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最重的枷锁是什么?(通向财富自由学习笔记五)

有意思的是,作者从动物的进化入手来讨论这个问题,很独特的视角,哈哈!下来摘取书中精彩的部分。几乎所有的低等动物的双眼都是长在两侧的。这种配置使得他们没有视觉盲区,他们可以同时看到上下左右的东西,这能给它们带来安全感。 这种配置的副作用在于他们没有办法把子机的目光集中在某处,没办法仔细、长期观察任何一个点,于是不可能有深入的思考。从而导致它们在进化过程中从未有机会发展出大脑皮层。于是,它们被困在了永恒的当下。那对于那些双眼球进化到正面的物种,它们有机会可以深入长期地观察,于是有机会进化出大脑皮层。这类物种进化有个前提,这个前提是它们放弃了全视角,接受了视野中有盲区存在。也就是它们放弃了部分的安全感才实现了更好的进化。从这个角度来看,几乎所有的进步都是放弃了部分安全感才可能获得的。
反观我们身边的人,是否也是 时时刻刻关注身边所有可以被关注的东西,而且非常害怕有东西被自己遗漏。它们时刻在追求100%的安全感,时刻被身边发生的一切吸引,无法做深入长期观察、深入长期的思考。比如我们几个小时不刷朋友圈,就会感觉错过了什么似得;几分钟不打开手机看看微信就感觉生活不自在,生怕错过了什么;再比如大家都在看什么电视剧、大家都在看什么比赛,自己不看就觉得自己会落后别人十万八千里一样。我们像那些双眼长在两侧的动物一样,被困在了永恒的当下。
更深入来看,那些敢于放弃部分安全感的人,在不断的用它们的脑力推动这个社会的进步。而历史上常常出现的聚众屠杀那些对人类有巨大贡献的人,本质上看,总是因为绝大多数人不肯放弃一点点的安全感的家伙们们引发了深深恐惧的结果。有时候狗咬人不是因为它们凶狠,而是因为它们恐惧。
作者的看法是 我们必须放弃一部分的安全感,以便我们能在某方面进行深入长期的观察和思考,对于我们所放弃的安全感,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来保障。其实合作的本质就是大家各自放弃一小部分安全感,并把那一部分安全感交由合作方来保障。
总结我们的人生最重的枷锁是刻意追求100%的安全感,无法做深入长期的观察和思考,将自己困在了永恒的当先,我们必须放弃一部分安全感,才能深入长期地观察和思考
接下来尝试如下几个事情,放弃“安全全视角:
1、少看微信朋友圈(或者只看几个朋友的朋友圈)?
2、手机静音几天?
3、独处几天?
4、不看大家都看的电视剧、节目或者赛事若干天?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eihongwuhen/p/716967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