    enabled    interfaces
docker0        8000.0242ed943d02      no

运行一个docker容器,在容器中查看它的网络设备(如果没有ifconfig命令,通过apt-get install -y net-tools)

root@b2a3136f5425:/# ifconfig
eth0 Link encap:Ethernet HWaddr 02:42:ac:11:00:02 
inet addr:172.17.0.2 Bcast:0.0.0.0 Mask:255.255.0.0
UP BROADCAST RUNNING MULTICAST MTU:1500 Metric:1
RX packets:145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frame:0
TX packets:60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carrier:0
collisions:0 txqueuelen:0 
RX bytes:184985 (184.9 KB) TX bytes:4758 (4.7 KB)

lo Link encap:Local Loopback 
inet addr:127.0.0.1 Mask:255.0.0.0
UP LOOPBACK RUNNING MTU:65536 Metric:1
RX packets:0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frame:0
TX packets:0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carrier:0
collisions:0 txqueuelen:0 
RX bytes:0 (0.0 B) TX bytes:0 (0.0 B)

docker已经自动创建了eth0的网卡,注意观察ip地址和mac地址。不要退出容器,再运行如下查看网桥的状态

$ sudo brctl show
bridge name    bridge id           STP    enabled    interfaces
docker0    8000.0242ed943d02       no                veth95521e6

我们看到在interface中多了一个veth*的这样一个接口。通过ifconfig命令同样可以看到这个网络接口。

 
自定义docker0
  • 修改docker0默认分配的ip地址:
sudo ifconfig docker0 192.168.200.1 netmask 255.255.255.0

修改完后,重启docker服务 sudo service docker restart. 新运行的容器地址就变成了新的ip地址了。

  • 添加虚拟网桥
sudo brctl addbr br0
sudo ifconfig br0 192.168.100.1 netmask 255.255.255.0

更改docker守护进程的启动配置:

vim /etc/default/docker 中添加 DOCKER_OPS的值 -b=br0.
重启docker服务即可。
 

二.Docker容器的互联

用于测试的Docker镜像 Dockerfile:
FROM ubuntu:14.04
RUN apt-get install -y ping
RUN apt-get update
RUN apt-get install -y nginx
RUN apt-get install -y curl
EXPOSE 80
CMD /bin/bash
1.允许所有容器互联
在同一宿主机下,docker的容器是通过虚拟网桥来进行连接的。那么在默认情况下,在同一宿主机中运行的容器都是可以互相连接的。
--icc=true 默认
容器的ip地址实际上是一个不可靠的连接,因为它会随着容器的启动而改变。
 
--link
docker run --link=[CONTAINER_NAME]:[ALIAS] [IMAGE] [COMMAND]

CONTAINER_NAME: 需要连接的容器名字

ALIAS: 在容器中连接的代号
docker -run -it --link=container01:webtest nginx
ping webtest

查看在容器中产生的哪些影响

$ env
查看环境变量,可以看到大量以WEBTEST*开头的环境变量,这些环境变量是在容器启动时,由docker添加的。我们还可以查看在/ect/host文件,这里添加了webtest的地址映射。当docker重启启动容器时 /ect/host所对应的ip地址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说, 针对于指定了link选项的容器,在启动时docker会自动修改ip地址和我们指定的别名之间的映射。环境变量也会做出相应的改变。
 
2.拒绝所有容器间互联
Docker守护进程的启动选项
--icc=false
修改vim /etc/default/docker,在末尾添加配置 DOCKER_OPTS="--icc=false"。
需要重启docker的服务 sudo service docker restart.即使是link也ping不通。
 
3.允许特定容器间的连接
Docker守护进程的启动选项
--icc=false --iptables=true
--link 在容器启动时添加link
docker利用iptables中的机制,在icc=false时,阻断所有的docker容器间的访问,仅仅运行利用link选项配置的容器进行相互的访问。
注: 如果出现ping不通的情况,可能为iptables的问题(DROP规则在docker之前了)。
sudo iptables -L -n    查看iptables规则的情况
sudo iptables -F    清空iptables规则设置
sudo service docker restart 重新启用docker的服务
sudo iptables -L -n 再来查看iptables的设置,docker的规则链已经在第一位

重新启动容器即可

 

三.Docker容器与外部网络的连接

  • ip_forward
    --ip-forward=true
sysctl net.ipv4.conf.all.forwarding

ip_forward本身是Linux系统中的一个变量,它的值决定了系统是否会转发流量。在Docker守护进程的默认参数中也有ip_forward选项,默认值是true. 

  • iptables
iptables是与linux内核集成的包过滤防火墙系统,几乎所有的linux发行版本都会包含iptables的功能。
每一个大的方块中,就是iptables中的一个链(chain),每一个链实际上就是数据处理中的一个环节,而在每个环节中又包含了不同的操作。
 
  • 允许端口映射访问
  • 限制IP访问容器
实质都是通过iptables的规则来控制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ai--D/p/701793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