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关键字的选取原则(转)

转自http://blog.itpub.net/29272216/viewspace-1243730/

转https://www.cnblogs.com/wezheng/p/8399305.html

索引关键字的选取原则

1、  表的某个字段值得离散度越高,该字段越适合选作索引的关键字。主键字段以及唯一性约束字段适合选作索引的关键字,原因就是这些字段的值非常离散。尤其是在主键字段创建索引时,cardinality(基数,集的势)的值就等于该表的行数。MySQL在处理主键约束以及唯一性约束时,考虑周全。数据库用户创建主键约束的同时,MySQL自动创建主索引(primary index),且索引名称为Primary;数据库用户创建唯一性索引时,MySQL自动创建唯一性索引(unique index),默认情况下,索引名为唯一性索引的字段名。

2、  占用存储空间少的字段更适合选作索引的关键字。例如,与字符串相比,整数字段占用的存储空间较少,因此,较为适合选作索引关键字。

3、  存储空间固定的字段更适合选作索引的关键字。与text类型的字段相比,char类型的字段较为适合选作索引关键字。

4、  Where子句中经常使用的字段应该创建索引,分组字段或者排序字段应该创建索引,两个表的连接字段应该创建索引。

5、  更新频繁的字段不适合创建索引,不会出现在where子句中的字段不应该创建索引。

6、  最左前缀原则。

7、  尽量使用前缀索引。

引入索引的目的就是提高数据的检查效率,因此索引关键字的选择与select语句息息相关。这句话有两个含义:一是,select语句的设计可以决定索引的设计;索引的设计也同样影响着select语句的设计。例如原则1与原则2,可以影响select语句的设计;而select语句中的where子句、group by子句以及,又可以影响索引的设计。两个表的连接字段应该创建索引,外键约束一经创建,MySQL会自动地创建与外键相对应的索引,这是由于外键字段通常是两个表的连接字段。

  复合索引还有一个优点,它通过被称为“最左前缀”(leftmost prefixing)的概念体现出来的。假设向一个表的多个字段(例如fristname、lastname、address)创建复合索引(索引名为fname_lname_address).当where查询条件是以下各种字段的组合是,MySQL将使用fname_lname_address索引。其他情况将无法使用fname_lname_address索引。可以理解:一个复合索引(firstname、lastname、address)等效于(firstname,llastname,age)、(firstname,lastname)以及(firstname)三个索引。基于最做前缀原则,应尽量避免创建重复的索引,例如,创建了fname_lname_address索引后,就无需再first_name子段上单独创建一个索引。

 

如果数据库表的存储引擎是MyISAM,那么创建主键的约束的同时,MySQL会自动创建主键索引。如果数据库表的存储引擎是InnoDB,那么创建主键约束的同时,MySQL会自动创建聚簇索引。

  MySQL还支持全文索引(fulltext),当查询数据量大的字符串信息时,使用全文索引可以大幅提升字符串的检索效率。需要注意的是,全文索引只能创建在char、varchar或者text字符串类型的字段上,且全文索引不支持前缀索引。

 

最左前缀原则  mysql建立多列索引(联合索引)有最左前缀的原则,即最左优先,如:  如果有一个2列的索引(col1,col2),则已经对(col1)、(col1,col2)上建立了索引; 如果有一个3列索引(col1,col2,col3),则已经对(col1)、(col1,col2)、(col1,col2,col3)上建立了索引;

 1、b+树的数据项是复合的数据结构,比如(name,age,sex)的时候,b+树是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来建立搜索树的,比如当(张三,20,F)这样的数据来检索的时候,b+树会优先比较name来确定下一步的所搜方向,如果name相同再依次比较age和sex,最后得到检索的数据;但当(20,F)这样的没有name的数据来的时候,b+树就不知道第一步该查哪个节点,因为建立搜索树的时候name就是第一个比较因子,必须要先根据name来搜索才能知道下一步去哪里查询。  2、比如当(张三,F)这样的数据来检索时,b+树可以用name来指定搜索方向,但下一个字段age的缺失,所以只能把名字等于张三的数据都找到,然后再匹配性别是F的数据了, 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性质,即索引的最左匹配特性。(这种情况无法用到联合索引)  关于最左前缀的使用,有下面两条说明:  最左前缀匹配原则,非常重要的原则,mysql会一直向右匹配直到遇到范围查询(>、<、between、like)就停止匹配,比如a = 1 and b = 2 and c > 3 and d = 4 如果建立(a,b,c,d)顺序的索引,d是用不到索引的,如果建立(a,b,d,c)的索引则都可以用到,a,b,d的顺序可以任意调整。 =和in可以乱序,比如a = 1 and b = 2 and c = 3 建立(a,b,c)索引可以任意顺序,mysql的查询优化器会帮你优化成索引可以识别的形式 关于最左前缀的例子,请参考:https://www.kancloud.cn/kancloud/theory-of-mysql-index/41857  什么时候索引会失效  如果条件中有or,即使其中有条件带索引也不会使用(这也是为什么尽量少用or的原因)。注意:要想使用or,又想让索引生效,只能将or条件中的每个列都加上索引 对于多列索引,不是使用的第一部分,则不会使用索引(即不符合最左前缀原则) like查询是以%开头 如果列类型是字符串,那一定要在条件中将数据使用引号引用起来,否则不使用索引 如果mysql估计使用全表扫描要比使用索引快,则不使用索引

此外,查看索引的使用情况  show status like ‘Handler_read%’; 大家可以注意: handler_read_key:这个值越高越好,越高表示使用索引查询到的次数 handler_read_rnd_next:这个值越高,说明查询低效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faiss/p/1111222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