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6.04 samba 配置

samba是一个很有用的在Linux和Windows之间共享文件的服务器程序,在工作的时候一直在使用,不过都是别人配置好的环境,自已一直没有配置过Samba服务器,今天尝试着自己配置的一次遇到了很多的问题,记录下来希望以后能有用。

1. 安装Samba Serve

apt-get update 

"update"命令的意思是更新sourcelist中的软件源,获取和同步最新的软件源信息。

 

apt-get isntall samba

如果没有安装过smaba程序,就会提示你安装,选择y,回车。如果安装过samba,并且samba程序已经是最新的,就不会再次安装。我这里已经安装过了。

 

2. 安装成功之后,检查一下Samba有没有启动.

Samba安装之后会启动两个服务一个服务是“smbd”负责文件的传输共享,另一个服务是"nmbd"负责域名的解析,这样就可以通过访问与域名的方式来访问Samba服务了。

ps aux | grep smbd 

ps aux | grep nmbd

如果进程没有启动,可以手动启动着两个进程

service smbd restart

service nmbd restart

 

3. 编辑Samba配置文件

Samba默认配置文件在/etc/samba/smb.conf下面,使用vi或者是其他文本编辑器打开编辑这个文件。

介绍一下smb.conf配置文件的语法格式:

 4. 添加用户。

Samba用户必须是Linux的用户,不然创建Samba会失败。

useradd -m luna

“-m”选项的意思是创建Linux用户的同时创建用户目录/home/username/。添加Linux成功之后,要启用用户账户,不然添加的账户还是无法登陆。

passwd luna

提示输入两次密码,就可以创建成功。

Linux用户添加之后,就可以添加Samba账户了。如果不是已经存在的Linux用户就会提示错误“Failed to find user luan in passdb backend.”

smbpasswd -L -a luna

smbapasswd -L -e luna

 

这样Samba账户就添加成功了。一个其他的博主总结的很好,Samba的用户账户和Linux用户账户是没有关系的,如果一定说要存在某种关系的话,那就是Samba用户的账户必须是Linux用户账户。

6.配置Samba config文件

[homes]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olitrarychen/p/603475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